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前首席经济学家拉詹:美国人的工作是被高科技抢走的 而不是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4 13:24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离特朗普1月20日正式宣誓就任美国总统还剩不到一周,全世界都在关注着特朗普上台后将会在经济领域采取什么政策、对中国以及中美关系会有怎样的影响。

其中有两个很重大的担忧,一个是关于人民币汇率,一个是关于中美贸易。

对此,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著名印度经济学家、前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表示,特朗普声称“是中国偷走了美国人的工作机会”的说法完全是指鹿为马,真正抢走美国人工作的不是中国,而是高科技。

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要双管齐下才有效

1月1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举办的上海金融论坛在上海外滩中心隆重举行,在此次论坛上,观察者网特别受邀采访了芝加哥大学杰出金融学教授、前印度央行行长、前IMF首席经济学家拉格拉姆·拉詹。

芝加哥大学杰出金融学教授、前印度央行行长、前IMF首席经济学家拉格拉姆·拉詹

在回答观察者网提出的“如何看待人民币于去年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对美元汇率发生持续贬值,中国政府采取诸多手段防止资本外流“问题时,拉詹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出现部分资本外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些中国公司需要支付它们的外债,而在美元不断走强的情况下,人们认为人民币的走势不会一直保持单向波动,很可能会对美元贬值,正是在这种预期之下,很多人就希望自己在人民币贬值到来时尽快逃脱。

人们产生的这种心理预期带动了更多的人,而让大部分人改变这种看法是很困难的,所以目前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解决起来并不容易。

“对此,我可以提供两个办法:

“首先,中国需要在基本面上搞好自己的经济,以提振人们的信心。在市场中,信心是很重要的,而最近的人民币波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人们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信心不足。中国政府只有向人们证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非常扎实的、告诉人们配置人民币资产是非常有优势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的问题。

“另外,我也认为,有必要来进行一些监管和摩擦,以遏制投机行为对人民币产生的压力。

“虽然上述两种方法都是非常有效的,但在目前的状况下,我认为需要将这一个管长期、一个管短期的两种方法结合起来,才会收到明显的效果。如果你只致力于提高信心,但不打击投机行为,那么人们只要看到有投机者在进行促使资本外逃的操作便会跟风而上;如果你只打击投机而不在经济基本面上为人们树立信心,那么在强硬的监管措施下资本外逃还是会发生,并不会从根本上打消人们选择放弃人民币资产转而配置美元资产的想法。”

特朗普会缩小美国贫富差距?他很有可能表里不一

此前,拉詹教授曾在他的著作《断层线》中对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有着非常独特的见解,他认为,美国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是“美国收入分配不均衡”。而特朗普成功当选,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抓住了美国最底层人的夙愿。

对此,观察者网向拉詹提问:特朗普上台之后,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贫富差距严重这一深层次矛盾吗?

拉詹首先表示,“特朗普在竞选中提到了很多政策,但他上台后究竟会不会全部落实他在竞选中喊出的口号,我们对此还是抱有怀疑的,他很有可能会表里不一。不过尽管如此,对于特朗普的一些主张我们还是应该警醒。”

“比如说,在大选中特朗普主张重振美国的制造业,但事实上美国的制造业在美国整体GDP中的占比多年以来一直稳定在20%左右,所以很可能对于美国的整个经济结构来说,制造业的提振空间并不是很大。”

美国人的工作机会从来就不是被中国抢走的

“特朗普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偷走了美国人的就业’这个说法也是不对的”,拉詹说。

“首先,经过此前一段时间的改革调整和刺激,美国的就业市场事实上已经复苏了,已经非常接近充分就业了,所以就算特朗普上台采取很激进的措施刺激就业,对于美国的就业市场也不会有太大的推动作用。

“那么还是有美国人没就业啊?对此,我认为还有些美国人没有就业不是因为缺乏就业机会,而是因为这些人的能力素质达不到很多就业机会的要求。

“所以在我看来,特朗普上台对于就业最应该做的是努力提高人们的职业技能,而不是‘从中国手中抢回工作机会’。

“而且,美国人的就业机会也不是被中国人抢走的,而是被高科技抢走的,特朗普把矛头对准中国在我看来是指鹿为马。

“因为科技进步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被机器替代了,必然会发生就业机会减少、基础工人的需求减少、劳动人口失业的现象。而且这一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出现,还会有更多的机器人代替人类的工作,劳动生产率还是会进一步提高,所以,不是把工作机会从中国人手中抢来,就可以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的。”

中美贸易战可能爆发 印度不希望这件事发生

此外,对于观察者网提出的“中美贸易战究竟会不会爆发、特朗普会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如果中美在贸易上开战印度的态度将会如何”等问题,拉詹也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原本因为刚刚卸任印度央行行长(拉詹于2013年上任,2016年6月公开表示三年任期结束后将辞职重返学术界,9月正式卸任),拉詹表示将在一年内拒绝公开评述印度的经济政策,但作为印度最权威的经济学家之一,拉詹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还是认真地回答了有关印度的问题。

拉詹认为,“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是可能的,但是大家确确实实都不希望中美贸易开展,对此,中国应该强化对国际协议的使用,例如使用环境保护方面的公约、条约等来遏制特朗普有可能采取的一些做法;中国还应该从自身做起,向美国证明中美之间进行自由贸易是对两国都有好处的,理智地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进行积极预防。”

“而在汇率问题上,中国政府现在正在想尽办法避免人民币贬值,这样的做法与特朗普的职责事实上是背道而驰的,所以我依然认为特朗普有可能会尝试将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但实际上,这是无法成立的。”

对于印度在中美有可能爆发的贸易战中的态度,作为前印度央行行长的拉詹表示,印度一直以来在这种事情上都是保持中立的,而且自由贸易对印度是非常有好处、也是非常必要的,所以从印度的角度来说,也是不希望贸易战发生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印度 印度央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