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3万亿!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降至29982亿美元 回到6年前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7 17:34

【观察者网 综合】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1月我国外汇储备数据。

截至2017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总量为29982.04亿美元,连续第七个月下滑,环比下降123亿美元,跌破3万亿美元,与六年前2011年2月水平相当。此前预期1月末外汇储备为30035亿美元,前值30105亿美元。

对此,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今天下午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具体有三个原因:由于适逢农历春节,居民境外旅游、消费等活动增多,企业偿债和结算等财务操作也会增加,带来相应用汇需求,成为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季节性因素;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总体出现反弹,使得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货币按照计量货币美元进行报告时金额上升,则是促使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主要因素。此外,外汇储备多元化资金的运用和收回也对外汇储备规模有一定的影响。总的来看,外汇储备在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策略下,不同货币和资产之间有效发挥了此消彼长、风险对冲的效果,维护了外汇储备规模的基本稳定。

外管局提到,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未来会趋向平衡。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等有利因素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成为稳定强势货币,也将促进外储规模保持合理充裕。

尽管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虽已略低于3万亿美元,但仍是全球最高水平。外汇管理局负责人认为,实际上,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

央行官网截图

除了以美元计的外汇储备之外,央行还公布了我国1月的基金组织储备头寸、特别提款权(SDR)、黄金储备以及其他资产储备等数据。

1月,我国外汇储备22064.63亿SDR,前值22394.15亿SDR。

1月,我国黄金储备为713亿美元,12月末为679亿美元;储备总量为5924万盎司,与上个月持平。

对此,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沈新凤等点评称,1月中国外汇储备破3万亿美元,但降幅大幅缩窄。

“中国1月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环比下降123亿美元,降幅较上月(-410.81亿美元)显著缩窄,而去年1月份环比大幅下降994.69亿元,去年1月人民币贬值幅度较高、市场情绪及信心也极弱,资本流出压力较大。”沈新凤称,“2017年开年环比降幅缩窄对应人民币阶段企稳反弹、美元走弱、监管加强等背景。”

路透分析称,中国1月末外汇储备六年以来首次跌破3万亿美元,与市场预期不符;表明中国并未将3万亿关口设为心理界线,但全球金融市场担心中国当局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与控制资本外流的弹药正在逐渐减少,外储的持续减少或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以往外汇储备下降,一直被认为是维稳人民币汇率所致,不过,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自今年1月3日美元指数从最高点103.82下跌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大幅下降,人民币兑美元小幅升值,近期离岸人民币在6.8左右徘徊。

中国货币网表示,1月末三个人民币汇率指数较上年12月末均小幅贬值,但变动幅度不大,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未来,特朗普政府各项经济外交政策和美联储加息节奏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也不排除国际政治经济领域再现“黑天鹅”事件。但从国内看,基本面因素仍将支撑人民币作为稳定的强势货币,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并呈现双向浮动、有升有贬的运行态势。

外汇储备数据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价格出现短线下跌,现报6.8338(北京时间16:15)。

离岸人民币走势(数据来源:彭博社)

以下为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2017年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全部内容: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017年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2016年12月底下降123亿美元,已略低于3万亿美元,请问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截至2017年1月31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29982亿美元,较2016年末下降123亿美元,降幅为0.4%。

从1月份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由于适逢农历春节,居民境外旅游、消费等活动增多,企业偿债和结算等财务操作也会增加,带来相应用汇需求,成为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季节性因素。

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总体出现反弹,使得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货币按照计量货币美元进行报告时金额上升,则是促使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主要因素。

此外,外汇储备多元化资金的运用和收回也对外汇储备规模有一定的影响。

总的来看,外汇储备在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策略下,不同货币和资产之间有效发挥了此消彼长、风险对冲的效果,维护了外汇储备规模的基本稳定。

与上年同期相比,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872亿美元;与上月相比,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288亿美元,降幅均明显缩窄。

剔除掉汇率重估因素以后,外汇储备规模的同比和环比降幅也是明显缩窄的,这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动会趋向平衡。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虽已略低于3万亿美元,但仍是全球最高水平。

实际上,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

无论从绝对规模看还是用其他各种充足性指标进行衡量,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都是充裕的。

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些有利因素都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成为稳定的强势货币,也将促进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责任编辑:吴娅坤
外汇储备 外管局 央行 SDR 黄金 黄金储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