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新材料研究再传捷报 T800碳纤维量产白菜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7 15:34

东北作为传统的工业基地,近来在新材料研究上捷报频传,在“直击东北经济”采访团报道大庆佳昌晶能在砷化镓抛光片生产上取得突破后不久,一直被国外封锁垄断的T800碳纤维也在哈尔滨宣告实现了低成本国产化,其生产成本仅为国际价格的三分之一。

据哈尔滨人民政府网站1月16日报道,哈尔滨天顺化工科技开发公司近日宣布,该公司继在2015年底成功达产低成本T700级碳纤维基础上,经过一年刻苦攻关,利用自产千吨线生产的原丝,再次突破低成本T800级碳纤维生产技术。

T800碳纤维可用于火箭、卫星、飞机以及舰船制造

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检测报告显示,“天顺化工”12K自主型号T800级碳纤维拉伸强度为5495Mpa,强度离散系数Cv值为3.8%,拉伸模量为290Gpa,模量离散系数Cv值为2.5%,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日本T800级碳纤维技术水平。

据了解,天顺化工规模化生产的T800级碳纤维成本仅为350元/公斤,该技术不仅打破了部分国家在高性能碳纤维领域对我国实施的贸易封锁更将生产成本降到国际价格的三分之一。

目前,在T800级基础上,“天顺化工”正在攻关T1000级碳纤维生产技术,已经取得进展。

未来,这种国产T800碳纤维将被用于火箭、卫星、飞机以及舰船制造。

今年2月,《科技日报》曾报道,天顺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T700级碳纤维碳化中试生产线及工艺研究”项目2月5日通过鉴定。该项目年产量为5吨碳纤维,生产的T700级碳纤维成本可控制在每公斤200元以内。当时该项目被认为解决了国内高性能碳纤维生产成本高、质量不稳定的关键瓶颈问题。

天顺化工碳纤维碳化中试生产线

更早之前,2013年5月,黑龙江省科技厅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公开信息提到了该企业的规模和当时的建设进展情况。报道中说,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年出产T300标准的高级碳纤维600吨,且产品性能稳定,年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带动下游产业产值达40亿元

此次T800碳纤维低成本国产化之后,哈尔滨天顺化工科技开发公司董事长孟凡钧介绍,碳纤维是火箭、卫星、导弹、战斗机和舰船等尖端武器装备必不可少的战略基础材料,发达国家始终对中国碳纤维行业进行严格的技术封锁。目前,“天顺化工”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碳纤维产业化生产技术、工艺、装备,已申请100余项专利。且其技术可调范围大,同一条生产线可根据客户需要生产T300、T700、T800不同等级,以及3K、6K、12K等不同型号的碳纤维原丝。

孟凡钧认为,东北发展碳纤维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东北三省集成了我国碳纤维研发、检测、结构设计、产品设计制造应用中心和重要的产业化基地。国家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去年底刚刚成立了“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把新材料产业列为“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的主要部分,新材料产业迎来了重要历史发展机遇,东北一定要抓住此次机遇,将碳纤维产业打造成振兴东北的重要新材料产业领域。

资料显示,2005年孟凡钧决定涉足碳纤维生产领域。在研究材料少得可怜的情况下,孟凡钧和他的研发团队从生产工艺到生产线设计,碳纤维原丝生产、原丝碳化等各个环节进行自主创新。2013年10月,天顺化工自主研发的碳纤维原丝生产线建成,在经过试生产和数月的系统融合、整改后终于完成了碳纤维原丝生产项目调试,具备了大规模生产的能力。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先进复合材料联盟秘书长王荣国介绍,黑龙江省先进复合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黑龙江省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天顺公司是联盟中唯一、也是黑龙江省唯一生产碳纤维原丝和碳丝的企业,近日成功突破低成本T800级碳纤维生产技术,将能够满足各相关产业对高性能低成本碳纤维的需求,对于完善黑龙江省碳纤维全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黑龙江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黑龙江省已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创造了相对优越的发展环境,形成了从招商、准入、政策、资金等全方位进行扶持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一鸣
碳纤维 白菜 价格 直击东北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