富士康25年来营收首次下滑 或被苹果坑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2 19:53

【观察者网 综合】作为代工厂中的老大哥,富士康曾经借着人工成本低的红利获得了不小的成功,然而其2016年的营收数据却不容乐观。在1月10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发布的2016年报中,其4.35万亿新台币(约合9494亿人民币)的营收同比去年下滑了2.81%,这也是自其1991年上市以来业绩首次下滑。

郭台铭 资料图

业绩下降或为苹果所累

《金融时报》称,营收下滑就是因为苹果iphone销量下降。鸿海约一半销售额来自苹果,而苹果表示,在截至2016年9月的一年里,其销售额下滑7.7%,为15年来首次下滑,与前一年27.9%的增速相比出现明显逆转。

特别是此前被市场寄予厚望的iphone7,对富士康的业绩并没有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iPhone7发布的第三季度,富士康财报显示净利润为新台币346亿元(约合75.68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比下滑8.7%。第四季度,10月和11月营收增长率分别为-6.17%和-7.12,直到12月的营收同比增长了9.76%。

其实,在iPhone7系列产品上市之前,市场对苹果产品的需求已经疲软。富士康Q2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富士康净利润仅为177亿新台币,比上年同期的257亿新台币同比下滑了31%。

近日又有消息称,苹果把2017年iPhone7的订单数量减少了10%。虽然iPhone7Plus被认为供不应求,但这一消息可以从iPhone7代工厂商和硕联合12月份营收下跌27.43%得到证实。

受营收下滑的影响,苹果甚至对高管进行了降薪。苹果上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表示,将于2月28日举行年度股东大会,对董事会的提案进行讨论和表决。文件中共提到了9个提案,包括选举新的董事会成员、聘用会计事务所、确定高管薪酬等。其中关于高管薪酬的文件明确表示:2016年业绩低于薪酬委员会设定的目标,高管的年度现金奖励将显著少于2015年的水平。

除了苹果本身销量下降对富士康业绩的影响,其打算降低新一代iphone的成本也对富士康形成了较大打击。

据威锋网援引台媒报道,近日苹果已与美国本土供应商捷普(Jabil)达成了订购不锈钢 iPhone 外壳的协议。供应链处表示,苹果为了挽回 iPhone 7 销量低于预期的损失,将会采用更激进的降低成本政策,其中一点就是降低供应链的订单报价,而富士康也成为苹果首先要考虑砍价的对象之一。

不过总体来说,有分析师预测,苹果和富士康的业务在今年将实现复苏,因为消费者对苹果10周年的iPhone都很期待。2017年,iPhone出货量可能会攀升至2.21亿部。

其他因素还包括鸿海向去年收购的日本电子公司夏普投入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智能手机行业出现的广泛增长停滞等。

黄金代工期已逝

据《北京商报》报道,1988年,借着两岸结束隔绝状态、恢复民间交流合作的历史性契机,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在深圳创办了一家名为“富士康海洋精密电脑插件厂”,随后20多年,富士康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电子产品制造商。

2012年,富士康的进出口总额为2446亿美元,占中国内地的4.6%;旗下的15家企业入选中国出口200强。《财富》评选的全球500强里跃居第43位。

不过,我国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土地和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使依靠低成本赚钱的外向型企业压力倍增。

2008年下半年,富士康转盈为亏,税后亏损2086万美元。从2010年起,富士康加快了对内地的投资步伐。重庆、成都、鄂尔多斯、郑州、廊坊等地的厂区,或投入使用,或开始注资。同时,富士康规划压缩深圳厂区的员工规模。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坦言,成就富士康的是廉价劳动力,没有廉价劳动力,富士康不会发展到今天。从沿海到内陆,富士康的每一次转移都是为了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然而,富士康必须面对的现实是,内地的劳动力成本都在提高,廉价的劳动力已经难觅踪迹。

富士康的转型之路

富士康并不希望局限在代工业务,屡次试图转型。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6年8月,富士康以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处境艰难的日本显示器制造商夏普。选择收购夏普的原因也很简单,2017年苹果即将在新iPhone和iPad上采用OLED屏幕,这一技术目前由韩国厂商占据领先地位。

鸿海旗下的富士康是苹果全球最大的代工厂,要想成为苹果的屏幕供应商,鸿海迫切需要夏普的OLED技术储备和资源。夏普拥有先进的液晶显示器业务,收购夏普会加强与苹果等主要客户的关系,也有利于富士康进军更高利润的组件生产、电子商务等业务。

但是收购负债100亿美元的夏普,对富士康财务也形成了拖累,富士康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8.7%。

富士康转型势在必行,但路在何方尚不明确,多次尝试均为失败。

据《北京商报》报道,2010年7月,富士康注册成立浙江嘉兴万马奔腾商贸有限公司,希望用五年时间,在三线以下的城镇开1万家万马奔腾数码专营店。然而,擅长代工的富士康未能在销售、售后、物流体系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转型效果并不明显。

2014年,富士康在中国内地成立了约6家金融服务公司,为电子零部件供应商提供贷款和其他金融服务。随后,富士康宣布将成立富中富P2P平台。业内人士表示,如何在代工优势以及供应链厂商需求之间进行转换,也成为了富士康能否在金融服务市场上前行的决定性因素,如果不能跨越这道鸿沟,那么,富士康在互联网金融行业难以远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富中富官网仍未上线。

去年5月,微软把从诺基亚收购的手机部门作价3.5亿美元出售给富士康,并于今年1月11日,诺基亚的新机Nokia 6在国内正式发布。但在相关人士看来,诺基亚品质工艺即使先进,也不会有太惊艳的表现,富士康很难凭借诺基亚再获辉煌。

未来,富士康将如何转型突围,仍然是67岁的郭台铭需要思考的问题。

(综合《金融时报》、每日经济新闻、北京商报、威锋网等)

落水的解读
做代工不用担心专利问题,自己做品牌一堆专利流氓就找上门来了。
而且你专心做代工客户才信你,自己做品牌就成客户敌人了。
所以富士康收购了那么多品牌却一直不敢发力。万一代工订单丢了自己品牌又没做起来就烧饼了
HTC当年也是代工做的风生水起,自己做品牌之后就成了客户的敌人,好不容易熬过了阵痛期眼看发达了。结果立马被告到生活不能自理。
当年HTC转型的时候智能手机还是蓝海,现在已经竞争这么激烈了,富士康下海能有多大胜算?

责任编辑:弘毅
富士康 富士康工厂 郭台铭 苹果 苹果公司 代工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