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发报告:民粹主义比财政政策更强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4 07:39

【观察者综合报道】3月22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发出了一份长达61页的报告,称民粹主义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桥水基金创始人雷伊·达里奥(Ray Dalio)表示,民粹主义在发达国家的人气已处于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高峰,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超过货币和财政政策。

在22日发布的每日观察报告中写道:“鉴于现在的程度,在未来一年内,民粹主义必将在塑造经济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事实上,我们相信,民粹主义在塑造经济状况中所扮演的角色,将很有可能比传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更强有力,同时也会对财政政策本身产生巨大影响。”

达里奥坦言,民粹主义现象目前并不容易理解,因为过去几十年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新兴市场国家(例如委内瑞拉、菲律宾),而在发达国家并不多见。1900年至今,发达国家的民粹主义经历了两次高峰,一次是受到经济大萧条打击的上世纪30年代末,另一次就是近几年。

在这份报告中,达里奥和他的三位助手根据全球主要发达国家民粹主义/反建制党派在全国大选中获得的选票占比,设计了“发达国家民粹主义指数”,用它展示民粹主义如今在发达国家有多受欢迎。

报告称,1900年至今,发达国家的民粹主义经历了两次高峰,一次是受到经济大萧条打击的上世纪30年代末,另一次就是近几年。近些年的数据源自美国的特朗普、英国推动退欧的独立党(UKIP)、德国右翼的另类选择党(AfD)、法国的“国民阵线”、西班牙左翼政党Podemos和意大利的“五星运动”选情。

报告称,通过研究过去十个国家共14位民粹主义领导者,达里奥得出一个“典型民粹主义者样板”,认为民粹主义是一种没有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反精英、反体系的反叛现象。

通过研究,报告认为在4种情况下,民粹主义会得到滋长,分别是存在财富和机会鸿沟,从国内不同价值观的人们以及外来者处感受到的文化威胁,精英阶层掌权,以及政府没有有效服务普通人。

报告认为,上述因素造成强势的民粹主义领导者崛起,他们号称为这些民众服务,热衷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军国主义和制造冲突,更愿意影响和控制媒体。

澎湃新闻称报告研究的14位民粹主义领导者均不是在任的领导人,也并非都是指国家最高领导人。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的名字出现在了报告里,不过不在主文中,而是在一个附注之内。

达里奥在报告中承认对特朗普的了解不多,“关于他,我们的疑问比解答多,我们要用其它例子评估,看他要走更典型的(民粹主义)道路,还是和那有很大偏离。”

这已经不是达里奥第一次警告民粹主义的威胁和特朗普上台的重大影响。在去年10月,也就是美国大选前一个月,达里奥在纽约联储演讲称,人们、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对于经济停滞不前的难以忍受将带来危险的民粹和国家主义。

桥水基金创始人雷伊·达里奥

在特朗普当选后,达里奥又在LinkedIn网站发文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味着美国执政层将发生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转变,政策将向“右”转,将增加财政刺激措施,类似于里根时代。

一个月后,达里奥再次在LinkedIn发文称,特朗普主政期间,人们应该做好准备,迎接“一场深刻的、以总统为首的意识形态领域的转变,那将对美国和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不仅是政策转变,政策如何推行实施都会有变化。

据彭博社的报道,在1月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达里奥也曾经提及民粹主义。他当时提出,民粹主义的滋长正在威胁跨国企业,而且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一股力量。

桥水基金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它在1975年由由达里奥一手成立创办,目前为约350家机构管理约1200亿美元的资产,其客户包括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养老金、大学捐赠基金等。

今年3月1日,达里奥宣布将在4月卸任联席首席执行官(CEO)的职务,但表示仍将在桥水基金内部担任投资者。

综合自彭博、澎湃新闻、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一鸣
民粹主义 民粹 特朗普 对冲基金 基金管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