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保险不得被金融大鳄借道藏身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22 20:17

【观察者网综合】“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2月22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项俊波谈到下一步保险业监管思路和重点工作情况,项俊波表示,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要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项俊波说。

这里项俊波提到“金融大鳄”一词,不由得让人想起另一个中国重要的金融监管部门——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此前所说的“资本大鳄”,两人均措辞严厉。2月10日,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本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曾告诫,“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

这一系列领导人与重要金融监管部门高层领导的表态都体现了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打击扰乱市场别有用心者的决心。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

项俊波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在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就必须承担保险业对社会、对实体经济、对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容不得其挑战监管的底线、破坏行业的形象、损害群众的利益,否则我们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行业。

除上述防控风险措施外,项俊波介绍,2017年保监会工作重点还包括继续深化市场体系、条款费率、资金运用等重点领域市场化改革。对恪守正确理念、长期经营稳健的公司,重点在“进”,鼓励和支持其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业态、新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对成立时间短、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重点在“稳”,注重引导其遵循行业发展规律,步入科学发展的正轨;对激进发展、盲目扩张以及挑战监管底线的极个别公司,重点在“严”,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控制其无序扩张、激进投资,消除风险隐患。

在被媒体问及2017年保险业还有哪些潜在风险时,项俊波指出,2017年还存在包括传统风险,激进经营风险,行业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以及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的风险在内等四大风险。

“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保险公司与银行、证券、基金等领域的交叉性有所增多,一些互联网理财和B2B平台利用保险问题征信,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风险开始显现。”他说。

保监会下一步还将推动保险业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项俊波表示,一方面,更好地发挥风险保障的核心功能,推动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全力做好大病扶贫、农险扶贫、产业扶贫;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加快科技与保险结合创新试点;服务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快重点领域责任保险发展,推动商业保险积极参与多层次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另一方面,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引导保险资金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原则,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的资金支持力度。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黄洪、梁涛也一同出席了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新闻发布会上

翻页阅读新闻发布会实录

新闻发布会实录 以下为项俊波发言全文: 

项俊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借这个机会,我也代表保监会向关心和支持保险业发展以及监管工作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先对去年的工作和今年的安排做一个盘点,然后再与大家进行交流。

2016年,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保险业监管和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全面严格依法监管。去年,我们正式实施了偿二代,在监管技术上实现了从规模导向到风险导向、从重大风险广覆盖向全覆盖、从静态监管向动态监管的转变,增强了保险监管的系统性和科学性,提高了我国保险监管的国际话语权。重拳出击,在全行业深入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的“亮剑”行动,万能险业务专项检查等监管举措。我们在全系统部署各类现场检查2800余次,对612家次机构、820人次的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共计对保险机构罚款7836万元、对相关责任人罚款1754万元。针对个别机构激进发展和激进投资等风险点,依法依规果断处置,有力打击了违规行为,有效堵塞了监管漏洞,规范了市场行为。

二是坚决守住风险底线。2016年末保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47%,远高于100%的警戒线,行业没有出现大的风险事件。2016年末保险保障基金余额达到942亿元,防控和化解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苗头和风险累积,从完善制度、风险排查、压力测试等方面加强监管,坚持抓早控小,坚决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有力服务国家大局。保险业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显著。2016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27.5%,有望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2位。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373万亿元,赔付1.05万亿元,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战略、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到2016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39万亿元,其中: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未上市股权、信托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超过4万亿元;债券4.3万亿元,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1.78万亿元,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下一步保险业监管思路和重点工作

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对保险工作的领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不忘初心,把握正确方向,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从严从实加强监管,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三大战略。

今年,我们会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更好地贯彻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中求进的总要求,继续深化市场体系、条款费率、资金运用等重点领域市场化改革,推动行业平稳发展、规范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对恪守正确理念、长期经营稳健的公司,重点在“进”,鼓励和支持其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业态、新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对成立时间短、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重点在“稳”,注重引导其遵循行业发展规律,步入科学发展的正轨;对激进发展、盲目扩张以及挑战监管底线的极个别公司,重点在“严”,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控制其无序扩张、激进投资,消除风险隐患。

(二)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在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就必须承担保险业对社会、对实体经济、对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容不得你挑战监管的底线、破坏行业的形象、损害群众的利益,否则我们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行业。

(三)推动保险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更好地发挥风险保障的核心功能,推动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全力做好大病扶贫、农险扶贫、产业扶贫;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加快科技与保险结合创新试点;服务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快重点领域责任保险发展,推动商业保险积极参与多层次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另一方面,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优势,引导保险资金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原则,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的资金支持力度。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刚才听到您提到农业保险,自2007年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实施以来,网友对农业保险这十年来的发展非常关心。想请您介绍一下农业保险十年来的发展状况,也想请您介绍一下未来我们有什么新的政策将出台?谢谢。

