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特朗普是如何让中国的“福特通用”伟大起来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1 19:47

【编译/观察者网 庄怡】美国总统特朗普挂在嘴边的“让美国重新伟大起来”还没看到影,不过倒是先让中国的“通用福特”——吉利、长城伟大起来了。昨日(2月20日),《巴伦亚洲周刊》(BARRON’S ASIA)连发两文,直言特朗普的边境税使得全球汽车制造商降低了吸引力,并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国的汽车品牌正展现崛起之势。

“特朗普是如何让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伟大起来的”


“我们正在见证中国‘福特通用’的崛起?”

全球汽车厂商要迎来寒冬?

自美国大选以来,特朗普为了增加就业,留住各大产业制造商特别是汽车业在本国建厂可谓“煞费苦心”,在推特上宣称要征收高达35%边境税就是“杰作”之一。(边境税是指对美国进口产品征收公司收入税,同时对出口进行补贴,类似于关税。)

虽然市场多有批评,但是特朗普不为所动,先是对“不听话”的厂商屡屡表示威胁要征重税,接着又对“听话”的厂商在推特上大加表扬,并称“你能来我们超爱的”。

特朗普在本月初发布的对三星有意在美国建厂的推特

截止到今年1月份,已有通用、福特、韩国现代、德国拜耳、日本丰田、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服了软。

但《巴伦亚洲周刊》却不看好,报道称,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 Vincent Ha发表了一篇非常有意思的论文,讲的是关于资金流。里面提到,特朗普调整边境税的潜在情况是让全球汽车厂商都降低了吸引力,因为基金经理们需要掌握一些以国内市场为导向的工业股票,汽车业就是里面的大头,但现在他们只能在中国市场上找到(这些股票)。

在中国国产车企股票中有三个佼佼者,分别是已经上涨了51.5%的吉利汽车,飙升42.5%的广州汽车和上涨了33.8%的长城汽车。相比之下,通用汽车只上涨了微薄的5.4%,本田也只有4.7%,丰田汽车甚至还跌了6.5%。

此外,Vincent Ha还写到,我们的日本/韩国汽车分析师Kurt Sanger估计,原始设备制造商将在美国汽车销售中提高每单位成本1040~3780美元;我们的印度汽车分析师Amyn Pirani也估计,捷豹路虎(JLR)的每单位成本受到的影响可能在9070美元左右;而中国的乘用车在2016年却出口了不到2%的量,因此受到美国的影响会很小。

由于边境税而导致全球原始设备制造商提高的每辆车价格(排名前10):每辆车成本增加的美元和2016年销量。其中,福特将受到边境税最小的影响,每单位成本只有每辆车70美元,通用则达到了966美元每辆车。

除了对汽车制造商的强大杀伤力,此前,前高盛全球经济部门负责人Gavyn Davies也表示,若边境税真正出台,这不仅仅是美国企业税收的重大改变,也将被贸易伙伴视为一种贸易保护措施,从而引发报复。

“我们正在见证中国‘福特通用’的崛起”

报道称,进入2017年仅两个月,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Geely Automobile Holdings Ltd., )股价就已飙升47.8%,该公司一年前甚至不出售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在中国快速增长的SUV汽车市场居于领先地位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Great Wall Motor Co.,)则上涨28%。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Guangzhou Automobile Group Co.,)上涨了40%。

其中,上涨的最大原因来自于1月份的强劲销售数字。吉利汽车1月份销量同比飙升70.8%,广汽集团同比增长27%,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BAIC Motor Corp.,)增长了19%。长城汽车1月份销量增长了2.3%。

但是花旗投资研究(Citi Research)分析师Paul Gong称,投资者涌入中国汽车制造行业并不仅仅依据一个月的数据,他们坚信中国品牌的崛起将成为持续多年的重大趋势。

为什么呢?报道称,中国正在制造性能更为优良和安全性更高的汽车。以每100辆汽车使用前90天内出现的故障次数为例,外国品牌从2006年的189次下降至2016年的98次,中国品牌则从368下次降至112次,差距正在大幅收窄。

因此,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在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在增速迅猛的SUV市场,中国品牌目前已占据60%的市场份额。

吉利汽车董事在 李书福 资料图

观察者网此前的报道也提及,吉利长城等国产车系在2016年表现不俗。据长城发布业绩快报,其2016年营业总收入986.16亿元,同比增长29.70%,净利润105.47亿元,同比增长30.87%。

吉利汽车销量也较为喜人。据其今年1月份发布的报告,2016全年,吉利汽车销量达到76.5万辆,同比增长50%。按照官方预估,其净利润预计将超过45.2亿元,2016年净利润预计将超过45.2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00%。

在国产车系捷报频传,强势占领市场的同时,外系车企一方面面临着特朗普的高额边境税威胁,导致车辆成本大幅上涨,吸引力减小;另一方面又受到来自中国国产车系的压力,难以在中国长期占到便宜。眼见优势渐失,市场表现不佳,也难怪乎外媒坐不住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弘毅
福特 通用汽车 通用 吉利 国产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