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导致美国贸易失衡 中国却独被特朗普指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8 16:00

【观察者网综合】特朗普几乎天天都喊着要减少贸易不平衡,而中国一直是众人所关注的最大目标。但是,对于中国的指责是否公平呢?

外国记者终于发声了。据华尔街日报昨日(3月7日)报道,中国在贸易方面“背了锅”,德国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德国总理默克尔

贸易不平衡,中国背锅

华尔街日报认为,多年来中国的廉价劳动力给美国劳动力的薪资带来了压力,但是实际上,中国的影响被媒体放大了。德国人则是“闷声发大财”,美国和德国之间的行业竞争更为直接。直接的说,“德国出口”把“美国出口”挤出了市场。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资深研究员弗罗因德(Caroline Freund)表示,德国前10大出口类别(包括机械和电子设备等)中的九个也在美国前10大出口类别之中。

 美国前十大出口货物

德国前十大出口货物,上图的数据来源于Global EDGE,数字略有不同,但是美国和德国前10项出口有8项是一样的

同时,过去3年内,欧元兑美元贬值了25%左右。贬值的欧元让“德国出口”在国际上获得了额外的优势。

当然,美国人也终于意识到了这一点。1月末,特朗普麾下白宫全国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就对德国开炮。纳瓦罗认为德国将欧元用得就像以前的“德国马克”一样,人为控制汇率,为的是扩大德国与其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顺差。而特朗普会考虑把德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

德国才是美最大贸易逆差制造国

但是在3月1日发布的特朗普的贸易议程中,德国并未遭到指责,中国、加拿大、墨西哥和韩国则受到了猛烈抨击。德国对美国的双边贸易顺差规模要大于除中国以外的其他所有国家。

去年美国仍然是“德国制造”商品的最大买家,德国对美国出口额达到1070亿欧元。从贸易差额来看,德国对美国的出口额比从美国的进口额高出490亿欧元。

另外一项重要的数据是经常项目盈余(current account surplus)。华尔街日报认为,这项数据反映出德国更加倾向于储蓄而非消费,这与美国的高额贸易逆差和低储蓄率形成对照。这意味着德国正在积累外币资产,而美国的逆差显示它在向国外大举借款。

德国经济研究所(IFO)的数据显示,德国去年的经常项目盈余为2970亿美元,为全球最高,高于中国的2450亿美元。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经常项目盈余与GDP之比从2007年的10%降至3%,德国的这一比例自2000年以来稳步上升至8.5%左右。

中国、德国经常项目盈余与GDP之比


德国5年来经常项目盈余走势

计算附加值贸易,美中贸易逆差收缩三分之一,美德扩大三分之一

除了经常性项目盈余以外,另外一项重要数据则是附加值贸易。比如,据OECD驻巴黎经济学家洛兹特(Dorothee Rouzet)称,iPhone只有2%的价值是在中国创造的。

而据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2013年的一份报告,根据附加值重新进行计算,美国对中国的双边贸易逆差会收缩三分之一。不过,由于其他国家的出口产品常常使用德国制造的产品作为原材料,根据附加值计算,美国对德国的贸易逆差会扩大三分之一。

实际上,中国早在很久以前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了。金融时报在上个月刊登了一篇文章称,中国吸引外资的总金额已经被印度超过,但是质量大幅上升。

金融时报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的结构性调整——制造业吸引外资比例降低,具有高附加值的商品和服务越来越对外资“胃口”。而遵循着这一变革路径,中国也从全球制造业大国向着拥有成熟金融体系和合理行业布局的成熟经济体迈进。

目前,从最近的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后的流向,我们似乎可以发现,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引导中国金融体系的重心,由基础工业、建筑土木和对外出口,向家庭消费、物流供应以及高附加值商品和服务转变。

德国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尚待时日

中国已经开始改革了,而美国攻击德国却缺乏足够的借口。除了欧元汇率以外,美国人找不到如为出口企业提供补贴或设置贸易障碍这样的“贸易罪状”。

而且,德国官员把汇率问题直接推给了欧洲央行,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一直受到德国官员的猛烈批评。对欧元区其他18个成员国中的大多数国家而言,欧元又太强劲了。

其他的选择是扩大公共投资,或者通过减税来提振消费。但是华尔街日报援引德国官员的看法,这两个选项都不被德国民众和官员所接受。

最后的一项手段则是废除多余投资监管规定,德国政府投资专家委员会负责人弗拉茨舍(Marcel Fratzscher)称,限制性监管规定也抑制了对德国的投资以及相关进口。

弗拉茨舍

但是对于德国人来说,放松监管也非常困难。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对于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的收购一波三折,而另外福建宏芯基金对德国半导体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的收购失败,让人怀疑德国的投资环境究竟如何。

德国联邦经济部主管相关事务的国务秘书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社民党籍)对德新社表示,作为出口大国,德国一贯赞同市场开放,联邦政府支持外国企业的投资,但这些企业必须表明,相关投资是在德国生产基地的投资,没有政府背景,而且要能提供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融资条件。马赫尼希指出,尤其涉及关键产业,必须严格把关:"这是我们与法国和意大利一起要在欧洲实现的一桩大事"。

但是最后华尔街日报总结道,智库Re-Define董事总经理卡伯尔(Sony Kapoor)称,改变这些规定可促进德国投资和消费,并降低贸易顺差。然而迄今为止,这类建议基本未能阻止全球最严重的一项贸易失衡持续加大。

责任编辑:王力
德国 美国 贸易保护主义 贸易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