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银监会履新首秀:说我主导三会合并 谣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2 10:58

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这是郭树清履新后的首秀,由于其丰富的金融业从业经验,使得业内对这场发布会格外期待。

郭树清在发布会上

主导一行三会合并?郭树清 :谣传

发布会以郭树清的致歉开场,他表示发布会本来想安排在上周,因内部领导调整才推迟到了今天。随后整个发布会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展开,在提问环节,郭树清甚至多次抢过翻译的话筒回答问题,也不回避敏感问题。

在回答外界猜测他可能主导监管架构改革,比如“三会”的合并时,他幽默作答:“翻译已经给你回答了,他用的是“rumour”,谣传,哈哈”。

发布会上,郭树清介绍,全国银行业系统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截至2016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91%,较上年末下降了0.02%,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较上年末上升了0.07%。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0.98%,平均资本利润率13.38%,与上年基本持平。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我国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也总体可控。

他称,中国今年要稳妥推进去杠杆。银行业将更加积极支持供给侧改革。截至2月上旬中国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400多亿。

会上郭树清还提出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他指出,制度很重要,但人的因素更重要,即使筑好了“篱笆”,守护人员的巡逻值班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在银行监管中,即使制度健全了,监管人员的责任心、勤勉尽职仍然是最重要的。

郭树清赴银监会上任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网 史丽摄

改革者

郭树清的个人经历极为丰富,历任贵州省副省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山东省省长,今年2月,郭树清正式告别省长一职,出任银监会第三任党委书记、主席。

2001年至2005年郭树清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职务,履职两年后还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以及中央汇金董事长。

郭树清在建行的一段传奇值得大书特书。2005年3月,原建行董事长张恩照因行贿辞去职务,49岁的郭树清临危受命,"空降"建行。当时的建行,正走在大型国有银行改革的前列,股改上市事宜箭在弦上。

经过漫长谈判和复杂筹备后,2005年10月,郭树清带领建行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成为四大行率先登陆资本市场的国有商业银行。这次上市意义非凡,中国国有银行可以说经历了一场脱胎换骨,此后营业利润等各项指标都走上良性发展的路子。

2005年底,郭树清接手时中国建设银行净利润为392亿元,到2014年底,净利润增长到2282亿元,增长近6倍。而郭树清成为建行增长马达加速的见证人。

郭树清在证监会任上的一系列改革也为人所熟知,2011年10月上任不久,他就在内部会议上提出“IPO不审行不行”的问题,积极推行新股发行改革。

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还接连表达了对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并且打击力度也是不断加大。对此郭树清声明: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

他任上的2012年是证监会执法力度最大的一年。据介绍,2012年共受理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线索380件,同比增长31%。新增案件调查316件,同比增长21%,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3件,同比增长32%。

他还努力完善退市制度。中国股市成立20多年来,总共只有几十家公司退市,主要原因在于退市制度太过宽松。

郭树清一再表示,2013年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坚决打击粉饰业绩、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积极稳妥落实新的退市制度改革措施,实现退市的常态化。

任山东省省长期间,郭树清推出“山东金改22条”,强调做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金融服务等金改方向和措施。

从银行到证监会,地方高官,再到银行监管者,学者型官员郭树清转了一个圈。作为中国金融系统最庞大资产——银行的监管者,银行系统又将会掀起怎样的改革波澜,各界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一鸣
郭树清 郭树清新政 银监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