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出口中国!中国人“爆买”助澳大利亚羊毛产业复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3 17:49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人对于澳大利亚羊毛的热衷,使当地日渐式微的羊毛产业开始走入复苏通道。据金融时报2月12日报道,现在澳洲羊毛出口中的75%最终去向了中国。

而在此前,据金融时报援引国际毛纺组织(International Wool Textile Organisation)的数据显示,25年间,全球净羊毛产量下降了42%,去年降至116万吨,而作为替代品的人造纤维产量增长了3倍,达到了6890吨。澳洲自然也无法幸免,澳洲绵羊的数目下降了一半以上,降至约7000万只,羊毛产量也下降了到32.5万吨。

澳洲的一处羊群

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2日报道,100年来,羊毛出口一直是澳大利亚作为出口超级大国的一个缩影。但是自上世纪60年代人造纤维开始崛起之后,羊毛产业开始遭到挑战。

目前全世界有70%的高品质美丽奴羊毛来源于澳大利亚。25年前,澳大利亚的羊毛出口高达35亿澳元(约184.7亿人民币),比现在的另外一大支柱铁矿石还要高的多。

但是随着政府保留价格机制在1991年瓦解之后,羊毛价格就一路下滑,一个举足轻重的产业就此没落了下去。据金融时报援引国际毛纺组织的数据(International Wool Textile Organisation)显示,25年间,全球净羊毛产量下降了42%,去年降至116万吨,而作为替代品的人造纤维产量增长了3倍,达到了6890万吨。澳洲自然也无法幸免,澳洲绵羊的数目下降了一半以上,降至约7000万只,羊毛产量也下降了到32.5万吨。

幸运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在澳大利亚经营羊毛的一位农场主告诉金融时报:“羊毛是一种奢侈品,随着人民越来越富裕,他们想用更高品质的产品”。

澳大利亚羊群数量变化


全球纤维消费走向图,最上面的人造纤维消费,最下面的是羊毛消费

随着来自中国的需求在这数年中上升,澳大利亚的羊毛供给也开始缓慢恢复。澳大利亚羊毛出口商委会(Australian Council of Wool Exporters)的主席彼得•摩根(Peter Morgan)告诉金融时报,澳大利亚目前的羊毛出口达到了一个看上去供给平衡的阶段。因为中国消费者买走了羊毛产量的75%,而且开始转向更高质量的产品。

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中国更加喜欢本地制造的东西,认为那属于精品。《澳洲时报》早先报道了中国游客来澳洲“扫货”。澳大利亚大型羊毛制品公司“澳毛之星(WOOLSTAR)”告诉记者,大部分的羊毛原材料都出口到了中国进行加工,但是在澳大利亚境内制造的成品才被中国消费者认为是上等品。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追求“澳大利亚”制造也不无道理。据参考消息网去年援引外媒报道,中国对澳大利亚羊毛的进口量大增,但是很多都是用于制作“假皮草”大衣。

独立羊毛顾问安德鲁•丹尼斯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透露,多达1000万公斤羊毛——其中大部分是澳大利亚羊毛——被用于制作人造皮草。他说“它看上去像羊皮,只是背面实际上并没有皮,而是羊毛那种针织纹理,它们被称为皮草类面料,因为它们可以染成各种颜色从而与皮草相仿。”

报道称,在他看来,这是一种营销策略。只能称那些“人造皮毛”而不能叫澳大利亚羊毛或羊皮。

最后金融时报称,虽然澳大利亚的羊毛工业随着中国需求的上升开始出现了缓慢的恢复,每公斤的羊毛的价格甚至达到了14.29澳元的高峰(约75.4元人民币)。但是澳大利亚羊群的数目距离2011年的小高峰还有一段距离。另外,中国也无法完全扭转全球对于羊毛的需求不振的趋势。

羊毛每公斤价格走势

【观察者网综合 金融时报、参考消息、澳洲日报等】

责任编辑:王力
澳大利亚 羊群 对华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