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傅自应:从中纪委走出来的谈判高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8 18:01

【观察者网 综合】据中国经济网3月8日援引海南日报消息称,傅自应已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

报道称,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海南代表团在住地举行全体会议。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傅自应,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的同志列席会议。

据中国经济网部委人物库资料显示,傅自应,1957年9月生,曾任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1年11月调任江苏省副省长,2015年3月出任中纪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组组长,直至此次履新。

傅自应(资料图)

2010年,经中央批准,商务部设立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任商务部副部长)1名、副部长级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2名(其中1名由商务部副部长兼任)。高虎城是中国首位正部级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此后,2013年3月,钟山接替高虎城担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2017年2月,钟山已任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

从江苏省副省长到中宣部纪检组组长

2015年3月,从未在纪检系统任职的傅自应,成为7名新任纪检组长之一,由江苏副省长岗位,调任驻中宣部纪检组组长。

首次在中办等7个单位派驻的纪检组中,驻中宣部纪检组监督的对象最多,达14家,包括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记协、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中国出版集团等。

如何对这14家单位实现有效监督?据中纪委官网披露,上任伊始,傅自应就带领驻部纪检组全体干部,逐家走访调研各归口监督单位,并启动“全覆盖”式约谈,分别约谈各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体约谈各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等。其中,傅自应本人与中管干部谈话106人次、与局级干部谈话61人次。

约谈时,傅自应有个习惯,就是赠送党章等书籍。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至今年4月,驻中宣部纪检组立案调查13件,对8名正局级、2名副局级领导干部给予党纪处分建议,并要求所在单位结合查处案件开展警示教育。

在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的中纪委“回头看”中,在组长傅自应的带领下,中央第三巡视组又查办了甘肃第二虎,也是今年首个被查办的副部级高官——原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

在经贸系统工作30年:是财务专家,也是谈判高手

到江苏任职之前,傅自应一直在经贸系统工作,长达30年。

傅自应任职商务部副部长期间,曾多次带团出访,有着较为丰富的对外贸易经验。

2006年,央视《中国财经报道》栏目曾邀请时任商务部部长助理的傅自应,做了一期《怎样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讲座。

当时,傅自应正在组织研究制订我国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十一五”规划。栏目如此介绍他:“熟悉傅自应的人都知道财经科班出身的这位商务部部长助理,从大学开始就与数字结下了不解之缘”,

“有人说他不仅是一位官员,还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财务专家,也是一位口才很好的谈判高手”。

那么被央视评价为财务专家和谈判高手的傅自应,参与了哪些国际商务谈判呢?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仅在2005年一年内,傅自应就参与了两场重要谈判,中欧纺织品贸易谈判和中美纺织品谈判。

当年,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爆发,不过,争端最终通过谈判成功化解。对于这场十个小时的谈判,人民日报曾发文评价说“峰回路转的10小时”,中华工商时报也报道说,“成果的获得,中欧双方的谈判代表们应该获得嘉奖”。中方代表就包括时任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和部长助理傅自应。

中美纺织品谈判则一波三折,历时五个月、历经七轮谈判,才达成协议。据报道,在第五轮谈判开始前,“面对美国的‘毒手’,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言辞严厉地说,中方不会在原则问题上让步”。

2003年至2011年先后担任商务部部长助理、商务部副部长期间,傅自应多次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亮相。当年,从这个发布平台上,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傅自应作为财务专家与谈判高手的锋芒。

(翻页看傅自应简历)

附:傅自应简历

傅自应,男,1957年9月生,汉族,湖北监利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会计师,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10月参加工作。

1974年10月湖南省岳阳县广兴公社立新大队插队;

1976年11月化工部第四化建公司机械加工厂工人;

1978年9月湖南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工业会计专业学习;

1981年8月外贸部财会局制度处干部;

1982年4月经贸部财会局外贸财务处干部;

1987年7月经贸部财会司奖励处副处长、制度处副处长;

1993年1月外经贸部经济调节司副处长;

1993年10月外经贸部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副处级);

1994年8月外经贸部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正处级);

1995年3月外经贸部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副司级);

1997年9月外经贸部计划财务司司长(其间:2000年1月至2000年5月美国波士顿大学进修,2001年3月至2002年1月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2001年9月至2004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财贸经济系财政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

2003年6月商务部规划财务司司长;

2003年7月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兼规划财务司司长;

2004年2月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2008年3月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其间:2010年8月至2010年12月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

2011年11月江苏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2015年3月中纪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组组长。

2017年2月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

(综合海南日报、中国经济网、微信公众号“政事儿”)

责任编辑:吴娅坤
商务部 中宣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