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效应+供应增加 美债收益率上行冲击全球市场

来源:金融时报

2017-02-04 09:02

中国央行《金融时报》2月3日报道,尽管在本周四刚刚结束的美联储最新议息会议上,偏鸽立场重回视线,市场人士纷纷表示很难看出美联储将在3月份加息的迹象,但总体而言已然启动的加息进程以及呼声渐高的“缩表”预期都告诉人们,美元利率环境趋紧已成大势所趋。

在此背景下,曾在美联储10年来首次加息后不升反降的美债收益率,也自去年下半年起开始上升,特别是在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升势尤其凌厉。如何看待美债收益率的这一轮升势?美债收益率上升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经济研究员张文晶2月3日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表示,在特朗普效应持续而美债供应料进一步增加的情况下,美债收益率将面对较大的上行压力,其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10年期美债走势(周线,2015年10月至今)

美债收益率面临持续上行压力

众所周知,联邦基金利率由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成员投票决定,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则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联邦基金利率的走势预期只是其中一个影响美债供求关系的因素,所以美债收益率的走势较联邦基金利率的走势更为波动。虽然联邦基金利率自2015年12月起开始了缓慢的加息周期,但2年期及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截至2016年6月,仍然反复下行。美债收益率自2016下半年开始上升,且升势自11月起更为凌厉。张文晶认为,这有一部分是源于联邦基金利率的加息预期升温,当时市场普遍认为,12月再度加息为大概率事件。而特朗普在11月8月当选后,金融市场弥漫乐观的情绪,憧憬他的新政将会有利于美国的经济增长提速,刺激通胀。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升至1.27%,是自2009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曾达到自2014年9月以来纪录高位的2.60%。随着特朗普就职的日子逐渐迫近,金融市场的亢奋情绪略为降温。截至1月25日,两年期及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回落至1.23%及2.51%的水平。

尽管眼下美债收益率有平稳迹象,但张文晶表示,考虑到美国政府将增加发债以及市场沽压加剧,预计美债收益率将有较大的上行压力,具指标性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于年内突破3%水平。具体来看,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首先,特朗普新政促使政府增加发债。特朗普提倡的税制改革,包括简化个人入息税阶,最高税率由39.6%降至33%;企业所得税由35%降至15%以及实施边境税等。与此同时,他还建议提高基建、增加开发传统能源。这些结构性改革措施,长远而言有助于提升美国经济的生产力,但短期内将令美国政府财赤进一步恶化,令政府增加发债填补财政缺口。

其次,美联储或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表。经过三轮的QE,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由2009年的不足1万亿美元,扩大至现在的4.5万亿美元。非常规货币政策为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造成资产价格泡沫,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也有不同程度的扭曲,因此收缩资产负债表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近日有多名美联储官员对“缩表”发表观点,其中费城美联储主席哈克更表示,若加息至1%左右,将是时候考虑停止资产负债表再投资。虽然目前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重点仍在加息之上,但相信各方将会对“缩表”有更多的讨论。目前美联储持有的资产中,1年期以下的国债规模为1950亿美元,仅占总国债余额19.98万亿美元的1%。而且,美联储官员相继发表对“缩表”的看法,也有助管理市场预期。美联储日后若逐步停止再投资国债,债息上升的风险也是可控的。

最后,海外投资者的沽压上升。自2016年7月起,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债的金额正在缩减。其中,中国已连续6个月减持,且沽售步伐有所加快,更于2016年10月被日本取代了其最大债权国的地位。截至2016年11月,中国按月减持了664亿美元,持有余额达1.05万亿元,占整体的5.3%。另外,日本也连续4个月减持,按月减持了233亿美元至1.11万亿美元,占整体的5.6%。海外投资者沽售美债,也将为其收益率带来更大的上行压力。

涟渏效应辐射全球金融市场

众所周知,美债市场规模大,投资者多元化,因此美债收益率上升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将会是牵一发动全身,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风险资产价格回调。美国的股市已持续了一段长时间的牛市,标普500指数的PE已升至21倍,高于10年平均值的17倍。另外,楼市也自2012年起稳步复苏,反映美国楼市价格的S&P/Case-Shiller指数也创新高。股市、楼市价格处于较高水平,说明这些风险资产的回报率正在下降。另一方面,美国国债被视为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若它的回报率不断提升,股票、物业等风险资产的投资吸引力将会削弱,因而面对较大的沽压。

其次,美元对主要货币及新兴市场货币呈现程度不一的强势。美联储实施QE的时代,环球流动性泛滥,当中有大量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若美债投资吸引力上升,这些追逐回报的资金将会回流到美国,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将有较大的贬值压力。另外,美联储与环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背驰,无疑令美元对主要货币相对强势,但主要央行如日本央行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已接近极限,欧洲央行的每月购买资产规模也已从800亿欧元降至600亿欧元。据此,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有限,制约了主要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

再次,亚洲银行体系或受到牵连。金融危机后,亚洲的跨境贷款大幅增加。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在2008年第二季度至2016年第三季度期间,中国、印度、南韩、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跨境贷款金额分别急增了4倍、3.2倍、2.7倍、1.9倍及1.5倍,且以外债为主。美债收益率上升以及美元呈现强势会削弱借款人的偿债能力,增加亚洲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总体而言,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影响广泛,增加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张文晶表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稳健的风险管理将会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记者 陶冶)

责任编辑:周远方
美债危机 美债 美债收益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