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财政收入 山西、新疆、黑龙江三省负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3 17:17

【观察者网 综合】按照财政部披露的2016年财政收支情况,2016年全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5%,同口径增长7.4%。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了31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港澳台)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后发现,山西省、黑龙江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这3个省份的当年财政收入增速明显低于全国水平。

其中,2016年山西省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56.96亿元,同比下降5.2%;新疆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9亿元,同比下降2.4%;黑龙江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48.4亿元,同口径下降1.1%。

比照上述三地在2016年初的预算目标,山西好于年初预期,而新疆和黑龙江则不及预期。

山西2016年初预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7%,最终同比下降5.2%,而新疆和黑龙江年初预期收入增速分别为5%和1.8%,但最终均为负增长。

相对来看,广东以约1.03万亿元的财政收入领跑全国,同比增长10.5%,剔除营改增、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等因素后同比增长9.9%。而上海以16.1%的增速居于全国首位.

而在2016上半年GDP排名垫底的辽宁,也在2016全年实现财政收入2199.3亿元,由负转正,增长3.4%,而且比预期3%的目标多了0.4个百分点。

其实,三地财政收入增速呈现负增长与当地经济增长陷入困境密切相关。

比如,山西省省长楼阳生作2017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全省经济虽然呈现低位企稳、稳步向好的态势,但仍没有走出困难时期,多年积累的“一煤独大”结构性矛盾、“一股独大”体制性矛盾、创新不足素质性矛盾远未从根本上解决,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

2016年预计山西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低于预期1.5个百分点,也低于全国平均经济增速,全国排名靠后。

此外,在日前召开的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山西省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一新还“自曝家丑”,表示“全省国资国企欠薪约54.6亿,拖欠社保118亿”,并详解了当前山西国企改革面临的困境。

另外,2016年地方大力推行减税降费也影响了当期财政收入。

比如黑龙江省落实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等结构性减税政策,2016年全年减税降负107亿元;采取停征、扩大免征范围方式,调整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21项,减轻社会负担1.2亿元。两项减税费规模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近10%。

尽管上述三地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陷入负增长,但均预测2017年收入能扭转颓势,转负为正。

《山西预算报告》称,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7亿元,同口径增长6%。《新疆预算报告》表示,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建议安排1363.9亿元,同比增长5%左右。《黑龙江预算报告》则预计,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3.8亿元,同比增长3%。

虽然上述三地2017年经济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不过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

如《黑龙江预算报告》在谈到2017年挑战时称,黑龙江省经济转型仍处于关键转型期,能源工业波动,大庆油田减产,营改增、结构性减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免等政策性减收,将给全省财政收入带来一定影响。

(综合第一财经、新京报等)

责任编辑:弘毅
财政收入 山西 新疆 黑龙江 GD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