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过高谁是推手?继丈母娘后,专家又“甩锅”给剩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20 12:11

【观察者网 综合】继此前将高房价的“锅”甩给丈母娘后,这一次,专家又说剩女群体才是高房价的真正幕后推手。

据韩国《中央日报》2月17日报道,关于中国的高房价,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被誉为“索罗斯的中国门徒”的中国经济学家金岩石在2016年12月参加一场在上海举行的房地产相关论坛时表示,“剩女多、离婚率高的城市,房价一定会上涨。”

此前,微信公众号“深圳看房团”也对金岩石的这一说法做过相关报道。金岩石认为,越是高学历的女性越难找到另一半,而年薪越来越高的剩女对房屋买卖比对结婚更感兴趣,“她们通过选择具有资产价值的房子,来消除因为结婚较晚造成的心理上的不安。”

金岩石

2016年12月7日,“2016外滩金融·房地产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上,经济学家金岩石称“剩女多的城市房价会涨!女性初婚年龄30岁以上,核心家庭离婚率在30%以上的城市房价一定会涨!”

这并不是金岩石第一次提出这一理论。

早在五年前(2012年)的一个研讨会上,金岩石就曾提出“剩女的数量和房价有关”,“高学历女性越多的地区,其地区经济越活跃。”。在2016年的论坛上,他又指出除了剩女之外,离婚率的上升也是导致房价上涨的因素。

离异单身女性(离婚人士)越多,房价就会上涨,果真如此吗?

对此,文章引用了中国婚介公司世纪佳缘的数据:以2016年为基准,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台湾等)27岁以上的未婚女性人数达到3800万人左右。

从地区来看,厦门的27岁以上未婚女性人数最多,深圳、杭州、北京、广州、上海、青岛紧随其后。

此外,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住宅销售统计数据显示,2015-2016年10月中国房价大幅上涨的地区有深圳、北京、厦门、上海等地。这在某种程度上与剩女居多的地区分布相一致。

文章称,在现代社会中,高学历、高年薪的女性消费水平非常高。

由于她们越来越挑剔,因此选择配偶时并不容易,她们中间呈现出结婚年龄越来越大的趋势。金岩石表示,“‘消费的扩大、男性与女性的经济活动能力的平等化、剩女现象’这三个因素是城市发展的自然现象。”

金岩石还认为,女性对自己的欲望表达,同时包含着对未来的一场竞争,而这种竞争就让城市的消费升级,让没有消费力的人在城里找不着老婆,赶出城。创造消费女性,进而延展出三个维度:自主性消费;他人为其消费;让不能消费的男人滚出城市。“高消费、阴盛阳衰、剩女,这就是城市的繁荣景色。”

报道称,虽然现在男性人口数多于女性,但剩女还在持续增加。女性高学历人数远多于男性。

据统计,2000年-2010年硕士毕业的男女结婚率正在逐渐下降。2010年硕士毕业的女性结婚率降至50%以下。适婚年龄(25岁-34岁)人群的结婚率也有所下降。

报道称,越是高学历的女性越难找到另一半。年薪越来越高的剩女对房屋买卖比对结婚更感兴趣。金岩石解释称,“她们通过选择具有资产价值的房子,来消除因为结婚较晚造成的心理上的不安。”

剩女推高房价?大城市才是高房价和剩女背后的推手

有分析认为,剩女多的城市必然集中在综合实力靠前的城市,而综合实力靠前的城市必然人口流入量较大,人口的流入与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必然推升房价。可以说这并不是一个独特的现象,而是见怪不怪的平常事。

在微信公众号“深圳看房团”看来,剩女数量本身就可以作为粗略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实力的指标,即剩女数量和城市的经济实力正相关。换句话说,剩女多的城市,必定是综合实力靠前的城市,他们之间是相互影响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厦门、青岛哪一个不是?

经济实力强的城市,女性找到理想对象的机会更大,因此对她们有种不可抗就的吸引力,女性多了剩女自然也就多。女性云集的地方,必定是经济发达,这一个见怪不怪的现象,从古到今,无不如此。

2010年,城市净流入人口排名,北上广深位列前五,按照男女比例估算,女性净流入最多的自然也是这几个城市。女性多,男性更会趋之如骛般的涌向这些城市,房价有了经济和人口的支撑,想不涨都难。

