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首次参股阿布扎比油田 国企民企齐获中国在中东油气话语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1 22:11

【观察者网综合】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纵深推进,中国能源企业正加速布局海外资源。就在近日,一家国营能源巨头和一家民营能源巨头首次挺进OPEC第四大成员国阿联酋的阿布扎比酋长国。

当地时间2月19日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CEO贾贝尔签署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购股协议,获得该油田开发项目8%的权益,合同期40年。中石油同时获得项目联合作业公司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公司(ADCO)8%的股份。为此,中石油将支付18亿美元。

这是油价滞于50多美元约两个月后,中石油开始重启海外并购前进步伐。

中石油王宜林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CEO贾贝尔签约

当地时间2月20日下午,上海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中国华信也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签约,获得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气区块开发项目4%的权益,合同期40年,投资金额18亿美元,其中进入费8.88亿美元。

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与ADNOC签约

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投资阿布扎比陆上油气区块股权权益。油气资源是产油国的核心利益,ADCO项目是中国和阿布扎比的重大战略合作项目,表明中国企业进一步深入上游资源,在获取稳定供应的同时还争取到了部分话语权。

中石油官方稿件称,这标志着双方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迈入新阶段。董事长王宜林表示:“这是双方互利共赢合作的又一里程碑,是我们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中石油致力于以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成功合作为新起点,全面深化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战略伙伴关系。”

阿布扎比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最大的酋长国,坐拥世界6%的石油储量,承担了阿联酋九成以上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和生产活动,他们生产的原油97%销往亚洲市场。

ADCO陆上油田项目是阿布扎比最大的原油开采项目,总资源达200亿至300亿桶原油,主要由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公司负责勘探开发。

目前,ADCO陆上项目区块油田的日产油量约160万桶,相当于年产量8000万吨,占阿联酋石油总产量大约60%。ADCO计划投入100亿美元用于开发更新陆上石油设施,该项目计划在2018年前将日均产量提升至350万桶。

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是阿布扎比政府公开招标项目。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持有项目60%权益,其余40%的股份将全部出售给海外股东。目前BP(英国石油公司)和道达尔分别持有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公司10%的股份,其次是日本最大石油生产商日本国际石油开发株式会社持有的5%的股份和韩国GS Energy持有的3%的股份。

中企获得稳定的石油供应

按照出席签约仪式的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的说法,这次合作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长期稳定的陆上石油权益投资将使双方在石油和天然气的上游勘探开发、石油储备以及公开市场贸易方面建立更深入的合作。

这次中国华信签约获取的区块包含14个油田,位于中东油气富集的鲁卜哈里盆地,是阿布扎比已开发的最大油气区块,并处于提高产量的黄金时期。

依照协约,中国企业将获得来自阿布扎比这个重要产油国稳定的原油供应。

据第一财经报道,根据协议中4%的项目权益及目前的年产量计算,中国华信获得的年度份额油将超过320万吨,稳产高峰期将达到每年400万吨以上。再加上此前中国华信与ADNOC达成的每年1000万吨的长期原油供应协议,其每年可为中国市场稳定提供1320万吨以上的优质原油,这相当于全国10天左右的原油消费量。

“每年为中国市场增加1300多万吨的油气资源,这相当于辽河油田一年的产量。”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陈秋途如此表示。

而中石油的合同将为其来近2.3亿吨到2.6亿吨原油的储量。以当前国际油价55美元/桶计算,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8%权益背后的原油价值高达880亿至1300亿美元。

按照ADCO油田2017年日产量180万桶计算,中石油每日将获得原油大约为14.4万桶,全年在阿布扎比陆上油田获得的原油将为5256万桶,约为751万吨。

按照55美元/桶的国际油价,中石油将获得29亿美元的年收益。而且这个收益到2018年将会增加。按照当前的国际油价计算,在2018年,中石油此次协议的收益约为34亿美元。

“阿布扎比看到中国是一个需求巨大且不断增加的进口目标市场。中国正竭尽全力建立能源立足点,因此这对于巨大且稳定的开采油田来说是个真正的利好。”伦敦Energy Aspects Ltd.公司分析师Richard Mallinson说。

中企谋求中东油气产业话语权

除了油气资源之外,中东油气产业的话语权是中国企业入股的重要目的之一。

陈秋途表示:“我们要在阿布扎比‘点上发力’,同时利用华信在国内战略储备和炼化产能的优势,来推动国际国内上游和下游的产能合作,这也是符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

“谈判前前后后进行了两年,克服了很多困难。在这个联合作业的区块中,中国华信将参与区块的开采生产计划制定等决策管理。包括后续的销售,都由我们自主支配。”陈秋途还称。

