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电网45亿美元收购巴西电力巨头 外媒:有助巴西摆脱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6 15:47

【观察者网 综合】1月24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卡玛古集团、普瑞维基金、博内尔基金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完成股权交割,成功以141.9亿雷亚尔(约合44.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巴西电力巨头CPFL公司的54.64%股权

法新社24日报道称,国家电网公司的此次股权收购,对这家在衰退中艰难挣扎的拉美大型企业起到了促进作用。面对巴西这样一个拥有约2亿人口的巨大新兴市场,中国企业也扩大了在巴西的运营。

法新社报道,中国能源企业在遭受危机重创的巴西拓展

CPFL总裁安德烈·多夫(Andre Dorf)则在一项单独的声明中表示,“公司认为这笔交易是‘继续其增长道路’的基础,并加强了其在该行业的地位。”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自2010年进入巴西市场,在巴西已先后完成收购并稳定运营14家输电特许权公司,已在里约热内卢州和圣保罗州运营输电线路。该公司在巴西运营着1万公里的输电线路,另有6000公里的输电线路正在建设中。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目前已成为巴西第二大输电公司。

CPFL是巴西最大的私营电力公司,也是该国第三大公用事业供应企业。全资拥有9个配电特许权公司,业务主要包括配电和新能源发电等,服务区域面积30.4万平方公里,在巴西配电市场份额为14.3%。CPFL公司供电可靠性、线损等运营指标在巴西处于领先地位,是巴西配电领域的标杆企业。CPFL公司还控股巴西第一大新能源公司,在运新能源权益装机容量101万千瓦。

CPFL是巴西最大的私营电力公司(图片来源:法新社)

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巴西本国企业正在抛售资产以挺过危机,而中国企业则在增加对该国的投资。

另据参考消息援引彭博社报道,在巴西努力摆脱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并稳定其公共财政之时,该协议发挥了促进作用巴西电力行业协会论坛主席马里奥·梅内尔(Mario Menel)说:“这项投资对巴西有益,因为巴西的基础设施服务领域需要非投机性质的外来资金。”

他说,与中国公司这笔交易给了CPFL公司契机,“其发展也为其他巴西公司树立了榜样”。

彭博社称,中国企业目前在巴西的投资约152亿美元。自2013年以来,另一家中国国有能源企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也购买了巴西多家发电厂的股份。

据报道,国家电网表示,公司力图扩大在巴西输电、配电以及新能源发电等领域的存在。获得CPFL公司的控股权是为了进一步丰富国家电网公司的资产组合,利用CPFL公司与国家电网现有资产的协同效应,巩固国家电网在巴西电力部门的领先地位。

国家电网公司在建的巴西美丽山一期、二期特高压输电项目,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长距离输送到经济发达的圣保罗和里约等地区。而圣保罗地区正是CPFL公司主要的供电区域。

人民网称,此次交易完成后,国家电网公司将在巴西市场实现输电、配电、新能源发电、售电等业务领域的全面覆盖,除直接带动国家电网公司的配电和新能源发电领域技术及管理经验输出到巴西外,还将带动我国相关电力设备“走出去”。

责任编辑:李东尧
巴西 电力 国家电网 资产收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