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单车开始在海外运营 首站旧金山政府态度不明朗

来源:界面新闻

2017-01-25 08:54

界面新闻1月25日报道,小蓝单车(Bluegogo)在美国湾区招人组建团队,并且预计1月即会投放。而1月23日,小蓝单车正式在旧金山召开发布会,宣布即将在本周内在旧金山正式运营。

发布会上,刚刚上任的Bluegogo美国运营副总裁Ilya Movshovich向旧金山媒体演示和沟通了小蓝单车的运营模式,包括GPS定位,无桩运营,通过app扫描二维码控制开关锁,每半小时99美分的租金,没有月度服务费等等。

以上这些,中国很多城市的用户可能都已经很熟悉了,不过小蓝单车在美国的运营不太一样的地方在于,“在美国用户必须停放在合法的位置,比如公共设置的自行车停车位。”Movshovich说。看上去,小蓝单车在美国对于停放位置的要求更加严格了,在中国可能更灵活。

同时,小蓝单车在发布会上表明立场,希望尽快跟当地政府见面详细约谈,在等待他们回复见面日期。

小蓝单车向美国媒体传达这个讯息,以及在美国采取更严格的运营模式的原因在于,上周旧金山当地许多媒体报道,Bluegogo(即小蓝单车)在没有得到旧金山政府和城市管理部门的许可之前即准备运营。更严重的是,他们还接到来自旧金山政府的部分负面质疑的态度。

最早是1月11日,San Francisco Examiner报道,中国初创公司Bluegogo将在旧金山街头投放数以万辆规模的单车,但相关的政府部门并不知道这件事,认为这家公司和Uber、Airbnb这些共享经济的公司一样,在没有得到政府允许的前提下即准备运营。

旧金山城市议员Aaron Peskin对San Francisco Examiner表示,Bluegogo这么做是有问题的,“这些像Airbnb、Uber的科技公司的先斩后奏的做法会给他们带来麻烦。”表示他已经指示城市检察官办公室(City Attorney’s Office)调查补救措施,以确认Bluegogo的可能行动,市长办公室并不知道Bluegogo的扩张。

他们将小蓝单车类比Uber的原因在于,2016年12月,Uber在未获得政府许可即自行在旧金山开始自动驾驶汽车试验性营运,经过一个星期的对峙,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 the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撤销了相关的汽车牌照,迫使后者离开公共道路,这让旧金山对此更加敏感和谨慎。

英国卫报在17日的一篇报道,援引了南方都市报关于深圳堆积大量共享单车的调查和图片,成了旧金山政府表示反对的重要论据。

南方都市报发布深圳堆积大量共享单车的图片

旧金山城市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John Cot表示,“我们知道Bluegogo对旧金山的兴趣,我们正在评估,任何进入城市的公司都需要遵守法律。”公共工程部( Public Works Department)发言人Rachel Gordon表示,“如你所说描述的项目需要我们的城市经营许可,但我们许可局并没有得到这家公司的联系。”

Peskin当时还表示,Bluegogo的竞争对手有跟他们联系过。Peskin所说的竞争对手很可能是摩拜或者ofo,看起来他们在Bluegogo之前已经和当地政府打过交道了。

而后在16日,旧金山市交通局(SFMTA)局长Ed Reiskin,公共工程部局长(PWD)Mohammed Nuru致信Bluegogo CEO李刚,这儿是San Francisco Examiner上传的邮件全文。

邮件表示,SFMTA和PWD是负责维护旧金山市公共道路权利的两大机构,要求Bluegogo告知他们在旧金山市的运营计划,确保遵守当地法律,申请城市运营许可。“我们不会容忍任何导致扰乱公共通行权利或造成安全隐患的商业模式。”这封邮件同时告知Bluegogo,尽管他们支持共享自行车,但是旧金山市政府已经与公共自行车运营商Bay Area Motivate LLC签署了为期10年的合同,给予后者以公共自行车专属运营权。

旧金山市政府与Bay Area Motivate LLC签署的合同中的限制条款

概括地说,这封邮件要求Bluegogo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运营许可申请,然而同时隐喻,该城市的公共自行车运营权已经专属授予了另一家公司。

18日上午,旧金山市政府又召开新闻发布会,Peskin提出新法案,将加强禁止无证使用城市街道的执法力度,尤其针对私人的自行车共享,以及其他类似的形式,违者将被课以罚款。

然而,小蓝单车表示他们并没有先斩后奏,而且政府从来没有说不允许投放,只是说需要说明情况。因为之前很多人没看到车,所以会有些误解。这正是小蓝单车召开发布会的原因。

Movshovich认为,市政府的反应是误解的结果,对KTVU Fox2 表示在过去的一个月内,Bluegogo已经在与SFMTA进行沟通,努力了解当地法律和许可要求。“很多政府官员假设我们会像在中国一样的运营模式,这表示他们只是没有接收到我们的信息。这不是他们的错,他们的任何顾虑,我们都会给予解决。”

Bluegogo在AngelList上招聘市场经理的职位描述中,有一项即是关于管理公共关系和政府关系。共享单车的运营不是只要搞定消费者就可以,必须得搞定政府,小蓝单车很明白这一点,而且无论如何,跟政府对着干都是不明智的。