也有分析认为,不是剩女推升了高房价,而是恰恰相反,高房价等因素促使剩女群体的规模有所扩大。

财经评论人朱大鸣曾表示,现在剩男剩女一堆,很多观点认为这是高房价惹的祸,是有一定道理的。“从逻辑上来看,房子与娶妻的关系,似乎也没有必然的关系,例如拥有多套房产的人不一定结婚。但是,在现实中,一大部分没有住房的人在选择配偶时要受到非常大的限制。如果没有房产,爱情与婚姻的天空缺少一篇遮阳的屋顶,的确会遇到诸如生活中的困难。

朱大鸣还分析了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不可否认,之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供需矛盾异常紧张,但经历十余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房地产已经沦为热钱投机的工具,一般刚性需求者很难能够买到一套房子,尽管当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供求关系已经不再是房地产市场决定性的力量了,而投机和增值的逻辑在主导着这个必需品市场价格走势。只要价格下降,马上就有投机者砸盘,从而引起社会关注,而那些无法买房者,却被斥为不勤劳或者笨。其结局是,大量需要买房结婚人的人,无钱买房,不要说培养下一代接班人,连此生活的都没有尊严,经济发展内在动力也就此减弱了。人们忙于赚钱供房,哪里还有时间去创新,无创新的经济发展动力难言充足。”

专家还把高房价这口“锅”甩给了谁?

丈母娘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曾说过,房价上涨,是因为“丈母娘需求”。有些官员因此说,丈母娘的观念不转变,房价就降不下来。

好事人士还曾作过调查,全国只有18%的丈母娘愿意接受女儿和女婿租房结婚。

网友打趣说,现在的丈母娘也挺不容易,都成房价推手了,真是“躺着也中枪”。

未婚青年

开发商冯仑曾说:“年轻女孩,没有房子,90%是不嫁的。所以说,未婚女青年推动了房价上涨。 ”

有的认为这个观点一定程度反映了社会现状,有的认为这是开发商的托词,是一个十足的“伪命题”。不过,越来越多的未婚女青年倾向于单独买房,却是事实。

网友认为,如果说未婚女青年是推高房价主因的话,那么未婚男青年也一样,归根结底,是传统观念造成年轻人结婚必须买房。

男多女少

单身汉对GDP的经济拉动作用贡献可达2%,虽然这个理论未必经得起推敲,但是从侧面反映了当下的社会问题。

如今中国的男女比例已经接近119:100,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这意味着平均五个男性中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

哥伦比亚大学查森国际商业研究所主任魏尚进说,中国现在男多女少,单身汉想结婚不容易,先买房已经成为硬道理,这正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过去十年,中国GDP平均年增长10%,单身汉在这之中的贡献竟然达到2%。

不少媒体称,所谓单身汉对GDP的经济拉动作用贡献2%,虽然这个理论未必经得起推敲,但是从侧面反映了当下的社会问题。

婚姻法解释

婚姻法新解出来后,丈母娘不会逼着女婿买房了,变成岳父着急给闺女买房,成岳父推高房价了。

婚姻法新解出台后,不少女性突然发现,找个有房无贷的“多金”老公,看起来很幸运,但并不能保证一生都享用这些财富。“靠结婚狠狠捞一票的时代中止了。 ”

婚姻法新解,“父母给儿子买房儿媳没份”,会让更多女性选择为自己买房,楼市需求更旺盛,房价会被隐性推高。搜房网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五成网友认为婚姻法新解催高房价。 “以前都说丈母娘推高房价,婚姻法新解出来后,丈母娘不会逼着女婿买房了,变成岳父着急给闺女买房,成岳父推高房价了。 ”

高离婚率

房价高了,家庭的供房压力就大了,其他开销相对就少了,夫妻之间的拌嘴变多了。

有网友总结说,房价越高的地方,离婚率就越高。理由是房价高了,家庭的供房压力就大,其他开销相对就少,夫妻之间的拌嘴就多。高房价成为婚姻“杀手”,高离婚率推高房价。

高离婚率推高房价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离婚后,家庭重组,重组后的家庭往往需要买新的房子,推动房价上涨。

贪污腐败

腐败不除,房价难抑,房地产市场更不可能回归健康发展轨道。

新华社专门刊登文章《坚决清除房价中的“腐败成本”》指出,腐败官员中,大多与房地产商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关系。仅从目前查办的腐败案件来看,腐败几乎渗透到从立项、贷款、工程招标、用途变更、容积率调整、监理验收等各个环节。

“腐败成本”必将推高房价,转嫁给消费者,导致房价如脱缰野马。腐败不除,房价难抑,房地产市场更不可能回归健康发展轨道。

(综合韩国《中央日报》、微信公众号“深圳看房团”、中国建筑新闻网、中国经济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剩女 女性 买房 新婚姻法 房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