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今年要重视特朗普等“三大外部风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6 08:27

【观察者网 综合】据央视3月5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5日下午在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时表示,去年我国实现了经济增长6.7%的目标确实是难能可贵,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这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今年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要在实际工作中争取做得更好,这是完全实事求是的,这是对中国负责,也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负责的中国责任体现。

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外形势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同时我们要做好应对防范各种风险的预案。

他表示要高度关注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主要三个方面问题:

第一,就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他实施的经济政策对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密切关注贸易和税收格局方面的变化;

第二,就是要高度关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第三,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全球贸易体系和全球贸易发展状况的影响。

他认为,这三个领域是2017年我国应对外部错综的经济形势最关键问题。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资料图)

特朗普的经济政策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2月28日晚在国会发表上任后的首次演讲时表示,他的经济团队正在制定税改方案,并强调了“公平贸易”,强调他将采取措施为美国公司和工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特朗普税制改革最具争议部分在于边境税,而美国边境税的酝酿在国际上也引发了普遍关注。包括欧盟在内的美国贸易伙伴们已纷纷表示边境税涉嫌违反世贸组织规定,将引发贸易争端及报复。

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作为GDP第一的美国,和GDP第二的中国,经贸关系的变化对于全球经济将产生重大影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中美经贸合作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这是由双方利益融合的客观现实所决定的。”

美联储再放加息风

当地时间3月3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讲话,给出了3月可能加息的最强烈信号,称如果就业和通胀继续保持预期,进一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可能是适宜的。

主流观点预计,2017年美联储将加息2~3次。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

而随着美联储加息可能性的增加,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国货币汇率都会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

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表示,我们要“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今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

在此背景下,中国有没有加息的必要?对此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息的疑问还得以国内思考为主,以我为主,详细要看经济、物价等方面。

关于是不是有降准空间?易纲表示,要归纳研讨,思考方方面面。虽然当下中国外汇占款在继续削减,但应该说,流动性仍是很正常的、稳定的。

在谈及汇率问题时,易纲指出,汇率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和其他可兑换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波动总体平稳。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这样的汇率形成机制符合中国国情。

此外,易纲还在4日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绝对不会以人民币汇率贬值来促进出口、绝对不会打货币战,总体的汇率取向是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央行副行长易纲(资料图)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无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还是法国总统大选中的一些候选人,都在或多或少拿“自由贸易”开刀。这背后的贸易保护主义回潮问题,可谓当前世界经济中最令人担心的问题之一。

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然而在2017年伊始,美国就在多起对华贸易救济案件中做出对中国不利的裁决。

此外,欧盟贸易保护主义反弹的迹象也不容小觑。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企业在欧洲最敏感行业的投资正遭遇越来越大的贸易保护主义反弹——德国、法国和意大利正呼吁欧盟方面授予它们对中资高技术收购交易的否决权,并要求制定更严格的法规,以防止高技术企业尽数落入中国企业之手。

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如何应对?

“在世界范围内,一些逆全球化的自顾倾向在增加。而且,2017年度在欧洲有一些重要的政治议程,如3月份荷兰的选举、4月底法国的选举、9月份欧盟最关键的国家德国也要大选。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一系列政治变动对经济的影响将会非常大。”朱光耀说。

对此,朱光耀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要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推进改革深化,在强化创新驱动方面要下更大功夫。

李克强总理在5日上午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面对的是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7年来最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的外部环境。”

在展望新一年的经济工作时,李克强总理表示,“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我们要做好应对更加复杂严峻局面的充分准备。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

在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时,李克强总理称,“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们要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谈判。”

(综合中国政府网、央视、新华社、经济观察报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财政部 商务部 央行 汇率 美联储 特朗普 加息 全球化 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壁垒 中美关系 政府工作报告 2017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