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机构:中国现有102个人口超百万城市 2025年将达221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1 17:06

【观察者网 编译/李东尧】英国《卫报》3月20日刊文援引研究机构数据称,中国现在有一百多个人口超百万的城市,而这一数字很可能在未来的十年里翻倍。文章指出,一方面中国政府鼓励农村居民城镇化,另一方面沿海地区工厂纷纷向内陆的转移,这些都加快了中国大大小小城市的不断成长。

文章称,中国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102个人口超百万的城市,而其中有多数还都不被国外所熟知。文章还援引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指出,预计2025年,中国将会有221座人口超百万的城市。

事实上,据中新网报道,2014年3月我国公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时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谈及新型城镇化时指出,当时我国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已达142个,其中10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6个。

本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我国新增1600万人进城落户。报告中还强调,2017年要继续深化户籍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

文章摘译如下:

中国现在有一百多个人口超百万的城市,这一数字很可能在未来的十年里翻倍。

根据美国研究机构Demographia的调查数据,中国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102个人口超百万的城市,而其中有多数还都不被国外所熟知。

文章并未披露该机构数据的更多细节,据观察者网查询,我国人口过百万城市在2009年就已达到102个,当时是以户籍人口计算。

文章称,例如,位于中国东南海岸的泉州,其是一千年前世界上最国际化的城市之一。曾经它作为一个枢纽,来自中东地区以及亚洲国家的商人往来于此。

泉州虽然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而且人口也达数百万,却很少在中国媒体上被讨论,而在大量的头条新闻中出现的则是北京、上海和香港等。

福建泉州

在中国之外,也很少有人听说开封,一个前帝国首都。或者是威海,都比利物浦大。

中国目前有119个比利物浦大的城市,根据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报告,2025年预计这一数字将要翻倍。

原因之一是中国政府积极鼓励农村居民城镇化,中国确立了到2020年有60%的人口生活在城镇的目标,目前这一数字为56.1%。世界银行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有全国70%的人口约10亿人生活在城镇。政府官员说服农村居民搬迁到新建城区离开古老的村庄。

还有另一个原因是中国的中心西移。沿海地区工厂纷纷向内陆转移,制造业向劳动力更加廉价的城市转移。

在广东,由于一些工厂离开了劳动力昂贵的城市,其他工厂也被迫迁至一些传统制造业城市,特别是在纺织与低端电子产品等行业。

中国这种向城市的转变是中国近代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几十年里,执政党都想要阻止农村居民进入城市。然而现在官员们急于吸引农村居民进入城市,并允诺为他们提供城镇户口与更好的福利。

浙江杭州

结果是,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正不断成长。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指出,至2025年,中国将会有221座人口过百万的城市。这将意味着,激增的房屋建筑、道路与交通运输系统。

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也有人担心,这些新崛起的城市或将失去它们原有的城市印记。

也有人质疑中国城市人口计算不精确。因为中国城市通常都管辖着面积超过城区与郊区的相当一部分农村地区。根据Demographia的调查数据显示,重庆的城市面积约占1/4。

另一个问题是,中国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可能难以分清彼此。在广州有一条地铁线延伸至邻近的佛山市。这算一个城市还是两个城市呢?

而中国政府目前还在计划打造超级城市,把北京与邻近的天津及河北省整合在一起,建成的京津冀城市群将有1亿多人口,面积将是韩国的2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城市化 中国城市化发展 中国城市 城镇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