小蓝单车COO孙冶对界面表示,“其实我们从12/23就开始跟政府沟通,我们在和政府有邮件的沟通询问投放所需要的文件。政府的回复没有明确不允许。我们在邮件里也明确的说明了Bluegogo的商业模式。所以,我们猜想并不是政府的所有相关人员都了解,才造成了误会。然后美国时间上周五,在收到了信件后又电话了两位信件上写的官员。”

SFMTA新闻发言人Paul Rose表示已经收到了Bluegogo希望见面的申请,“一旦我们有了更多这家公司的运营计划细节,我们会跟其他政府机构一起决定他们可以和不可以做什么。”

不过,旧金山一些当地媒体也对政府的保守态度提出了质疑,Streetsblog表示,旧金山对Bluegogo反应过激了,看起来像是SFMTA签署了一项协议,要求市民必须使用Uber而不是Lyft,只能喝可口可乐,而不是百事可乐。现存的共享自行车的站点设置不够方便,如果Bluegogo已经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足够有颠覆性,那为什么不试一试呢,这并不像Uber的无人驾驶试验那样危险。

一些美国公民也对这个模式给予了客观的态度,认为城市不该急于否定这项运营模式,至少可以试一试,有的吐槽政府对于公共道路的权利态度如此坚决,为什么可以容忍那么多违规停车的现象。

一位名叫Rascal_Face的用户表示,我会观察一下这个模式会如何影响这个城市,我基本上不赞成私人公司对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进行未批准的改变,但如果这可以让更多人骑自行车,那是很好的,我认为Bluegogo可以为他们的自行车队建设额外的停车桩,旧金山的停车场很充足。Peskin以及市政厅的人很可笑,假装担心行人通行权,可是很多司机都会把车停到行车道上。

在Bluegogo的Facebook的一则留言中,一位叫David Marcus的用户表示,“这个自行车系统存在一些风险,但是它或许可以即刻上线到达城市的每个角落,这让Bay Area Bike Share的蜗牛速度看起来很难堪。我认为他们是可以被管理的,尤其是停放自行车的场所不会对一个城市造成太大的限制,即便会的话,那么安装更多的公共自行车停放车位也很便宜。”

Forbes记者Ben Sin表示怀疑旧金山立法者的过激反应,可能并不完全是因为对城市基础设施和行人安全的担心,可能这是最大的原因,但当地企业的权益受到威胁也是一个因素。对于旧金山来说,指的就是政府邮件里提到的Motivate。

Motivate是美国最大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商,Bay Area Motivate即是Motivate与大都会交通委员会(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Commission)合作成立的,从2013年开始运营,在湾区的旧金山和San Jose拥有70多个站点和700辆左右的自行车,其中90%的站点都设在旧金山。2016年9月,Ford宣布加入,项目也将更名为Ford GoBike,计划自行车数量增加10倍至7000辆,预计将于2017年春天正式运营。

实际上,上述提到的Movshovich向旧金山媒体解释Bluegogo没有月度服务费的原因正是因为Bay Area Motivate是这样的付费模式。

资料图:福特 GoBike

不仅是湾区,Motivate还是美国多个大城市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商,另外还扩张到加拿大的多伦多和澳大利亚的墨尔本。Motivate的技术支持基本上来自BiXi,不过最新,在Oregon州的Portland的BIKETOWN项目中,Motivate第一次采用了来自Social Bicycles公司的SoBi技术,这项技术将所有的智能模块集成到单车上,同时加载GPS导航,即实际上也可以实现无桩运营。然而尽管如此,Motivate还是保持了固定桩的运营模式,在BIKETOWN项目中,Motivate依然选择和当地波特兰交通局(Portland Transportation Commissioner)合作,拿到Nike的赞助。BIKETOWN项目从2016年7月开始运营,总计有100个站点和1000辆单车。

显然,小蓝单车的到来,对Motivate不是个好消息。

Ben Sin同时认为,相比中国政府,美国的管理制度显然更严格,在美国行事常常面临更多的法律规范,需要填更多的表格才能通过申请。

相比在国外,国内城市管理者表现得更加包容。然而,共享单车与城市空间资源和城市交通管理相协调的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显著,尤其在借助资本的助攻后,各家共享单车投放量在急剧上升。

新事物融入社会总是要和原来的制度系统发生碰撞,共享单车作为一项布局整个城市网络运营的交通工具,天然具有社会公共属性,政府或许不可避免的要介入协调。

但旧金山政府方面可能需要在共享单车运营之前,即确定他们可以避免与公共空间发生冲突。而小蓝单车在美国能不能成,可能不得不取决于旧金山政府的态度。即便小蓝单车调整了运营模式,旧金山政府的态度还不明朗,小蓝单车在旧金山的处境看上去并十分不乐观。接下来的一周会很关键,他们之间能否顺利协调,恐怕将决定小蓝单车在海外第一站的命运。

目前小蓝已经开设美国官网,以及英文社交平台,包括FacebookBluegogo、Twitter@ridebluegogo、Instagrambluegogo_global。“海外App好了,已经在App Store上线,这都是提前做好的。”孙冶说。

责任编辑:周远方
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 美国 中国 中国资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