他还表示,未来公司将利用自身海外控股银行引入海外银团低成本资金,进一步降低项目运营成本,金融与能源相结合,加速海外拓展。

对于油气资源话语权,或许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之前的讲话指出了其重要性:“我们是个资源匮乏的国家,要在资源上发力。在能源战略上,我们不可能在中国市场有一席之地。我们的定位就是在中亚地区、俄罗斯地区、非洲地区、中东地区,最多的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伊朗、非洲,再过来就是中东地区。但油是这些国家总统的命根子,他既要把油卖掉,又要能控制住。我们国家获取的石油要么是国家之间互相让利才能得到,不然都是在二级市场买,而二级市场是欧美日背后的财团控制的……这些欧美日财团太了解你了,买的东西永远都是高的,我们国家的财富都被这些吃掉了。”

共同出席签约仪式的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表示,能源合作是中阿合作的重要基石,中方愿与阿方携手努力,推动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报告,未来20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速最高的区域来自亚洲,其中,中国的能源需求还将进一步上升。除阿布扎比外,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等海湾产油国都在为各自的能源业力争亚洲的投资。

中企投资油气资源良机

尽管油价近期有所上涨,但仍处于相对低位区间。趁着国际油价低位震荡之际,中国企业抓住了开展海外资产收购的时机。

油气资源是产油国的核心利益,民营企业想要进入能源产业链的上游困难重重。利用国际油价低位震荡的机会,中国华信加大了海外收购力度。

陈秋途称,这次阿布扎比油气区块的投资,就是在相对较低的点位进入。如果按照目前50到60美金的油价测算,已经有了8%的收益。“在国际整个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现在是构建海外石油资产的非常好的时机。目前的油价在一个非常安全稳健的区域。我们判断,未来油价将缓慢上涨,收益会更可观。”

另一方面,借助中国华信在证券、期货、资产管理和设备租赁等多元的金融平台,这个项目将在后期运作、工程施工及国际交易等领域为企业带来更高的金融利润。能源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资金需求量大。华信表示,未来将利用自身海外控股的捷克J&T金融集团引入海外银团低成本的资金,进一步降低项目的运营成本,提高利润。

经过多元的投资布局,华信的能源战略版图逐渐清晰——在欧洲发力油气终端,收购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国际公司,在罗马尼亚拥有最新装置的大型炼油厂,在法国、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地中海、黑海周边国家拥有1000多座加油站和上百座油库中转站。与此同时,依托欧洲油气终端,华信以哈萨克斯坦、阿布扎比、乍得为重点,开拓中亚、中东、非洲地区的上游油气资源权益和股权,并和中国市场联动,产业链覆盖油气资源、石油储备、物流和加油站等。

下一步,中国华信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中东与欧洲能源上下游市场之间的联动,并开展阿布扎比与中国市场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互动合作。

中石油重启海外并购步伐

相比于在阿联酋国家的开发投资刚刚起步,已经是世界级巨头的中石油在中东和非洲等地区的油气布局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截至2015年非洲已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的第二大来源地,中石油在中东的公司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和净现金流分别完成年度考核指标的108%和234%。而这两大地区的布局,都是中石油在2009年至2013年的高油价时期做出的海外业务投资。

这是中石油自2014年油价断崖式下跌以来重启的最大一笔海外勘探开发投资。2014年,中石油在海外的收购活动明显减少,并开始调整发展战略,将经营重心从购买资产转向对已收购资产的优化运营转变。

“ADCO陆上油田开发项目的合作只是中石油与阿布扎比石油公司深化合作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成果。”王宜林在中石油官网中表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石油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共执行近50个油气合作项目,且将近3/4的项目都是千万吨级大型油气生产项目。

中石油获得这份合同与多年来努力深耕阿布扎比市场是分不开的。

中石油与阿布扎比石油结缘开始于2008年11月底。中石油旗下的中石油工程建设公司,成功的获得了由项目业主单位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发布的总金额为32.9亿美元EPC总承包合同。这个项目的顺利进行,也为中石油深耕阿布扎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2015年,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通过国际公开招标程序,中标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公司的曼德油田开发项目。该项目是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公司实现石油日产量从140万桶增至180万桶的重要工程之一,合同工期27个月,合同金额约3.3亿美元。两次完美的合作为今天中石油和阿布扎比ADCO陆上油田签订入股协议打下了基础。

2016年中石油海外新增油气可采储量达到原计划的160%,实现海外油气权益产量7601万吨,同比2015年增长约5.5%。其中原油达到5752万吨,占原油总产量的55%;天然气达到232亿方,占天然气总产量的约1/4。

在中石油的官网上,有这样一句话:“在国际大型油企裹足不前的今天,中石油却逆向思维,大胆的选择“走出去”战略。进入2017年,中石油俨然已经打开了‘赶超’模式。”

观察者网综合一财网、华尔街见闻、界面新闻、新华社、中石油官网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阿联酋 中石油 中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