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顾问西村康稔:日本将告诉美国要尊重WTO规则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1 18:25

【观察者网 综合】据英媒报道,日本首相顾问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3月1日表示,日本将在与美国进行经济对话时告诉对方,美国对进口商品开征边境税不应该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另外据美媒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拟定新的贸易政策以寻求削弱WTO对美国的影响力。

据路透社1日报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顾问西村康稔周三(1日)接受了路透社采访,西村康稔受访时称,“我们不希望任何边境税成为用于促进出口的课税制度,从而违反WTO规则。”

“我们的立场是,WTO规则和多边机制很重要,我们想为此游说。”他说。

西村康稔接受路透社采访

近日多位美国共和党议员提出边境调节税议案,以对美国的进口商品征收20%的税,并对出口商品免税。这一议案随后引发了欧盟与其他美国贸易伙伴的反对,而且这些贸易伙伴也正在以违反WTO规则,准备对美国边境税提起法律诉讼。

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在美国国会首次发表演讲。在讲话中,特朗普对共和党正推进的征收20%边境税计划持正面态度,但不确定他是否能完全支持该提议。

去年7月作为共和党提名总统候选人时,特朗普曾对媒体表示,如果WTO不批准征进口税,美国要么会重新谈判,要么退出。

在上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时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曾表示,有关各方面关于美方酝酿出台的边境调节税的讨论,中方一贯主张各国在制定贸易政策时,应当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如果美方出台具体方案,中方将认真加以评估,并且根据评估的结果做出反应。

特朗普在28日国会讲话中再次抨击对其“不利”的自由贸易协定,并提及中国。“中国加入WTO之后,美国丢掉了6万个工厂。”特朗普说。

据《华尔街日报》28日报道,特朗普政府目前正在寻求削弱WTO在美国的权威。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华尔街日报》当日在报道中援引了一份相关政府文件草案,这份文件草案显示,特朗普政府正在拟定新的贸易政策,以降低WTO对美国的影响力,特朗普政府或于周三(1日)公布新的贸易政策。

报道称,针对那些美国认为存在不公平行为的贸易伙伴国,特朗普政府寻求以对其适用美国法律作为一个途径,同时特朗普政府或将动用所有可能的手段,以鼓励其他国家开放市场。

据路透社报道,西村康稔1日在受访时还表示,日本将提醒特朗普贸易关系自1980年代以来已改变很多,希望借此来避免贸易摩擦。他指出,日本车企目前在美国生产许多汽车,符合特朗普多次重申的创造更多就业的承诺。

西村康稔(资料图)

“日本有意在与美国进行新对话时讨论基础设施投资,鼓励其它形式的直接投资及美国页岩气进口。”他说。

路透社称,有部分经济分析师和决策者担心,美国或利用对话框架批评日本的外汇政策和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

西村康稔则表示,相信日本可以避免这些批评,日本需要宽松货币政策,因为经济仍陷于通缩,而且汇率水平由市场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安倍晋三 WTO 特朗普 贸易协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