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全国财政赤字或超预算6000亿,赤字率达3% 钱都花哪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4 16:21

【观察者网综合】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5%。值得注意的是,当年度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187841亿元,比上年增长了6.4%,比去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上通过的2.18万亿元的预算赤字目标超出了6000多亿元。针对这一算法,财政部24日回应称:财政赤字不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支出简单相减的结果,还要考虑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多项因素。

有人认为,2016年中国安排的2.18万亿元的财政赤字其实已经比2015年增加了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而现在,虽然当年度财政收入目标顺利完成,但财政支出的赤字预算却“超额完成”,达到了欧盟的财政风险警戒线3%,据此质疑财政赤字过大,“钱都去哪了”?

3%警戒线不靠谱

3%的警戒线一说来源于欧盟1992年签订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条约》规定赤字率3%、债务率60%作为欧盟成员国财政风险的警戒线,因此这条红线在国际上也被其他国家用来衡量一国财政风险。

实际上,欧盟自己的成员国都保证不了不越界,更别说美国、日本等国的赤字率早就超过3%的约束线,金融危机时,美国的财政赤字率甚至达到了11%。因此3%这个数字并不适合中国来参考。

国内各界对于财政赤字率达到3%早有准备,中国产经新闻曾报道,2016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2016年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较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

“提高财政赤字率是当前经济稳定的需要,也是支撑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的需要。”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3%的赤字率虽然是一条重要的警戒线,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赤字率超过3%是大概率事件,明年有可能会继续提高财政赤字的规模上限。

当时国家财政部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也预测称:“明年应该会提升一定的赤字率,比如到3.2%,这是有可能的。”

赵全厚则称,未来的财政政策既要积极也要谨慎。财政收支的矛盾是未来中长期都需要注意的问题。

“所以,疏解矛盾还是要有一个过程。待国家城镇化提到较高水平,环境压力减小,老百姓各方面的需求能够满足了,这个时候财政收支的矛盾可能才会缓解。”赵全厚对记者补充说道。

前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也表示,我国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良好,并且提出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可将我国财政赤字率提高到4%,甚至更高水平,这将为减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有利于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

钱要花在刀刃上

财政赤字适度扩大是我国目前在少收多支背景的应对举措之一。在经济经济增速放缓、税收收入压力增大,国务院提出2016年减税降费5000多亿的背景下,财政赤字率的提高为减税降费提供了可行的空间。而公共服务支出增大也使得赤字提高非常必要,供给侧改革要去产能,而化解产能过剩,清理僵尸企业,都需要大笔的财政支持。

作为高层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部分,去年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奖补资金,用于推动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综合运用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加快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的安置,解决好职工的转岗、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问题。

而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主要支出方向之一,界面新闻1月24日报道称,查询中央政府预算报告发现,2016年中央财政按城市、农村低保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5%、8%对地方补助。

在医疗卫生领域,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个人缴费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15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45元。

此外,2016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加201亿元,增长多达43.4%,这些资金将推动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预算报告要求,这些资金不仅用于推广资产收益扶贫试点,还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集中力量解决突出贫困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支出方式创新也在预算报告中得以强调。例如大力推广PPP模式,加快立法工作,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

有专家认为,财政赤字的扩大表明国家从依靠投放货币,过度依赖货币政策对经济刺激转向在财政政策上发力,从供应侧结构调整上进行改革。

财政部回应:不能简单相减

针对有媒体报道“去年财政赤字超出目标6000多亿”的结论,财政部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财政赤字不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简单相减得出的结果。还要考虑使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运营预算调入资金、动用结转结余资金等因素(这些资金实际来源于以前年度财政收入,不能再重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考虑以上因素后,中国财政赤字的计算公式为:财政赤字=(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其他预算资金+动用结转结余资金)-(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支出的资金)。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52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841亿元,差额28289亿元,比全国人大批准的财政赤字目标21800亿元多6489亿元,即为当年全国财政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其他预算资金,以及动用结转结余资金,主要是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国务院关于盘活存量资金的要求和预算管理制度规定,加大结转结余资金使用力度的结果。

“2016年财政收支详细数据还在进一步汇总审核,将按程序报全国人大审议批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综合自中国政府网、腾讯、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一鸣
财政危机 财政支出 赤字 财政赤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