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挣扎“自救”:拟出售20%半导体股份给美国企业西部数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8 21:24

【观察者网 综合】日本百年名企东芝近年来祸不单行,先是此前因财务造假丑闻被罚75亿日元(约合4.53亿人民币),后因此事上了东京证券交易所观察名单,无法从金融市场融资;接着上月又因其美国核反应堆公司成本过高,可能对其有数千亿美元规模的损失,导致其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暴跌,市值蒸发近8000亿日元(约合482.87亿人民币)。

或是为挽回“颓败之势”,今日(18日)路透援引日本经济新闻称,东芝正考虑拆分半导体业务,并以27亿美元(约合184.88亿人民币)的价格将该业务的约20%股份出售给西部数据。

西部数据是全球知名硬盘厂商,成立于1970年,目前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在世界各地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为全球五大洲用户提供存储器产品。

东芝社长室町正志

据报道,东芝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已考虑了内存业务的多种选择,包括分拆。去年12月,曾有半导体行业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东芝可以通过将小部分芯片业务挂牌上市来吸引投资重振大局。

不过,东芝尚未做出最终决定。目前芯片业务带来了东芝的最大一部分运营利润。观察者网查阅东芝2016年1季度财报,芯片业务部门的净营收占总营收的30.8%。但运营利润芯片业务部门占据绝对优势,运营利润达到241亿日元,而整个东芝的综合业务利润才201亿日元(因为其他业务部门盈利基本都在亏损)。

另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东芝还打算向配备AI功能的新型半导体等的开发投入300多亿日元(约合18.12亿人民币)。

报道称,东芝的出售方案中包括,出售芯片业务约五分之一股份,价格为2000亿至3000亿日元(约合120.83亿至181.247亿人民币),同时保持控股地位。据悉,东芝最早将于今年上半年剥离内存业务,新成立一家芯片公司。

对于东芝出售业务事宜,西部数据未予置评。据了解,东芝和西部数据目前在日本三重县四目市共同运营一家闪存芯片工厂。有消息人士透露,一些美国投资基金也对东芝的半导体业务感兴趣。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东芝在2015年7月被爆出了时间跨度长达7年,牵扯前后3任社长在内的财务造假丑闻,涉及金额约合78亿人民币。

丑闻曝光后,日本监管机构对其开出约75亿日元(约合4.53亿人民币)的罚单。日本的养老基金也在今年对东芝提起诉讼,追讨因东芝股价下滑而令其遭受的投资损失。美国的相关监管机构也在对东芝的财务造假丑闻进行调查,东芝无疑将面临更多的罚金支出。

为摆脱财务丑闻的负面影响,今年4月,东芝宣布重组战略,包括重新安排岗位和提前退休人员在内,将在日本国内外裁减1.445万名员工。家电、电脑以及部分半导体等部门的员工都成为裁员对象。

除了裁员,东芝还对外变卖了不符合未来发展战略的业务和资产,旗下白色家电子公司“东芝生活方式”股份的80.1%就被转让给了中国美的集团。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日经中文网、TecWeb等)

责任编辑:弘毅
日本 日本经济 东芝 造假 财务造假 出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