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中美需要“崭新的开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0 12:3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于18日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表示,中美关系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和复杂”,需要“一个崭新的开始”。

保尔森表示,中美应当按照行业进行贸易谈判,而非整个贸易政策。他同时认为,中国必须进一步开放市场,这样才有助于美国增加出口,减少双边贸易重点赤字。

保尔森在论坛上称:“中美两国在价值6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中都受益匪浅,但是毫无疑问,美国感受到的贸易是失衡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2000年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设立,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其宗旨是“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每年3月两会闭幕后的一周在北京召开年会。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18日-20日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

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

保尔森是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华的背景下发表以上讲话。

保尔森认为,目前的中美贸易状况对美国来说非常危险,对于美国经济的恢复是一种破坏。

而美国前贸易代表查伦·巴尔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在北京表示,在美国看来,美中贸易关系向中方严重倾斜。

巴尔舍夫斯基在任美国贸易代表期间,曾参与了中美世贸谈判和协议的签订。

巴尔舍夫斯基称,为了推动中美两国双边贸易关系发展,中国应当回归改革之路,开放经济,同时取消对外国公司的歧视性政策。

报道称,无论是保尔森还是巴尔舍夫斯基都认为,在某些领域,美国应当对中国说“不”,除非中国同等地开放自己的市场。

巴尔舍夫斯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从来不相信对等的互惠主义,对于我来说,这种机制经常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查伦·巴尔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18日消息,美国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美中关系比特朗普就职之初所设想的更好一些。

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

报道称,中国两国元首可能于4月在美国会面。然而,两国间还有很多棘手的议题:中美在南海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在对待朝鲜的方式以及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等问题上也意见不一;在经济问题上,两国也并非走亲密依偎的路线——而是恰恰相反。

保尔森建议两国在即将进行的谈判中将外交与经济政策议题严格分开,以便至少在部分领域取得进展。他向中美两国政府建议,不应就整个贸易政策进行磋商,而应当按行业进行。保尔森称,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是必需的,这样美国企业出口的机会就会增加,美国在双边贸易重点赤字也会减少。

保尔森在论坛上还谈到了中美之间关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保尔森称,在美国越来越多地听到这个疑问:在外国企业进入中国仍旧十分困难的同时,为什么不给中国投资者在海外的活动设置障碍呢?

对于美方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不断的指控,3月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2016年,中美双边的货物贸易达到了5196亿美元,和1979年我们建交的时候相比,增长了207倍。双边的服务贸易已经超过了1100亿美元,双向的投资累计已经超过了1700亿美元,中美关系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

钟山援引数据称,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最近十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速度要比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速度快得多。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而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只有6.6%。这些充分表明,中美对彼此都非常重要。

钟山最后强调:“习近平主席在和特朗普总统通电话的时候强调,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贸易战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中美双方都应当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加强合作、管控分歧,要发挥好经贸合作在两国关系当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中康
中美贸易 中美关系 中美博弈 保尔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