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思义: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了?看这几个数据啥都明白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3 15:08

1月2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1.9%的数据不及预期,奥巴马也成为了美国历史上首位任内经济增长不曾达到3%的总统。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于近日在微信公众号“新财迷”(ID:newcaimi)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了?看这几个数据啥都明白了》的文章,对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中美欧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横向比较,得出了“美国经济正在急剧放缓”,“西方媒体唱衰中国是无视事实”等结论。

资料图

以下为罗思义文章全文:

美国官方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GDP同比仅增长1.6%,人均GDP同比仅增长0.9%。这清楚地说明了两件事:

· 2016年世界经济主要发展趋势是:美国经济急剧放缓(详情见下文分析);

· 中国部分财经媒体没能分析到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事实,而是不断地重复“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谎话。

由此衍生出两个问题:

· 世界主要经济中心——美国、欧盟和中国真实的经济状况如何?

· 鉴于美国经济状况的正确分析对美国自身和中国经济政策都非常重要,那为何   中国部分财经媒体要不断地发表关于美国经济的错误报道呢?中国智库和研究   机构面对这些重复出现的错误分析,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我将首先运用实事求是的方法对世界主要经济中心的增长数据进行分析,然后再回答上述问题。

2016年美国经济急剧放缓

美国官方发布的GDP数据清楚地证明,美国2016年经济急剧放缓。

· 美国GDP增长率从2015年的2.6%降至2016年的1.6%,即2016年美国GDP同比放缓近40%;

· 美国人均GDP增长率从2015年的1.9%降至2016年的0.9%,即美国2016年人均GDP同比下降一半多,接近于停滞。

如图1所示,数据清楚地表明,称“美国2016年经济强劲复苏”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事实上,美国经济正急剧放缓。

图1

世界主要经济中心——中国、欧盟、美国经济数据对比

与世界其他两大经济中心——中国和欧盟相比,美国经济放缓显得更为突出。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并没有强劲复苏,相反美国是2016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慢的。

中美2016年最终经济数据已出炉,欧盟的则还没有公布,但其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其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6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基于最新统计数据曾预测,这一增长率(1.9%)将会持续到2016年底。鉴于已临近年底,最终数据不太可能与预测数据有太大的出入,所以将此数据作为欧盟的最终数据。此外,欧元区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欧元区GDP同比增长1.8%,而欧盟增长率通常略高于欧元区增长率。

如图2所示,世界主要经济中心2016年GDP增长数据如下:

· 中国——6.7%;

· 欧盟——1.9%;

· 美国——1.6%。

可以看出,2016年美国增速不仅急剧放缓,而且还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慢的。

图2

西方媒体无视事实唱衰中国

只要把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与去年相比,就一定会了解美国经济正急剧放缓这一事实。但彭博等西方媒体却无视事实,一再唱衰中国、唱多美国。我2016年8月所写的文章《美国是全球经济放缓的罪魁祸首》 ,曾专门对此作过分析。当时,西方大部分媒体大肆宣传“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美国经济正强劲复苏”,作为其中代表的彭博则发表《索罗斯称“中国硬着陆将加速中国股市崩盘”》等类似标题的文章唱衰中国。但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速仅轻微放缓,从2015年的6.9%降至2016年的6.7%,而如上图所示,美国经济正急剧放缓。

也即是说,世界经济现状与彭博和其他一些西方媒体的说法截然相反。

中国部分媒体错在照搬西方媒体的不实说法

正确分析全球经济趋势对中国经济政策以及企业战略制定非常重要。从去年经济发展事实与西方和中国部分媒体的分析不一致,可以得出两个明确的结论:

· 这些经济发展事实再次证明,西方财经媒体,特别是彭博的主要关注点并非准确无误的经济分析,而是诸如“美国经济正强劲复苏”和“中国经济正深陷危机”等   这样的偏倚报道。

· 遗憾的是,中国部分媒体也不关注实际数据分析,而是照搬西方媒体的不实说法。

中国智库和研究机构以及中国媒体应向世界发出“中国好声音”

根据去年的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可以得出两个显而易见的结论:首先,鉴于西方媒体的“准确性”和“客观性”的虚伪暴露无遗,中国智库和研究机构做出独立的实证研究就至关重要,比如人大重阳等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近来频频在国际场合发出中国好声音,既为中国正名,也提升了中国国际话语权;其次,中国媒体不应照搬西方报道,而应秉承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报道原则,这对中国企业和政策制定者获取正确的第一手数据和分析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吴娅坤
美国经济 中国经济 GDP 人均GDP 经济增速 软着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