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人海外奢侈品消费降温 转向境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7 16:01

【观察者网综合】2016年,中国消费者的海外奢侈品消费,出现海外降温国内复苏迹象。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2月6日报道,近年来中国的消费者们都在假期冲向国外的奢侈品店“买买买”,但是这两年因为反腐,消费税等原因,大量消费者选择在国内购买奢侈品。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预计,中国消费者在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于2016年首次出现下滑。而按照不变价格计算,2016年中国内地的个人奢侈品的销售额则上涨了4%。

北京一家奢侈品商店门口排队的人群

据《华尔街日报》统计,2016年全球奢侈品消费高达2670亿美元,中国占了三分之一近800亿美元。对于众多奢侈品牌来说,中国消费者购买模式的转移对其中国内地生意构成机遇,但也对其他地区业务构成风险。

中国国内2016年奢侈品销售走势


2016全球销售和中国的对比,左侧柱状图是奢侈品消费者国籍,右侧是购买地点

据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驻上海合伙人兰尼斯(Bruno Lannes)预计,按照不变价格计算,2016年中国内地个人奢侈品的销售额上涨了4%,今年的增速料将更快。

但按照年平均汇率计算,2016年全球销售额略微下降。而不论用哪种方式计算,随着中国政府近几年展开反腐行动,中国消费者在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于2016年首次出现下滑。

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德国老牌男装品牌雨果博斯(Hugo Boss)去年年初宣布关闭了20家门店,15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额甚至下降了20%。公司财务长蓝格尔表示,公司将春季系列在中国售价下调了20%,下半年还会在中国调低产品售价10%。但他还表示,在欧洲售价500欧元的西装,在中国还是要卖到900欧元。同时,老牌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V)也关闭了中国的两家门店。

但是《华尔街日报》认为,随着中国政府从16年4月起对之后境外购物征税,同时部分奢侈品牌降低产品在中国的售价以减少境内外价差,国内的奢侈品消费出现一定的复苏。像Compagnie Financiere Richemont S.A.(CFRUY)、博柏利(Burberry Group PLC, BRBY.LN)和LVMH 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MC.FR)等高端品牌在中国内地的销售正出现大幅增长。

幸福的流言解读

我始终相信,个人消费慢慢会从面子化转为里子化,会慢慢走向理智。现在很多人的消费纯粹是还三十年前中外巨大差距带来的心理落差造成的历史旧债。中国经济科技不断发展,不断追上甩开以前那些看上去遥不可及的国家,当我们觉得很多东西的美好只不过是我们自己一厢情愿加之其上的错觉以后,就会首先理性的去想这笔消费值不值,应不应该。最后始终强调,个人选择什么国家的产品,去什么国家旅游甚至生活,在一般情况下不应该上纲上线,尊重别人的选择。对中国多点信心。

销售增长的原因不只是奢侈品降价,中国国内关税的降低也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华尔街日报》说,中国在2015年年初和2016年年初两次降低了化妆品、鞋子和服装等产品的进口税,国内外差价极大地减少,同时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价格因素不再,那么国内购买奢侈品售后服务和便捷性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

此外,一些分析师称,人民币贬值和近期欧洲的恐怖袭击也让中国消费者减少了境外购物,更多地在境内购买奢侈品。

虽然境内的奢侈品购物有所上升,但是海外消费不可能彻底消失。据中新网先前报道,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认为,中国消费者海外购物说明中国人的收入水平提高了。有一种观点希望消费税降低或不征消费税,把消费者都留在国内从而拉动内需,但这个问题可能没有这么简单,不是仅靠税收就能把全部的消费行为扭转。

史耀斌还认为,中国人在出游时要给亲朋好友买一些礼品,哪怕价格高一点,因为要表达一份心意。还有就是确保购买商品是真的,以免买到高仿制品。这些问题不是仅靠税收就能扭转。

资料图:史耀斌副部长

【观察者网综合 华尔街日报、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王力
奢侈品消费 奢侈品 海外购物 海外消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