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杀入网约车:南京试运行,正在申请牌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5 08:17

随着滴滴Uber的合并、一系列新政的出台,一度杀得火热的网约车市场逐渐入冬。然而就在这个大家不再看好网约车市场的时刻,以外卖起家的美团,却宣布要入市了。

2月14日,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团点评在南京推出打车业务,稍后美团官方证实,“美团打车”确实已经上线,目前只在南京市辖区试运行同时,美团目前还在申请网约车牌照。

据了解,在南京本地打开美团手机APP,在顶端分类一栏,可以看到“美团打车”入口。进入之后,就可以输入出发与目的地,并看到周边运行车辆信息。叫车成功之后,可以使用包括银联卡、微信支付、QQ钱包等支付方式进行付款。

美团APP页面

另据腾讯科技报道,美团点评内部人士,美团打车属于 C2C 模式,类似于滴滴打车的快车业务。该人士还透露,除南京以外,美团打车未来还将拓展到更多城市,不过具体城市和时间节点暂时没有更多信息。

美团点评方面还回应,在美团点评最具优势的业务领域,如餐饮、酒旅、电影、KTV休闲娱乐等,确实都与打车出行密不可分。此番在南京试运行网约车服务,也正是基于美团点评平台上的用户需求。打车业务的推出,除了能够为南京地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出行选择,还可在为用户提供“吃喝玩乐”服务的同时,一体化解决“行”的问题。

澎湃新闻报道称,有“美团打车”司机表示,目前“美团打车”在司机端和乘客端对用户进行补贴,“美团打车”平台上的车辆为社会车辆。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从目前“美团打车”的业务模式看,“美团打车”是一项“类滴滴”的出行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既是美团的投资方,也是滴滴的投资方。

更有意思的是,“美团打车”接入的是高德地图。阿里巴巴是美团B轮、C轮融资的投资方,一度持有美团10%至15%的股权。高德地图为阿里巴巴旗下地图板块。

此前美团点评CEO王兴多次在各个场合提出了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王兴认为,互联网上半场以用户红利为代表,用户规模快速增长为代表,以广度为代表。现在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拐点时期,接下来的下半场,很重要的一点不光是用户的广度增加,还要加大用户的深度。

美团点评CEO王

而美团此次入局网约车市场,也正是美团在互联网消费领域开拓新的业务,为单个用户提供更全面更深入的服务。

新浪科技也报道称,美团点评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美团点评也已正在申请网约车牌照。此前网约车新政之后,旧有的网约车市场格局受到较大冲击,滴滴快的等老牌网约车企业正面临新的难题,截至目前,仅有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获得了网约车牌照。而此次美团进入网约车市场势必带来新的竞争,滴滴等企业也将面临更多挑战。

根据美团点评的数据,目前其已经拥有用户近6亿,日订单量超1300万单,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超1.8亿。平台积累14年的消费数据,持续推动着美团点评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生活服务。

今年1月初,美团点评再次进行了架构调整,将美团平台与酒旅事业群合并,成立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同时将大众点评平台与到店综合事业群合并,成立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两个事业群加上餐饮平台,构成了美团点评核心业务的“三驾马车”布局。

美团打车的出现,可以看做是美团点评在业务领域的外延,同时也是与餐饮、酒旅等业务的相互联动。

有分析称,根据此前王兴的表述,除外卖外,美团点评其他业务都已实现盈利,对其 IPO 也是利好。不过,想要 IPO 的美团业绩增长压力同样不小,而推出新业务有可能改善美团的营收状况。

综合自腾讯科技、新浪科技、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一鸣
出租车 打车软件 互联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