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北京交通拥堵人均成本8000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3 12:55

【观察者网综合】据滴滴打车和第一财经1月12日联合发布的《2016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统计。中国一些城市的交通状况依然严重,北京市人均拥堵成本约8000元。

《报告》还统计了中国其他一些城市的部分交通状况。而且赞扬了滴滴为为中国交通状况改善而做出的努力。但是同时,滴滴也面临着裁员风波。

据《证券日报》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滴滴打车订单出现最多的是“工作日上下班”,多达17.7亿人次、然后是“餐饮购物”约为10.8亿人次,其次是“休闲娱乐”(4.4亿人次)、“医院”(3.6亿人次)和“机场火车站”(2.5亿人次)。

虽然大数据显示中国人出行普遍开始使用网约车,但是三四线城市和一二线城市的差距依然明显,据中国经济网统计,网约车排名前20的城市中有8个位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带。而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也多集中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西部的贵阳市排名第7,是发达地区以外最有潜力的城市。

在拥堵造成的损失上,财新网援引《报告》认为,中国2016年因为交通拥堵而造成损失的前三城市分别是北京(8717元)、广州(7207元)、西安(6960元)。

资料图:北京堵车

令人吃惊的是,在高峰期的拥堵延时指数中,西安成为堵车“冠军”,延时指数为1.79。去年的冠军重庆排名第二。而被无数北京居民所抱怨的拥堵指数仅排名第四,但是如果算上平均时薪、人均收入等等,北京的拥堵成本毫无疑问排名第一。

而另外一个大城市上海在2016年的治理卓有成效。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自2016年3月份展开交通大整治之后,拥堵情况大大缓解。平均车速从23.5公里/小时上升到了24.5公里/小时,成为唯一进入“平均车速增幅最大的前十大城市”榜单的一线城市代表。而在2015年,上海市曾经入围全国最拥堵城市第八名,而仅仅在2016年上半年,上海就已经退居全国第18名。

另外一方面,《报告》认为滴滴在作为就业蓄水池和环保上作用巨大。据中国经济网引用《报告》中的内容发现,滴滴的分享型经济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并且减少了排放,去年一整年,全国范围内累计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144.3万吨,相当于近91万辆小汽车行驶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或者4811万颗树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

同时,中国经济网认为滴滴平台创造了1750.9万灵活就业和收入机会,其中238.4万(14%)来自侧供给去产能行业。还有87.5万(5%)为退伍和专业军人,而且每天为司机平均提供了超过160元收入。

虽然滴滴提供了1750.9万就业机会,但是网络上滴滴裁员的风波一直未能消散,据中财网之前报道,滴滴目前预计裁员最高达4000人左右,占据目前滴滴8000名员工总数的一半。中财网了解到,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后确实造成岗位重合度高、人员较臃肿等问题,滴滴急需对公司人员结构进行优化,以加强末尾淘汰的方式进行变现裁员,而不是一次性裁员。

另外一方面,滴滴营销副总裁李敏通表示裁员是无稽之谈,他说:“任何一家公司,都会有正常的人员调整和员工离职。每个月也都会有员工因为绩效或者规范等原因离开滴滴,但都是少量的,滴滴的做法和一般的互联网企业通行的做法没有什么两样。”

这已经是几个月以来第二次出现滴滴裁员的消息了,而滴滴官方对此均予以否认。究竟真相如何,观察者网将持续跟踪。

【观察者网综合 证券日报、中国经济网、解放日报等】

责任编辑:王力
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商业模式 打车软件 交通堵塞 裁员 北京 大数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