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篡改数字?特朗普要修改贸易赤字统计方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22 19:11

【编译/观察者网 王一鸣】自上任以来,抨击各种“造假”一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大爱好,他曾不止一次的指责纽约时报、CNN、BBC等媒体炮制假新闻,同时也指责前任政府在统计数字上造假——目的是让美国的经济数字看起来更好看。

嘴炮很明显不过瘾,向来言出必行的特朗普似乎要拿出行动来改变这一点。CNN21日报道称,特朗普的贸易团队正在考虑改变美国计算贸易逆差的方式,在新的统计方法中,剔除贸易余额的转口(re-exports)项目,这将使得美国的贸易赤字看起来更为庞大。

不过,有美国统计人员认为,这一行动恰恰证明特朗普才是“篡改”统计数据的那个人。

新统计方法影响巨大

据了解,转口贸易是指在一国以外生产的货物,运往该国后再销往第三国。贸易余额中统计转口货物符合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准则。

CNN举例表示,如果沃尔玛中国进口1亿美元的衬衫运往其在阿肯色的仓库,随后一半销往美国的商店,另一半销往墨西哥和加拿大。

按照现行统计方法,这将被计算为1亿美元的进口,5000万美元的出口和5000万美元的贸易赤字。

而如果剔除转口,这将被视为1亿美元的进口,根本没有出口,1亿美元的贸易赤字。

据估算,如果美国采用新方法进行计算,将涉及约2500亿美元/年的贸易数字。

美国国内一直有声音主张在统计数字中剔除转口,他们称产品最初来自另一个国家,而在美国很少或没有变化,然后直接去了另外一个国家。

美国非盈利组织公民全球贸易观察总监洛瑞(Lori Wallach)就认为:“当前报告双边贸易流动的方法大大扭曲了贸易平衡,大幅度、欺骗性地减少了美国的贸易赤字。

而当前规则的支持者则认为,转口贸易为美国创造了仓储工作,例如在前面的例子中,那些衬衫在被发往其他国家前就存储在美国,而那个美国仓库需要供热。

美国近年来的转口贸易不断增长,仓储工作岗位也在增长。2012年转口贸易占美国出口总额的12%。那一年仓库工作的数量是668000个。而今天,转口贸易占美国出口总额的15%,仓储工作总数达957000个。

墨西哥和中国将受影响

墨西哥将成为新统计方法的最大受害者。特朗普和他的贸问一直把美国贸易赤字看作是美国经济疲软的标志,他曾反复提及美国去年同墨西哥的631亿美元的贸易赤字。

而根据新方法,美国与墨西哥的贸易逆差将高出一倍,达到1154亿美元。很明显这样的修改有利于特朗普为重新进行北美贸易协定谈判造势。

除墨西哥之外,美国调整统计方法后可能对中国的影响也很大。中美两国一直在贸易数据上有所争议,部分原因就是双方计算进口后出口的方法不同。

以出口为例,中国一船货物的出口值计算了港口运输成本,而美国并不;另一方面,中国在计算进口值时计算了保险和运输成本,美国同样不统计在内。

虽然中美两国都同意双方的贸易赤字很大,但是在具体的贸易赤字数字和增速上都存在不同的意见。

美国官员认为,2001年至2015年间中美贸易赤字为3670亿美元,而中方的观点则是2370亿美元。

除了出口之外,美国官员同时也在探索在进口方面采用“进口消费”来代替原有的统计方法,不过这种调整影响总体不大。

在一份声明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副代表Payne Griffin表示,目前对于是否采用新方法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在美引发巨大争议

修改统计方法的做法在美国国内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CNN援引一名前美国贸易官员的话语表示,这是一种误导性的想法,不会得到更好的贸易协议。

“(特朗普政府)想改变方法,让贸易赤字看起来比实际数字更大。首先,这当然是篡改统计数字;其次,还使各国数据交流困难;何况这种统计方法还会遗漏美国的物流和分销工作,”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前贸易官员这样表示。

“这是双重的,”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高级研究员爱德华(Edward Alden)表示,“在转口贸易上改变统计方法就是故意撒谎。”

华尔街日报也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反对使用新方法统计数据。虽然他们遵守了上级的要求,但工作人员解释了为什么他们不同意这种做法。

俄勒冈大学教授马克(Mark Thoma)担心,特朗普政府将采用“有选择性的事实”,以此令经济数据在未来四年呈现上升势头。

“(特朗普)可能作出的最糟糕的事情是:将经济数据统计机构政治化,安插自己人,以便让经济数据看起来对他们有利,”上个月,他在CBS电视节目上表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数据将变得毫无作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美国 国际贸易 统计公报 统计数据 统计局 统计报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