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安倍9日再赴美 日企害怕特朗普狮子大开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8 14:51

【文 观察者网/张珩】英国金融时报2月7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全力推动对美国的投资,试图在10日安倍面见特朗普之前给新总统提前准备好“大礼包”。但是日本的企业害怕安倍这次可能会面对特朗普的“狮子大开口”。

金融时报还称,安倍打算把“新干线”高铁作为重点推销目标,试图获得美国达拉斯-休斯顿、洛杉矶-旧金山高铁订单。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安倍就试图推销新干线给美国人,现在总统换了,安倍需要说服特朗普。

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后安倍首次见特朗普

据三位日本大公司的CEO透露,日本政府已经开始询问公司投资的具体金额。同时日本公共投资机构说首相正在向他们请求数百亿美元的资金,希望能够投入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如高铁等。

安倍如此努力是希望能和特朗普建立私人友谊,影响美国在亚洲的外交政策,同时减缓日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或者减少美国在日本的驻军费用。

本周五(10日),安倍将抵达美国开始正式访问,与他同行的还有日本财政、外交和贸易大臣。在正式的峰会结束之后,安倍和特朗普将一同在佛罗里达打高尔夫球。

贸易和汇率问题

此次安倍讨论的重点之一是贸易和汇率。据华尔街日报2月6日统计,在2014年日本在美国创造的工作机会高达840000个,截止到2015年为止,日本在美国的投资总金额已经高达4110亿美元。但是即使如此,美日之间的的贸易逆差也高达每年约600亿美元。这种巨大的贸易不平衡备受特朗普指责。

据金融时报援引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Keidanren business federation)会长榊原定征(Sadayuki Sakakibara)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是重新确认日美之间在经济、政治和安全上的重要关系。”

资料图:榊原定征

在贸易方面,榊原认为安倍可以告诉特朗普,日本可以直接投资美国4000亿美元,同时创造170万个工作机会。他说:“日本将会帮助美国的出口,我们希望特朗普会明白这一点。”

上周,安倍面见了丰田公司董事长丰田章男,讨论了丰田在墨西哥建厂遭到了特朗普攻击的问题。在被特朗普攻击之后,丰田宣布将会在未来五年内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建厂,其中包括将在印第安纳州的普林斯顿(Princeton)建立一个雇佣400名美国人的工厂。

除了丰田以外,特朗普也欢迎日本软银(Softbank)在未来4年内投资美国500亿美元,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他还说,如果他没有当选总统,软银永远不会做出这样的投资决定。

特朗普会见软银总裁孙正义

在汇率问题上,特朗普认为日本也是汇率操纵国之一,对于特朗普的这个指责,日本政府表示激烈反对。安倍2月1日在日本国会表示:“他们对所谓日元受到操纵所做的批评是不正确的。” 日本主管汇率事务的最高官员浅川雅嗣(Masatsugu Asakawa)表示,日元近期的走势是由市场和旨在摆脱通缩的货币政策驱动的。“日本近年来没有干预汇市,”他告诉记者。

安倍可能无法满足特朗普的欲望

金融时报报道,目前安倍只是把已有的投资意向“打包”一起呈献给特朗普。但是一部分日本公司担心这个“礼包”无法满足对方的胃口,特朗普有可能仅仅把目前的投资当成必须满足的底线,随后会在此基础上“狮子大开口”。

一位日本大型制造商的资深主管警告说:“特朗普的当选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改变自己的商业计划。我们只会建立我们所需要的工厂。”

安倍的第二部分计划是帮助美国的基建,日本的公共投资机构将会向美国投资大量的金钱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帮助特朗普的减税和财政扩张计划。

作为安倍“大礼包”的一部分,日本人民的养老金已经准备作为政府投资美国的资金来源,对于民众来说,动用日本公共养老金实属特例。

另外一方面,金融时报发现安倍打算把“新干线”高铁作为重点推销目标,试图获得美国达拉斯-休斯顿、洛杉矶-旧金山高铁订单。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安倍就试图推销新干线给美国人,现在总统换了,安倍需要说服特朗普。最后,日本也把墨西哥湾(Gulf of Mexico)地带的港口建设作为投资的另外一个目标。

虽然安倍作出了种种美好的保证,但是隐患也很大。首先是美国高额的预扣税(Withholding Tax)。据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大部分外国公司投资美国都要付出30%的预扣税。其次,特朗普要求的是“美国制造,美国购买”,而安倍的一个推销重点是日本制造的新干线,这直接违反了特朗普在竞选时的宣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安倍晋三 特朗普 日本首相 日本经济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