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官方首次承认废钞令损害经济 曾称取得成功

来源:第一财经

2017-02-01 08:53

据第一财经1月31日报道,印度政府31日承认,去年采取颇受争议的“废钞令”已经对印度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

在发布新财年政府预算报告前一天,印度发布了本国《经济调查报告》,认为“废钞令”等措施确实减缓了印度的经济增速。去年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废除大面额500及1000卢比纸币,这一原本旨在打击腐败、黑钱及非法现金窝藏行为的“妙计”却在现金短缺的背景下遭遇各方猛烈炮轰,“误伤”印度经济。

报告预测,截至今年3月的2016-2017财年,印度经济增速为7.1%,较上一财年的7.6%出现明显回落,2017财年则有望回升到7%-7.75%。由于报告预测所采用的经济数据主要取自“废钞令”实施前,有不少人担心印度经济的实际增长速度可能更低。

印度财政部长贾特里(Arun Jaitley)将于2月1日在德里向印度国会发表政府预算报告。贾特里表示希望印度经济能从三月份起回归正轨,印度向市场投放的现金将逐步到位。

印度承受“废钞令”阵痛

莫迪突然宣布的“废钞令”使占货币流通总量86%的资金退出市场,由于手中缺乏现金,印度人民减少消费,对多以现金交易的零售业、货品运输业、小企业造成冲击。印度央行12月发布报告显示,由于对现实情况预计不足,此前印刷的新钞不及民众实际需求的1/10。

前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将此次废钞行动痛批为“历史性的决策错误”。这位印度经济改革开放奠基人认为,废钞会削弱人们对货币体系的信心,也会对银行业的形象造成影响,是一种“合法的掠夺”,印度GDP增速可能因此下滑2%。

辛格的担忧不无道理,一月公布的Nikkei/Markit印度12月综合PMI报47.6,创2013年来新低,制造业PMI指数报49.6,创2015年12月来新低,一年来首次失守了50的荣枯分界线,暗示印度制造业出现萎缩风险。分析指出实体经济的现金短缺抑制了生产计划和新订单的增加,打压了企业的采购活动和招聘计划,商业信心下滑至11年低点。周三Nikkei/Markit公布的印度12月服务业PMI指数报46.8,虽然稍好于上月的46.7,但依然处于萎缩区间。

对于外界对印度前景的担忧,印度政府首席经济顾问苏布拉曼尼(Arvind Subramanian)在《经济调查报告》中指出,GDP增速受影响是暂时的,主要是因为现金紧缺打压需求所致,同时失业率上升和农民收入下滑也增加了不确定性。如果印度贪腐现象得到抑制,同时逃税漏税现象因此得到改善,长期看“废钞令”是利大于弊。

首次承认“废钞令”副作用

这是印度官方首次承认“废钞令”损害了经济,此前印度一直标榜“废钞令”取得了成功,偷税漏税的现象明显改善。 IDBI Federal投资官斯里瓦塔瓦(Aneesh Srivatava)表示,很高兴看到印度政府能承认“废钞令”的副作用,相对于此前的坚决否认,印度政府迈出了勇敢的一步。

目前印度旧钞兑换工作已经基本截止,还有一部分人,包括居住在国外的印度裔,将能够到印度中央银行的分支机构兑换,截止日期为2017年3月31日,但这个过程将比原先去商业银行兑换更复杂。

责任编辑:朱素恕
印度 印度经济 莫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