项俊波:很感谢你对保险工作的关心,总书记说过,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农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农业保险是国家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涉及公共财政补贴的资金和广大参保农户的利益。发展农业保险,决不单纯是一种商业行为,而是保险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从2007年开始到2016年,我国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从当时的1126亿增长到去年的2.2万亿,年均增速达到了38.8%。参保的农户从4981万户次,增长到现在的2亿户次,增长了3倍。承保的农作物从2.3亿亩增加到17.2亿亩,农业保险已经覆盖了所有的省份。承保农作物有190多种,玉米、水稻、小麦三大口粮作物承保的覆盖率已经超过70%。保费收入从2007年的51.8亿元增长到去年的417.1亿元,我们的农业保险业务规模仅次于美国,居于全球第二,亚洲第一。

从这几年的情况看,农业保险的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农业保险已经成为体现中央对“三农”关怀、贯彻中央建设“三农”意图的重要抓手。这几年,农业的发展环境前所未有地改善,而且政策支持力度也前所未有地增强。十年来,每一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会提到农业保险。“十三五”的规划纲要对发展农业发展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可以说,中央的关心和地方的支持,是农业保险实现大发展的根本保证。不少地方的书记、省长跟我说,发展农业保险实现了农户得实惠、农业得发展、政府得安心的多赢局面。有的同志还说,农业保险用比不用好,早用比晚用好,多用比少用好。

二、服务“三农”的功能作用不断发挥。这几年,农业保险在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去年,中央财政提供保费补贴162.1亿元,获得的风险保障是2.1万亿元,是补贴金额的128倍。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几年前在座的媒体记者朋友看到了,有的地方把养的病猪直接抛到江河里,引起社会和媒体界高度关注,有的省份通过保险来解决这个问题,具体做法是养猪的大户都去买保险,每头猪交保费5元,死了可以赔1500元。怎么赔?必须把猪拉出去挖一个深坑埋上,洒上石灰,经过卫生防疫站的验证,盖上章就到保险公司领1500块钱,凡是采取这种办法的省份没有一个农民养猪大户把猪扔到江河里去。还有就是我们积极推广“农业保险+农业信贷”的合作模式,一些原来拿不到抵押贷款的种养殖大户,通过这种模式,顺利获得了资金支持,对缓解农民朋友的贷款难、贷款贵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的优势不断在显现。大家知道,脱贫攻坚的主阵地在农村,我们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就是要使其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成为改善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持。去年,农业保险向4576万户次的受灾农户赔款支付了348亿元,比前年同比增长了33.9%,特别是在去年的南方特大洪涝灾害中,农业保险支付赔款70亿。我们还通过业务创新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比如在宁夏为58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提供脱贫保产品,解决他们因意外事故、因病因灾出现的致贫返贫问题。这几年我们下去搞调研,有一部分同志提出他们对保险的需求概括成“三个一点”:就是保费交得少一点,赔得多一点,赔得快一点。农民朋友的需求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的制度,特别是在农业保险的顶层设计和相关配套细则上要加快步伐。我们在扩面、提标、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农业人口服务水平,为精准扶贫搭建起坚强的屏障。同时,要严厉打击农业保险里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农户的利益,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知道,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现在金融风险有所集聚,比如去年底侨兴债事件就涉及了包括浙商财险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请问保监会对这方面的风险有什么样的观点?2017年保险业还有哪些潜在风险?监管部门会从哪些方面加以着手来防控风险?谢谢。

项俊波:这个问题社会业界都很关心,我想从四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保监会对风险防控工作的态度是坚决的和一以贯之的,我们坚持以防控风险为导向,健全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基本建立起以偿二代为龙头的现代保险风险防控体系。去年7月份,我们专门召开了“十三五”保险业发展与监管专题培训班,专门强调保险业需要重点防范十个方面的风险。12月,又专门召开了全行业的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做实“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发展国家、人民和实体经济真正需要的现代保险服务业,而且我们还统筹了全行业的力量,开展保险机构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重点处置了社会上关心的比如万能险、保险资金的运用等领域的一批风险点。

