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 黑龙江的老基地、新产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3 16:34

【观察者网 文/王一鸣 视频/陈天同】“老工业基地”一词常常被拿来形容黑龙江这个省份,实际上,随着技术的发展,老工业基地早已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工业是一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而乙烯工业的发展水平(规模、技术、产量、自给率等),就常常作为衡量一国石油化工水平的重要标志。作为中国乙烯行业的“摇篮”,大庆石化已具备年产120万吨乙烯的生产能力。以此为基础,大庆的聚乙烯产业也得到蓬勃发展。

年产60万吨乙烯生产装置

除了化工,整车制造也是大庆的一大特色产业,沃尔沃S90的生产工厂就坐落于此,与其配套的延锋江森则为其提供整套座椅。

沃尔沃S90装配线

机器人制造也一直是黑龙江的强项,哈工大是国内最早从事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2014年成立的哈工大机器人(HRG)集团传承哈工大基因,业务已经涵盖了智慧工厂、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多个领域。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天同
工业基地 化工 沃尔沃 新兴产业 机器人 自动化 黑龙江 视频新闻 直击东北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