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美国核电业务巨亏终于爆发:亏损3900亿日元 董事长贺重典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4 18:16

【观察者网 综合】据外媒2月14日报道,由于美国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面临数十亿的巨额资产减记,东芝董事长贺重典于今天(14日)引咎辞职。

在几个小时前,东芝刚刚宣布推迟季度业绩报告公布时间,随后股价一度出现大跌,最大跌幅超过9%。在东芝宣布贺重典辞职的同时还披露出,在推迟的财报中,截止2017年3月,东芝本财年的亏损或已达到3900亿日元,约合34亿美元。

此前,东芝曾称美国核电业务资产减记7125亿日元,约合63亿美元。

东芝股价于今天下午出现大跌

BBC称,东芝的现状非常不乐观,有分析人士认为,东芝或许会因此而陷入严重困境。自去年12月以来,东芝的股价已累计下跌超过50%。

东芝还称,其核电业务将会迎来全面收缩,或仅保留日本项目,其余项目全部停止,甚至完全退出该行业。

BBC网站截图,图中人物为刚刚宣布辞职的东芝董事长贺重典

日本东芝意外推迟了季度业绩报告公布时间,及其美国核业务数十亿美元减记的细节,这导致东芝股价大幅下跌,投资者对该公司的未来忧心忡忡。

东芝之前称,将在中午公布减记情况以及最新财测。但后来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公司“没有准备好”,也未提供更多细节。

日本共同社之前援引财务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推迟公布财报是因为与审计机构的沟通出现了问题。

“推迟发布财报表明,该公司正处于混乱中,”Myojo Asset Management的CEO菊池诚说。

“可以想见,该公司不是因为什么好消息才推迟公布财报。市场揣测东芝将公布的数字会比已经公布的要差。”

东芝信用违约的保险成本攀升,交投最活跃的信用违约互换(CDS)合约跳涨30个基点至357/399基点,也就是为1,000万美元东芝债券保险五年的成本为每年357,000-399,000美元。

东芝没有给出公布财报的新时间。周二之后,东芝须向监管机构申请延后财报公布的截止期限。按证券法规定,东芝或将被置于监督之下,有被摘牌的可能。

受规模13亿美元的会计丑闻影响,东芝在2015年两次推迟原定的财报公布时间。

东芝在去年12月曾就可能出现减记发布警告。知情人士称,减记规模将高达7,000亿日元(62亿美元)。这样的规模会吞噬该集团股东的权益。

资料图

日本经济新闻周二报道称,该公司还可能会在发布季度业绩时,对自身未来前景的不明朗发出预警。

日本经济新闻称,东芝还可能向韩国电力出售在英国的合资核企业NuGeneration中的权益。路透本月早些时候报道称,东芝正在寻求至少部分退出NuGeneration。

东芝一位发言人早些时候被问及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时不愿置评。韩国电力发言人以“东芝核业务计划尚未具体化”为由,拒绝置评。

稍晚些时候,据彭博社报道,东芝预计核电业务商誉减记7125亿日元,预计净亏损3900亿日元;同时,东芝表示考虑出售芯片业务的多数股权。

(综合凤凰财经、BBC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东芝 董事长 辞职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