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又获大礼包,这次来自英特尔:70亿美元+1.3万个工作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9 21:50

【观察者网 综合】据新华社2月9日报道,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8日宣布,将投资70亿美元完成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家闲置工厂的升级改造,工厂投产后将创造约3000个就业岗位。

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克尔扎尼奇会面,克尔扎尼奇在会面时宣布了这一消息。克尔扎尼奇说,英特尔支持特朗普政府推动减税并放松监管,这有助于鼓励发展美国制造业。

英特尔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家工厂将在未来3至4年内投产。早在2011年,英特尔就宣布在亚利桑那州建厂,并计划于2013年投产。2014年英特尔因个人电脑芯片需求下降而搁置了这一计划。

特朗普上任以来频繁与企业高管会面,并一再承诺将大规模减税并放松监管,让就业重回美国。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国会民主、共和两党争斗进一步加剧,就税改或基础设施投资拨款等议题快速达成一致的可能性有所下降。高盛预计,国会要到2018年才可能达成减税等财政刺激政策。

据CNN报道,特朗普在与克尔扎尼奇会面时没有讨论入境限制令。包括英特尔在内的逾百家科技企业近日公开表示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入境限制行政命令。

被特朗普“招安”?英特尔:只是发展规划的一部分

对于英特尔将在美国投70亿美元建厂一事,《华盛顿邮报》引述一位供职于Tirias研究公司的分析师的说法称,这只是英特尔发展规划的一部分,并不是战略或政策的重大变化,显然公司想和政府从中获取一些政治利益。分析师表示,定期升级、建造和关闭工厂是半导体制造商的轮作周期。

而《华盛顿邮报》也称,英特尔在利桑那州建厂其实也并非新计划,只不过把之前停摆的工程,继续完工而已。原工厂代号为Fab 42,早在2011年预计投资50亿美,生产14纳米芯片。但由于半导体行业开始从PC转移向手机等移动设备,PC销量在此后一直下滑,英特尔才搁置了该项计划。

英特尔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如今做出重新投资建设的决定,是根据英特尔的业务增长决定的。如今,英特尔决定利用这家工厂生产用于物联网设备、服务器、汽车电子等领域的芯片,减少对不断下滑的PC市场的依赖。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克尔扎尼奇表示,让英特尔引以为豪的是其大部分制造业及研发工作都在美国,而超过80%的产品销往国外。当被问及英特尔是否会把海外的工作带回美国时,他只回答“这笔投资实际上是关于扩张与增长”。

《福布斯》这样写道,硅谷是建立在芯片基础之上的,但实际上在美国制造完成的芯片很少。技术分析师透露,英特尔最新的改造工作是在中国完成的。

刚裁员又投资,英特尔究竟在想什么?

路透社报道指出,就在不到一年前,英特尔曾宣布在全球裁减12000个职位,占其员工总数的11%,原因是要将业务重新集中到数据中心和互联设备所需的微芯片上,脱离不断下滑的个人计算机行业。

这样看来,英特尔虽然重砸70亿美元开启设厂计划,不过某种程度上,也是将手上闲置的工厂重新启动。

而且英特尔也不只一家芯片厂设在美国,各种原材料、人力、物流、供应链等资源预备早就完备。外加业务也有拓展的需求,希望紧追物联网趋势,发展7纳米芯片。那顺道搭一下特朗普的顺风车,帮特朗普卖个面子,也加紧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何乐而不为.

尽管白宫表示对英特尔并无鼓励政策,但英特尔是否能获得税率优惠并不得而知。外加靠近美国市场,苹果也现在开始释出单量给英特尔,在物流费用低廉的美国,可望未来有机会更多供应苹果等大厂享地利之便。然而,未来其他科技大厂是否跟风,继而引起更多的连锁效应,是值得关注的。

英特尔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是原创半导体公司之一,硅谷的名字便起源于此。其大部分生产线在俄勒冈州和亚利桑那州,在中国、爱尔兰和以色列也设有工厂。

打造新的芯片厂是非常昂贵的,需要大片土地、可靠的电力和水,以及高级技术人员,包括化学博士和能修复故障机器人的技师。

需要复杂的设备在硅晶片上沉积并蚀刻微观层面的材料,然后将其切割并封装到个人计算机、服务器、手机等设备的微处理器上。世界各国都在这一领域展开竞争,尤其希望建立生产最有价值的芯片、带来高薪研究与开发(R&D)工作的现代工厂。

企业努力适应“爱憎分明”的新政府

据《环球时报》称,尽管白宫称不会因此对英特尔提供激励计划,克尔扎尼奇当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面,向记者宣布了这笔投资,以示对“新政府推动的税收和监管政策”的支持。外媒认为这显示出,美国公司正努力适应“爱憎分明”的新政府。

在新政府的政策下,科技行业已经有许多电信公司、互联网公司都宣布了美国本土投资计划。另外,阿里巴巴、日本软银、富士康等海外企业,也宣布了投资和岗位创造计划。

“让就业机会回家”是美国新上任总统特朗普一直以来呼吁的口号。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后,开始实践他在竞选期间承诺:将推动公司将工作留在美国并创造新岗位,而不是将工作转移至海外。

特朗普强调雇佣美国人、购买美国货,并向许多企业施压,要求在美国建设工厂,雇佣更多美国工人。特朗普表示,如果美国企业去墨西哥制造产品,然后输入到美国销售,美国政府将征收高额边境税。

(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凤凰财经、中国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特朗普 英特尔 投资 建厂 就业岗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