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受挫在华热销 凯迪拉克1月在华销量首次超过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3 17:53

【文/观察者网 吴娅坤】凯迪拉克,在美国被作为豪华车的代名词长达60年之久,目前看来,它为中国市场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

据彭博社等外媒2月2日报道,通用汽车于本周四(2日)表示,该公司旗下高端汽车凯迪拉克在华1月销量首次超过美国本土。这对通用汽车旗下的奢侈品汽车品牌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这意味着凯迪拉克从美国本土扩张到了海外,而此前,美国本土的奢侈品汽车市场已经由非美国汽车制造商把持很久了。

彭博社网站截图

彭博社称,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取得好成绩,最主要的原因要归功于大量投放广告,并布局了多种新车型,例如XT5运动型多用途车,帮助凯迪拉克超越雷克萨斯,成为了中国去年销量排名第四的豪华车品牌。

华尔街日报称,这很有可能是凯迪拉克历史上第一次在其他市场销量超过美国本土市场。

凯迪拉克CT6(资料图)

根据通用汽车周四发布的数据,1月份,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共交付18011辆凯迪拉克轿车和SUV,而美国同期的交付数量为10298辆,中国比美国多出了75%。

截至目前,凯迪拉克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已有好几年,随着新车型不断布局中国市场,凯迪拉克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增速也在不断加快。

香港咨询公司邓恩汽车(Dunne Automotive)的董事长迈克尔·邓恩(Michael Dunne)表示,在中国,德系奢侈品轿车在大众奥迪的领导下坐拥了75%的市场份额,但凯迪拉克、雷克萨斯,以及捷豹路虎等非德系奢侈品轿车已经对其发起了强烈冲击。

彭博社称,和星巴克、苹果、耐克一样,凯迪拉克在中国人眼中也是一个非常“美国”的词语,并因此受到了大力追捧,引来了购买狂潮。

近五年,凯迪拉克在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的销量对比

目前,凯迪拉克在中国的销售策略正在模仿别克而发生转变,而别克此前也是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中的一张“王牌”。现在的别克汽车为广大中国消费者所熟知和喜爱,但在美国本土市场,别克似乎已经沦陷,市场占有量极小,变得十分小众。

根据财报,去年,凯迪拉克在美国本土销量减少了3%——似乎美国人对“敢于伟大(Dare Greatly)”这样的广告词并不感冒。

通用汽车当前在中国销售数个品牌的汽车,根据财报,这家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去年一年在中国市场售出了390万辆汽车,比它在美国市场的售出总量多了25%。

去年,凯迪拉克成功地实现了在中国年售10万辆的目标,而且在华销量和在美销量的差距已经很小——去年一年,凯迪拉克在美售出170000辆,在华售出116000辆,在华年销售额增长了46%。

对此,凯迪拉克董事长Johan de Nysschen表示,中国以成为凯迪拉克汽车的首要增长引擎;该品牌汽车在2016年的销量增加了11%,这将主要归功于中国消费者;也正是因为中国市场表现亮眼,2016年凯迪拉克达到了30多年以来的全球销售额峰值。

在中国市场迎来喜讯的同时,通用汽车旗下的别克、凯迪拉克等品牌在美国市场正遭遇煎熬——很久之前,德国和日本的豪华车品牌,例如宝马AG和丰田雷克萨斯,就在本国本土碾压了通用汽车。甚至在今年1月,日本尼桑旗下的英菲尼迪也超越了凯迪拉克,而目前凯迪拉克的董事长Nysschen在加入通用汽车之前正是在英菲尼迪就职。

凯迪拉克的新闻发言人还于周四表示,凯迪拉克1月在华销售额超过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季节性因素,这并不意味着凯迪拉克2017年一整年在华销售势头都会如此。根据历史记录来看,美国1月份的汽车销量普遍处于谷底,而中国因为农历新年的因素,销量会出现明显增长。

Nysschen还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努力提高自身业务,以期吸引到更多的年轻富裕人群,完善凯迪拉克‘为高品质生活服务’的品牌定位。尤其是中国,我们在那里的增长是持续性、爆炸性的。”

2016年,通用汽车已斥资12亿美元在上海开设了一家汽车制造工厂,这座工厂主要生产新款CT6轿车以及XT5型SUV。在通用汽车看来,在中国本土开设工厂是一件很划算的买卖,因为可以避免25%的进口关税。但与此同时,中国增加了17.5%的增值税,这使得一大批顾客依然对凯迪拉克望而却步。

彭博社还称,贴现也是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迅速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名凯迪拉克的北京经销商称,去年一年,他所售出的凯迪拉克汽车的贴现率大概维持在15%到20%之间;此外,还有一个被称作“5+1=6”的促销活动,即为“宝马5系列的车主将他的车换为凯迪拉克CT6,只需要花费1元。”而且,在消费者看来,这笔买卖很划算,这个促销活动也很受欢迎。

Nysschen说,在中国,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在打折,特别是在中国本土低端车发展崛起之后,有更多的中国海外汽车制造商想尽办法在世界各地建厂,用以降低关税,压缩价格。

Nysschen还称,在美国,凯迪拉克的买家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但在中国,凯迪拉克的买家平均年龄则为33岁。

凯迪拉克方面称,他们计划在未来几年,将中国的经销商数量增加一倍,达到200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娅坤
通用汽车 汽车 中国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