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亚洲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名第9 印度第30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3 17:26

【观察者网综合】2017年博鳌论坛今天(3月23日)在海南召开。论坛中心上午发布了2016年《亚洲竞争力报告》。在《报告》中,中国在亚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和上年相同,排名第9。印度表现不佳,仅排30位。

据中青在线23日报道,在《报告》的各项分数中,中国的商业行政效率指数由上年度的第30位上升至第28位,基础设施状况指数较上年度下降1位,排名第15。整体经济活力指数名列第1,社会发展水平指数较上年度下降1位,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指数排名继续维持第6位。

《报告》指出,中国在2016年的经济表现良好,虽然增速放缓,但是在规模总量大的情况下依然维持中高速发展,总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高达33.2%。随着中国政府新一轮的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和审批制度的改革,商业环境在持续改善。

而且中国加大科研领域资金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连续三年超4%,带动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5年居世界之首,代表着中国正在朝创新驱动的经济体发展。但是中国依然需要不断提升社会发展水平和质量。

上海夜景

中证网报道,竞争力排名前10位的分别是,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日本、中国、卡塔尔。

中证网发现,西亚、中亚资源输出国在《报告》中表现欠佳。该地区大部分经济体持续遭受地缘政治和政局动荡的冲击,而依赖资源输出的经济体还面临国际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综合竞争力欠佳。但是西亚国家整体的基础设施建设发达,而且处于全球产油中心,经济活力也表现突出。另外一方面,西亚国家的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得分均比较低。

《报告》还认为,中国和印度目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但是总体上来看展现出了“龙行稳健,象履蹒跚”。印度表现不佳,除了整体经济活力排在第11名,综合表现仅在3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30位,较2015 年下降了4位。除了印度以外,整体的南亚次大陆国家表现不佳,是继非洲之后全球最贫穷的地区之一。

除了《亚洲竞争力报告》以外,博鳌论坛还发布了《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

据人民网报道,《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指出,在贸易放缓的形势下,亚洲在贸易、生产和金融方面的一体化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可能原因是亚洲经济一体化受到了外部侵扰(比如TPP谈判等),阻碍了亚洲经济体间的联系。”

而《新兴经济体发展2017年度报告》称,2016年E11(新兴11国,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经济增长缓中趋稳,增长率较2015年仅下降0.1个百分点至4.4%。该数据远远高于世界同期的3.1%和欧盟(1.9%)与G7集团(1.4%)。E11在去年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达到60%。

但是在2017年,E11经济增长仍将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例如劳动生产率增速放缓、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引发社会不稳定、债务水平攀升、外汇市场波动加剧、保护主义不断升级、美国经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及各种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

《报告》估计2017年E11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小幅上升0.1%,为4.5%。而中国的增幅将在6.5%-6.7%的区间。

【观察者网综合 中青在线、中证网、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力
博鳌论坛 亚洲 中国 印度 国际竞争力 海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