第二,当前保险行业的风险,我觉得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传统的风险。去年保险公司整体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了247%,行业风险总体上说是可控的,但是包括利差损、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流动性等在内的行业传统风险的因素也不容忽视。二是激进经营的风险。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有极少数公司出现了公司治理、业务与投资激进、盲目并购等问题,对此我们果断采取了措施,比如暂停了违规企业的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暂停了部分公司的万能险新产品的申报,而且派出专项检查组进驻公司进行检查。总体来看,极少数公司的风险隐患得到了有效防控。三是宏观环境的影响,2016年宏观经济下行资本市场波动,造成了企财险、货运险等领域的业务下滑,也加剧了行业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2016年保险资金运用的平均收益率是5.66%,比2015年下降了1.9个百分点。四是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保险公司与银行、证券、基金等领域的交叉性有所增多,一些互联网理财和B2B平台利用保险问题征信,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风险开始显现。

第三,关于侨兴私募债券到期无法兑付的事件,应该说这是一个经济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而金融风险又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交叉传递的典型案例。一是这个业务涉及到银行、证券、保险等多类金融机构,二是私募债券交易过程复杂,由私募事实上转变成公募,最终涉及到大量的个人投资者。三是浙商财险风险管控上存在一些漏洞和不足,在金融监管部门和相关地方政府部门的指导协调下,浙商财险主动承担了赔偿责任,切实维护了被保险人的利益,稳定了广大债券投资人和相关各方的情绪,并为后续各方的风险措施工作争取了时间。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对浙商财险和保险公司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保证保险的业务,切实维护行业稳定和金融稳定。

第四,关于下一步防控风险的举措,我们从四个方面考虑:一是增强防控风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将防控风险作为监管部门主要职责。二是完善防控风险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保险业风险监管的整体框架,切实增强风险防范的系统性和有效性。三是强化保险公司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好防范风险的责任和问责制度,增强风险防范的敏锐性和前瞻性。四是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大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让我们的监管长上牙齿,真正管用,谢谢。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最近央视在播一个公益宣传片叫“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形象地展示了大病保险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我们也知道,从2016年开始,大病保险制度已经在全国全面实施,请项主席介绍一下目前实施的情况和成效。另外,今年在制度完善制度方面还有哪些可以改善的地方。谢谢。

项俊波:习近平总书记有一句话,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我们讲大病保险,就是要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这是重大的制度安排。总体来看,大病保险有以下三方面的特点

一是普惠。去年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将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确定为去年全年的深化医改工作的重点。目前我们全覆盖的目标已经实现,大病保险现在已经覆盖了城乡居民10.5亿人,其中商业保险在全国30个省区市由10多家保险公司承办了将近10亿人,累计有1100万人次得到了救助。应该说大病保险让世界14%的人口摆脱了重大疾病对生活质量的威胁,是人类文明史和医疗保障发展史上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

二是减负。去年大病保险的患者实际报销的比例在基本医保医疗报销的基础上平均提高了13.16个百分点,部分城乡居民的大病医疗费用负担大幅度减轻。举一个例子,大连的一个大学生因患呼吸衰竭发生的医疗费用是203万,基本医保报了20万,大病保险报销了110万,实际报销比例从9.83%提高到64.68%,因为大病保险提高了54.85个百分点。另外,大病保险对扶贫攻坚具有突出的作用,大家都知道,7000万贫困人口中其中有42%的人口是因病致贫,这2800万贫困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患有慢性病或者大病,这部分人群也已经包含在大病保险的保障范围内。举个例子,江西省赣州市是江西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城市,这个市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105万,其中因病致贫的占了1/3,赣州市财政出资1个亿,为困难群众购买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在新农合和大病报销的56%的基础上,再将总体报销比例提高了34—39.6个百分点。基本医保加大病保险,加补充医疗保险,就是说这些困难群众自费的费用都在10%以内,报销的总体费用到90%以上,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

三是增效。保险公司通过管控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挤出费用中的水分,极大提高了医疗资金使用效率,使有限资金用于最需要的人群。2015年、2016年两年保险公司审核发现的问题案件有86万件,为国家节约资金近50个亿。

应该说大病保险运行多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坦率地说,运行的效果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是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存在一定的差异,而且有的是在执行和理解层面存在偏差,比如有些地方对超额的医疗费用,而不是大病费用进行报销,推高了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有些地方统筹的层级比较低,可报销大病范围和报销比例都不尽相同。我们在调查走访中看到,去年大病保险由省级统筹的项目15个,地市级统筹的项目是484个,县区级统筹项目242个,也就是说地市级和县区级的统筹项目占到了98%。

针对上述问题,保监会将加强与相关部委的配合,推动大病保险的保障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提高统筹的层次,进一步提升保险业服务大病保险工作的能力,努力实现及时结算、异地结算、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强化大病保险经营行为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恶意压低价格、扰乱大病保险市场秩序等不正当的竞争行为的公司,我们采取包括下发监管函,取消经营资质等等在内的措施。谢谢。

(新闻发布会实录来自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东尧
保监会 国新办 保险业 保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