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福特等美国车企在华利润率下滑 2016国产车利润却捷报频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09 22:28

【观察者网 综合】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表现强劲,其中国产车销量领先全球,增幅达17%,相比之下美国汽车销量仅增加0.5%。《华尔街日报》今天发文称,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正酝酿巨大不确定性,美国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料将因此感受到压力。

通用汽车武汉工厂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车企在华利润增速下滑

报道称,以周二(7日)公布利润的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为例,尽管该公司去年向中国交付的汽车增长7.1%,达到创纪录的390万辆,但通用去年第四季度在中国市场的利润率由8.6%降至7.4%。管理层预计未来面临巨大的定价压力。

相比之下,观察者网查询通用汽车官网最新报告《通用汽车2016年每股收益创历史新高》显示:2016年,北美地区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创纪录达到120亿美元,2016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10.1% —— 连续第二年利润率达到或超过10%。

今年1月,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公布在中国取得了最好的销售年度,在中国的利润率达12.8%,虽然相当可观,但仍低于此前一年的16%。

尽管销量大幅上升,但对销售数据进行仔细研究后,《华尔街日报》发现,中国品牌的销售增长不仅高于美国品牌,而且波动也更低。例如,福特去年12月的SUV销量骤降29%,但轿车销量上升16%,仅仅数月前,福特的整体销量增长约45%。

国产车系捷报频传

既然面临巨大不确定性,美国车企利润率下滑了。但事实是,比较之下,国产车系的利润增长却表现不俗。

今年初开始,中国上市车企陆续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其中,长城汽车2016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986.16亿元,同比增长29.70%,净利润105.47亿元,同比增长30.87%。

销量上长城汽车也同比增长26.01%,全年累计销售107.45万辆,不仅超额完成9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且首次实现年销超百万辆的销售规模。

按利润率来算,2016年长城汽车利润率约为10.7%,比2015年的10.6%稍有增长。

最为抢眼的莫过于哈弗SUV,其销量达93.80万辆,占全年总销量的87%,哈弗H6以58.08万辆的销量成为国内SUV车型销量第一名。

吉利汽车销量也较为喜人。据其1月份发布的报告,2016全年,吉利汽车销量达到76.5万辆,同比增长50%。按照官方预估,其净利润预计将超过45.2亿元,2016年净利润预计将超过45.2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00%。

此外,比亚迪新能源车也发力强劲。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6.17万辆,超越特斯拉、日产等品牌,排名全球新能源车年度销量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1%。2016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10万台,加上商用车,比亚迪新能源领域2016年全球总销量约11.4万台,同比增长约70%,销量居蝉联全球冠军。

另据比亚迪发布的2016前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8.48亿元,同比增长64.67%;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727.98亿元,同比增长5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64亿元,同比增长86.82%。同时鉴于目前产品的持续热销和未来产品的全面布局,比亚迪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亿元至52亿元,将同比增长77.09%至84.17%。

从目前来看,虽然尚无更多上市车企披露2016年的业绩情况,但从车企前三季报看,包括广汽、长安等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以及江淮、海马等自主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都大幅超过2015年。海马汽车2016年利润也有望翻番,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已经达到2.09亿元,大幅超过去年全年全年1.62亿元的数字,同比去年增长89%。

竞争压力大 靠中国市场吃饭不再容易

所以,很明显,美国车企在华压力加大,国产品牌异军突起,造成巨大市场压力可能才是主因。中国国产车企销量上涨,那么势必会挤压其他品牌市场份额和利润空间,这些美国车企自然逃不过这个命运。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为应对这一压力,美国汽车品牌正在充实其在中国提供的产品,侧重于SUV。但他们的竞争对手也在这样做,其中很多对手在这方面做得更为出色。今年,奥迪(Audi)、起亚(Kia)和本田(Honda)等多个品牌将至少推出20款新的SUV车型。在中国一线城市之外,消费者涌向中国国产品牌,市场正被来自这些品牌的新车型快速充斥。

此外,由于部分美国车企过度依赖中国市场,也带来不小挑战。

以通用为例,目前中国是其旗下最大的市场。根据人民日报主管中国汽车报网的数据:2016年,通用汽车及合资企业全年在华零售销量共计3,870,587辆,同比增长7.1%,刷新了2015年创下的年度销量纪录,中国市场占全球销量份额近4成。中国市场已连续第五年成为通用汽车在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

又比如,《通用汽车2016年每股收益创历史新高》显示,2016年凯迪拉克在中国的零售销量增长了46%,并首次突破了10万辆达到116,406辆。受中国销量推动,凯迪拉克的全球销量增长了11%,创下30年来的最高销量。

连续七年增长的美国汽车市场,2017年该市场的销量可能会轻微下滑。通用已经宣布,旗下美国工厂实施了三轮裁员,共丢失了3300个工作岗位,为2010年来首次裁员。不过,通用预测2017年该公司的状况会改善,很大一部分归功于中国。通用汽车的大部分汽车都是为中国市场生产的。

值得一提的是,别克品牌2016年中国累计销量达1,230,203辆,同比2015年的103.5万辆增长19%。目前通用尚未公布别克品牌2016年全球销量,数据显示,别克中国销量占据别克品牌全球销量的82%以上,相比之下,美国市场仅占总销量的16%。也就是说,中国是别克最为重要的市场,关系到别克品牌的生死存亡。

(综合华尔街日报、华夏时报、太平洋汽车网等)

责任编辑:弘毅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美国 通用汽车 福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