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月后首次回升!2月外汇储备重回3万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7 16:43

【观察者网 综合】在1月跌破“三万亿美元”整数关口之后,我国外汇储备在2月收复失地,终结了此前连续8个月下跌的态势。

3月7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2月外汇储备余额30051.2亿美元,不但高于预期的进一步降低至29690亿美元,且环比增加了69.16亿美元,为2016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

此前1月外储连续7个月下降,跌破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续创近六年新低。

国家外汇管理局对此解释为,“2月份,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对于今后外储的变化,外汇管理局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分析认为,境内企业、个人的海外投资和消费带来的资金外流放缓,以及中国央行远期空头头寸到期展期是支撑外储在2月反弹的主要原因。今年年初以来,整个外汇市场的形势十分稳定,2月外储数据有利于人民币反弹。

2016年1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

此外,央行还于今日发布了SDR和黄金储备情况。

截至2月末,外汇储备22196.18亿SDR,1月末为22064.63亿SDR。

截至2月末,我国黄金储备报5924万盎司,743.76亿美元,1月末为712.92亿美元,与1月末相比基本持平。

1月2月储备情况比较

官方解读:

数据公布后,中国外管局以答记者问形式解释了造成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

截至2017年2月28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051亿美元,较1月末小幅上升69亿美元,增幅为0.2%。

2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往前看,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机构观点: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外汇储备止跌回升,表明央行维稳人民币汇率的“买人民币、卖美元”操作停止,人民币汇率2月几乎完全由市场决定。数据回升可能的解释有两个:一是外汇市场的结售汇意愿逆转,对人民币的净需求较高,导致央行在外汇市场被动购买美元、投放人民币;二是2月美国、欧盟、日本债券收益率均下降,导致债券价格上升,产生资产价格重估效应,外汇储备估值上升。

邓海清还称,外汇储备止跌回升,表明央行维稳人民币汇率的“买人民币、卖美元”操作停止,人民币汇率2月几乎完全由市场决定。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师观点称,中国外储2月重回增长,使得中国政府今年保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的潜力增加。并且,政府之前抑制资本外流的措施开始见效。

独立财经分析师徐阳也对此进行了详细点评:

①境内企业、个人的海外投资和消费带来的资金外流放缓是支撑外储在2月反弹的主要原因。中国经济数据企稳回升,使得海外投资和消费的热情短暂弱化。然而,我们仍预计,今年资金或将会持续流出,但幅度会较此前三年收窄。

②中国央行远期空头头寸到期展期可能是支撑外储超预期反弹的另一个原因。上周,中国央行公布的外汇远期空头头寸总额连续第五个月保持不变,不过1个月或以下期限头寸为首次出现,证实了关于今年2月有289亿美元头寸到期的预计。央行若于月内选择使用外汇储备,来对到期空头头寸进行全部或部分平仓,都会带来外储的相应减少。鉴于2月外储反弹,央行很可能选择让大部分空头头寸展期。

③2月美元大幅反弹所带来的汇率估值因素在拖累外储。据估算,美元2月反弹产生的估值效应会带来约100亿美元左右外储降幅。事实上,当局加强监管效果继续显现,虽然2月美元指数反弹1.62%,并且1月外储意外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但这些并未引起市场恐慌的情绪。

④今年年初以来,整个外汇市场的形势十分稳定。从1月结售汇利差、跨境收支利差、外汇储备的变动、人民币汇率变动等所有反映外汇市场形势的指标来看,叠加刚公布的2月外储数据,均指向整个外汇市场是稳定的,跨境资本的流动也是趋向均衡的。事实上,2月市场层面的资金外流程度有缓和迹象,境内人民币仍小幅上涨0.17%。其它具体数据显示,1月即期市场累计成交6402亿美元,衍生品市场累计成交8845亿美元,较上月均有明显回落。1月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3101亿美元,银行间市场成交1.21万亿美元,分别较上月环比下降10.3%和36.3%。

⑤跌破三万亿整数关口没有意义。外储三万亿关口失而复得再次说明,外储是一个连续变量,整数关口没有什么意义的。目前看来,无论是按照国际上的多种传统指标,还是按照学者提出的最新指标来衡量,中国外汇储备都比较充足。

⑥2月外储数据有利于人民币反弹。刚公布的外储数据显然增强了人民币汇率多头的信心。在中国外储数据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涨约60点,最高至6.8894元,日内累计涨约100点。

外储充裕:

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3月5日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前的“部长通道”访问中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充裕,并且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变动等多个外汇形势指标均指向,外汇市场正趋向稳定。

“1月份数据已经有所显示,过几日将发布的2月份数据中,外汇市场向好趋势会更加明显”,潘功胜说。

他还称,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整数关口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3月3日在出席两会期间表示,“最近汇率挺稳定。”他还称,清洁汇率的实现没有时间表。

在易纲被问及清洁汇率之前,市场有很长一段时间在讨论人民币是一次性退出和美元的事实性挂钩,从而实现“清洁浮动”(即完全自由浮动),还是渐进性调整和小幅阶段性调整。

中国政协委员余永定3月3日在全国政协会议间隙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是足够的,但合适水平是多少比较难判断,需综合考虑中国存在资本管制、高经济增速、大量经常项目顺差等情况。

余永定当时称,外储应该主要用于战略物资、一带一路、支持海外投资等方面,而不是把外储主要用在干预外汇市场、维持汇率稳定上。

余永定表示,美国的特朗普新政对中国的汇率制度改革会有一定影响,“如果特朗普抓住机会想说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中国当然会强势反击;但如果他没那么做,情况又比较复杂,他可能把视线转到贸易、投资等其他领域,所以现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还要观察。中国当局会等待,看局势变化再做回应。”

外储数据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涨约60点,最高至6.8894元,日内累计涨约100点。

责任编辑:吴娅坤
外汇储备 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 外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