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企欠薪54.6亿 副省长王一新:宁压投资卖资产,也要五一前还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3 13:17

【观察者网 综合】在日前召开的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山西省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一新语出惊人,自曝“全省国资国企欠薪约54.6亿,拖欠社保118亿”,并表示,为什么投资有钱,工资社保就可以欠着呢?国企改革欠薪问题不容拖延,宁可投资压一点,或者转让部分股权和资产,力争在今年五一劳动节之前,把历年拖欠的工资和社保全部还清。

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障职工薪酬既关乎社会稳定、防控风险,又涉及到改革惠民生的目的,也是推进国企改革的前提。如果连最基本的工资问题都不能解决,谈何推进国企改革?目前由于企业内忧外困导致部分欠薪问题,相关国企应高度重视。

山西省副省长 王一新 资料图

山西国企现状:改革落后,员工受苦

在2月9日的会议上,王一新发表了长达两万字的演讲,深入分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现状以及问题。王一新表示,煤炭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是山西的经济基础和顶梁柱,会继续搞下去。但是,煤炭的现状却不甚乐观,甚至拖延了改革的进展。

王一新表示,针对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突出问题,调研组发现主要有以下问题:一是布局不合理,一煤独大问题非常严重。煤炭资产占山西省国有资产的比重达到36%,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严重不足;二是股权结构单一,国有资本一股独大问题严重;三是产业链条短,同质化竞争情况突出;四是管理粗放,没有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五是行政色彩突出,一些企业官本位思想浓厚等等。

正由于以上种种问题,导致了员工跟着受苦。

王一新说,到今天,全省国资国企欠薪约54.6亿,拖欠社保118亿。最近煤价回升,这个问题有所缓解。今天我想说的是,我们有两万多亿的国有资产,并且,每年还维持着庞大的投资,为什么投资还有钱,工资社保就可以欠着呢?

王一新建议,每个单位作个测算,下个大决心,宁可投资压一点,或者转让部分股权和资产,力争在5·1劳动节到来之前,把历年拖欠的工资和社保全部还清。

他还说,要建立起约束企业随意进人的机制,在进人的总量和结构上,要有明确的与产业发展和经济效益相挂钩的约束机制。如,在未来5年内,原则上全省国有煤矿一律不新招聘普通矿工,而是从现有人员中进行调剂。

国企欠薪为何欠薪?与国企困难、亏损、改革相关

李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上世纪80年代起,国企欠薪有过4次相对集中的阶段。最新一轮国企欠薪问题,从2012年开始积聚,实际上许多省份都有欠薪的问题,目前主动披露的只有山西一省。部分集中在煤炭、钢铁等重化工业。不只是中西部,东部地区由于国资规模大、职工数量多,也有较多欠薪现象。

国企欠薪具有复杂性。李锦分析,导致国企欠薪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外部原因,近几年来整个经济形势下行,多个行业产能过剩,导致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银行贷款收紧,企业借债更加困难,借新债还旧债难以为继,导致债台高筑。

与此同时,部分国企没有及时转变发展方式,投资规模太大,缺乏流动资金,部分占用了职工薪金。而就内部管理而言,部分国企对资金的控制不够科学有效,对劳资关系不够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企业确实困难发不出工资的情况,还有一种情况是企业以各种理由故意拖欠职工工资。关键是企业负责人应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然而,由于一些国企规模大、职工数量多,欠薪问题不是思想上重视就可以解决,还是需要用改革的方法解困脱困。

职工欠薪不容拖延,山西有勇气自曝问题值得肯定和借鉴

李锦表示,目前国企改革首先要保障职工薪酬,这一点不容置疑。不能在大谈国企改革的同时,却无法解决职工工资这种最基本的问题。欠薪问题不容拖延,这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企业的正常运营,更关乎改革的举措能否顺利开展。

正如王一新所说,“在改革过程中一定要优先考虑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利益,只有广大职工群众支持改革,我们做的事才有根基,否则站不住脚。”

山西省列出了解决欠薪问题的时间表,明确了解决问题的方式。李锦认为,山西不仅有勇气揭露问题,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办法,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也值得其他省份借鉴。

同时,李锦表示,解决国企欠薪问题的思路,应该是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依法治理,发挥国有经济的整体优势,尤其是要立足长远,通过大力改革解困脱困,提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和途径。

“对于特别困难的企业,中央和地方财政应该给一部分资金支持,以保障职工的工资和社保。政府应组织专门的机构负责清欠。此外,目前产业工人工资普遍较低,在对国企高管进行薪酬改革之后,对基层职工的薪酬保障也要跟上。”李锦说。

(综合第一财经、新京报等)

责任编辑:弘毅
山西 国企 国企改革 煤炭 欠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