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协会:新兴市场仍将面临资本外流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12 13:49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援引英媒报道,国际金融协会(IIF)9日说,2017年,新兴市场将面临连续第四年资本外流,尽管年初几周宏观经济状况好转、流入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券市场的资金有所增加。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9日报道,IIF执行总裁洪川说:“我们估计2017年资本流动情况会略微好转,但政策风险和全球环境的潜在恶化使我们保持谨慎。”

该行业协会估计,2017年新兴市场资本净流出规模为4890亿美元,2016和2015年分别为6160亿美元和7350亿美元。

根据IIF的预测,资本外流最多的国家将是中国,资本净流出规模为5600亿美元。

不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24个新兴经济体将吸引约700亿美元资本流入,几乎是2016年的两倍。

IIF说,今年以来投资者已经对新兴市场资产下了大赌注,约123亿美元跨境资金流入了新兴市场的债市和股市。

这标志着引人注目的转变。根据IIF的数据,去年12月约12亿美元和11月300亿美元的资本外流使2016年新兴市场证券市场的跨境资本流入规模仅为280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最低点,仅为2010-2014年平均水平的10%。

IIF说,今年投资者情绪发生了转变,对美国的财政刺激能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抱有希望。

但是IIF警告说,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尤其是特朗普政府承诺的保护主义措施的严重性以及法国总统选举的结果——可能导致对新兴市场资产的“几乎双重”结果。

IIF说,特朗普关于让美国投资留在国内的承诺可能对新兴市场的外商直接投资造成打击。

IIF指出,新兴市场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从2015年的5260亿美元降至2016年的不到4100亿美元。它预测今年将进一步下降至后危机时期的低点3850亿美元。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9日报道,今年,进入新兴市场的外商直接投资将下降至后危机时期的低点,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议程的制约。外商直接投资是正在工业化的国家经济增长的命脉。

代表全球500多家最大型银行、对冲基金和其他金融公司的国际金融协会今天说,今年外商直接投资可能下降至3860亿美元。这一数字比三年前下跌近30%,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

该协会的预测表明,今年将是新兴市场资本流动和经济增长继续低迷的一年。在过去两年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抑制了外商直接投资。

上述数字也是全球化在放缓的又一个迹象。全球化放缓的趋势让世界各地的决策者感到担忧。

责任编辑:王力
资本外流 资本管制 中国资本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