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确定4个全球城市和11个中心城市? 住建部辟谣

来源:光明网等

2017-03-23 09:01

据住建部网站3月22日消息,针对22日凤凰网凤凰房产报道《终于定了:中央确定4个全球城市和11个中心城市》,住建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该报道毫无根据,纯属不实报道。目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在研究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该规划还未上报到住建部,但规划方案中没有“4个全球城市和11个中心城市”的提法。

住建部网站截图

凤凰房产先前的报道称,国家中心城市的争夺终于尘埃落地,11座城市夺得这一称号,也代表着国对于这些城市的发展的肯定和对未来的规划。该规划是由国务院要求,住建部、发改委、卫计委、教育部等中央19大部委联合编制,是中国最高层次的战略规划。中规院主持了这项最重大规划的技术工作。

报道称,定下来的4个全球城市为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北上广深是一直以来的对一线城市的称呼,现在的他们也具有称为全球城市的实力。北京作为首都有着先天优势,是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广州是中国对外贸易大港,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最重要的港口, 有“千年商都”之称,加上外国人士众多,也被称为“第三世界首都”;深圳,因为改革开放的春风由一个渔村变成现在的全球城市,深圳制造、深圳创造已经开始代表中国走出国门;上海,中国的经济中心,GDP居中国城市第一位,亚洲城市第二位,仅次于日本东京,上海亦是全球著名的的金融中心。

而11座国家中心城市为: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厦门

凤凰房产报道

有构建中心城市的谣言主要是因为,去年有媒体披露正在编制中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将要构建一个“十百千万”的城镇体系,即十个国家中心城市、一百个国家特色城市、一千个中小城市和一万个特色镇。

但是对于媒体所披露的“十百千万”城镇体系,人民网曾采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杨保军表示,“在规划编制初期研讨中,专家们提出了各种建议,其中也有的专家提到了‘十百千万’的构想。但据我所知,目前形成的规划稿当中,没有采纳这个建议,所以规划当中没有这个说法。”

并且,杨保军称,“规划正处在编制过程当中,还没有上报到住房城乡建设部。等规划成果全部完成后,将按照程序逐级上报。”

而住建部22日的消息也证实了杨保军的说法,在规划方案中并没有“4个全球城市和11个中心城市”的提法。

构建国家中心城市的缘由

据光明网22日报道,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正式提出,据说是在2005年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06—2010年)》中使用的概念。按照该规划设想,国家中心城市是处在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市,这些城市在金融、管理、文化和交通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中心和枢纽作用。依此设想,该规划把北京、上海、天津、广州4个大城市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

显然,国家中心城市的提出,只是规划设计研究的一个产物,而且据说“当年并没有引起广泛的关注”。这个概念之所以没有引起关注,其实也很自然。因为像北、上、津、广4个城市,即使规划没有“确定”它们是中心城市,它们也仍然是中心城市,因为它们在几乎所有方面都发挥着实际上的重要的中心和枢纽作用。

由此也不难看出,所谓国家中心城市,起码是上述规划中的“首批”中心城市,不是由谁“确定”下来的,而是实际存在的。所谓“确定”,不过是认可和确定一个已存在的事实而已,并借用这个事实来说明概念,展开设计思想。这种先存在、后确定的规划,没有引起当下这般各大城市争先恐后要求“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风潮,应属正常。

不仅如此,即使是2010年在新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0—2020)》中,尽管在国家中心城市的名单中增加了重庆,也仍然没有引起什么反应。不过,2014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之后,还是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则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挂起钩来,称其旨在“具体落实城镇的空间布局”。而引发各大城市争抢国家中心城市名头的,正是这个正在编制中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6—2030)》。

为什么一纸规划可以引来那么多城市去争抢国家中心城市的“帽子”?有媒体披露说,这是因为该规划将要构建一个“十百千万”的城镇体系,即十个国家中心城市、一百个国家特色城市、一千个中小城市和一万个特色镇。由此,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先后有沈阳、南京、武汉、长沙、成都、郑州、杭州、西安、青岛、宁波、厦门各大城市加入了“戴帽”竞赛。

南京

嗯,“十百千万”。这个提法真的是朗朗上口。但是,这么多城市唯恐人后地争进国家中心城市之列,却肯定不是因为这个提法说起来上口。这其中的原因也正如媒体引用相关人士的说法所道破的那样,在当前的国家发展架构和体系中,一个城市,只要戴上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帽子”,“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政策资源和投资倾斜,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投入、交通中心、信息网络中心、文化事业等方面得到优先考虑”;“如果荣膺国家中心城市,势必能带来很多建设项目,经济和交通建设都会大大提速”。

如此一来,国家中心城市的名头不啻一艘正待启航的快达轮船,拿到这一班的船票,当然不是小事一桩。

责任编辑:朱素恕
中国 住建部 城市规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