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打贸易战?此次美国针对的目标是WTO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2 22:06

【文 观察者网/张珩】自1974年以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 Trade Representative)每年都会公布一份“年度贸易政策日程表”(Trade Policy agenda)。昨天(3月1日),2017年的文件刚刚出台,几乎所有人都嗅到了一种气味——贸易战争;而此次目标是WTO。

彭博社2日解读称,这份长达几十页的报告详细阐明了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方向,其中重中之重是美国将保卫自己的利益,不再受制于WTO的政策限制。

报告列出了4大优先要素,第一是“通过贸易政策保卫国家的主权”;其次是“严格执行美国的贸易法律”;第三是“运用所有可能的手段促使其他国家对于美国的出口打开国门,同时有效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最后是“和全球其他主要贸易国家重新签订更好的贸易协定。”

彭博社认为,报告最重要的一点是美国将“通过贸易政策保卫国家的主权”。即使美国加入了WTO,也不意味着美国放弃了自己的权利。而在今天,这将毫无疑问的意味着贸易保护时代的开始。

贸易办公室说:“历史证明了,我们必须回顾起一件事,美国不必被WTO的决定所限制,而且国会也明确了这个事实。”

特朗普政府对于WTO的反感和质疑从来没有停止过。彭博社指出,此次是最新信号: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将追寻自己的利益,即使自己的行为将会削弱美国所建立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

亚当•泰勒(Adam Taylor),前加拿大资深贸易官员认为:“这反映了目前的全球体系没有服务于美国的利益,美国人将会重新追寻自己的利益。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如果某个参与方无视全球贸易规则,那么整个系统都将面临瘫痪的危险。”

面对威胁,英国金融时报援引WTO的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说,他已经准备好和美国政府进行谈判:“我已经准备好和美国谈论这些贸易问题,只要美国人想,随时都可以开始。”

WTO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

实际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已经不是一个秘密了。在特朗普治下,美国政府已经废除了跨太平洋贸易协定(TPP),同时准备放弃和加拿大与墨西哥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彭博社和金融时报都认为,特朗普的下一个目标将很快指向中国。

而在昨天特朗普首场国会演讲中,他也着重谈到了贸易问题。他强调“只有美国人民优先,美国才能再次伟大”。他还批评了对美国不利的贸易协定,称自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通过后,失去了四分之一的制造业工作机会,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之后,美国少了6万个工厂。

对于特朗普未来的政策走向,观察者网专栏作家陈平老师认为,特朗普希望用所谓“公平贸易”规则修改“自由贸易”,要求美国基建工程用美国制造和美国工人(打消中国出口基建设备和劳力的希望)。

同时,观察者网专栏作家李波老师认为,用中美贸易战创造就业的问题,民主党人和特朗普有高度共识。李波表示,有些商品加税高的话,中期看会导致本地生产恢复,进口下降,也是促进就业回流的。

面对特朗普咄咄逼人的贸易政策,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在2日例行记者会上进行了回应。耿爽强调,维护并完善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愿与世贸组织所有成员一道,继续推动巩固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要地位,继续推动世贸组织在世界经贸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还有记者追问,有人担心如果美国无视世贸组织裁决,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将效仿,中方会无视世贸组织裁决。

耿爽指出,中方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一直积极支持和参与世贸组织的工作,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发言人耿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美国 美国经济 WTO 特朗普 贸易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