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1月份下跌2.6% 特朗普导致美元30年来最差新年开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4 12:16

【观察者网综合】今年1月,美元指数下降了2.6%,据CNN报道,这一跌幅是自1987年以来最糟糕的新年开局。美媒普遍认为,特朗普的言论要为美元的下跌负部分责任。

据观察者网查询发现,1月3日美元指数最高价为103.82,以1月31日最低价99.415计算,美元1月份跌幅达到4.2%。而去年11月4日特朗普上台前后美元先大幅上涨,到11月24日之后小幅下跌1.4%。此次下跌更加严重。

美媒CNN认为,特朗普团队攻击“强势美元”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特朗普一直认为强势美元严重损害了美国出口,而且导致了自己重整美国制造业的计划受阻。

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特朗普在今年1月份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中对中国“开炮”,声称中国是汇率操纵国,认为人民币快速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美元强势,进而损害美国企业竞争力。

在采访中,特朗普说美元已“过度强势”,美国企业因而失去竞争优势,“强势美元正在将我们推入深渊”(it's killing us)。

随后,特朗普团队的重要成员,助手安东尼•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在达沃斯也提到,对于美元的强势,新一届美国政府需要特别留意。

在攻击了中国以后,特朗普又把目标指向了德国。新任白宫全国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近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批评德国通过“非常明显地低估欧元”,并通过这种手段来“剥削”其欧洲邻国和美国,从而使自己在对外贸易中处于优势地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哈罗德•詹姆斯认为,这表明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不仅仅会针对中国和日本,同时也会对美国在欧洲的盟友——德国。

资料图:皮特·纳瓦罗

对于上述的情况,CNN认为,特朗普在不断攻击别国“汇率操控过国”的同时,却也非常讽刺的把自己给绕了进去。

财富网援引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分析认为,特朗普的态度给了投机商机会,他们利用特朗普所造成的市场出售美元,赚取利润,导致了美元下跌。但是从长期来看,美元的吸引力并没有出现下降的趋势。

除了特朗普的态度以外,CNN还认为特朗普的边境税政策对于美元来说也非常不利。而且,目前特朗普所宣称的减税在短期内依然没有实施的迹象,所以美国的经济和美元也不会受到好的影响。

当然,这可能正是特朗普声东击西的目的,因为美元的下跌对于很多美国大公司来说是有利的。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统计,标普500公司的利润在美元下跌以后被调高。预期今年同比增长的幅度从1月份的6.1%上升到了8.0%,是自2014年以来的最高值。

标普500中的跨国公司有接近半数的销售来源于海外,下跌的美元毫无疑问的有利于出口。

苹果公司的CFO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告诉路透社:“对于像苹果这样有三分之二的生意在国外的公司来说,强势美元几乎让我们的增长减少了2%。”

资料图:卢卡•梅斯特里

不过大公司的好日子究竟能持续多久还是一个未知数,富国银行的分析师认为,今年一年,美元应该会上扬7%。而路透社在采访了其他一些的分析师后也发现,如果美联储进一步提升利率,美元走强的几率远远高于下跌。

对中国而言,美元指数的下跌为人民币赢得了一段时间的喘息机会。人民币对美元离岸汇率在1月3日达到最低点6.9875后,一直升值,至今在6.8左右徘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美国经济 美元地位 汇率 操纵汇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