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企买美国酒店十有八九亏 应买奶粉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7 10:20

【观察者网 综合】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3月26日的博鳌论坛上,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在“中国经济对话换个角度看经济:供给侧的风景”上称,中国企业外海并购很多方向搞错了,比如买美国的酒店,价格非常高,而且没有经营经验。认为买的酒店等于买了房地产,十有八九是亏的。而中国有接近一个亿中产收入的人口,应该买奶粉企业,全球最大生产奶粉公司之一被卖掉了,但可惜不是中国人买,被英国做避孕套的公司买了。

李稻葵(博鳌论坛现场图)

李稻葵说,“很多的产品需要从国际上获得,中国的收入水平提高了,像刚刚龙部长讲的,有接近一个亿的中产收入的人口。很多产品必须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布局生产能力,举个简单的例子,奶粉。奶粉这个事不简单,保证好的奶粉要从最上游开始,从草开始,这首先土壤要好、空气要好,草才能好,草好了牛才能好,牛好了奶粉才能好。

“全球最大生产奶粉的公司之一,这家公司突然要被卖掉了,很可惜,不是中国人投资要买,应该中国买。是英国的公司买了,这个公司是做避孕套的,他是合适了,对中国不合适。我们出国并购很多方向搞错了,我们买了对方的保险公司,买了对方一些酒店,酒店是高价位在美国,价格非常高,而且我们的公司对酒店经营没有经验。

“认为买的酒店等于买了房地产,这个东西和当年日本一样,十有八九是亏的。海南航空买酒店划得来,中国旅游者坐海南航空出国旅游,一进酒店要有Wi-Fi,屋子里煮开水,西方人没有,海南航空买了之后进行重整,这是供给侧改革的全球布局。

“我想强调在新的形势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我们对外投资崭新布局的含义。我希望国外的朋友WTO国际组织的朋友应该意识到这个新的格局。”

此外,李稻葵在当天的论坛上还谈到了其他一些问题,包括供给侧改革、货币政策、房价、共享经济等。

“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改革”

老百姓把摩拜单车锁起来说明需求有问题

李稻葵说,“可能在一般的媒体和百姓那里有点小误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我看来关键词是‘改革’,关键词不是‘供给侧’,中国经济的问题不仅是供给侧,需求侧也需要培养。举个例子,ofo、摩拜单车共享经济的模式,老百姓素质不高的拿了单车锁起来了,需求侧出了问题,不是说没人投资,需求侧行为要规范。

“还有养老模式,我们国务院发了很多文,要启动社会养老。以后不要住家里,不要靠子女,到外面搞一个房子。这个需要供给,需要投资,很重要的也需要培养市场,培育这个市场要教育一部分的中老年朋友们,出去养老挺好,不见得非要在家里面,如果出的问题,政府应该出什么政策规范这个养老。

“在我看来主要应该放在改革这个词上,很多市场是要培育的,不是市场自己可以发展起来。为什么强调这个事?因为我们这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跟40年前里根撒切尔夫人讲的不一样,她的说法很具体,就是私有化,像BP英国石油公司从国有企业变成民营经济上市公司,她讲的是减少管制,她讲的还有减税,她的三条核心。

“跟咱们的不完全一致,我们国有企业改革按照政府的说法是做大、做强、做优,这个可以讨论怎么做大、做强、做优,不是简单的私有化。政策对不对、好不好,咱们可以讨论,目前不是这个政策。减少管制,我们提的是放管服,放权、管理、加强服务,跟他西方的也不太一致。

“减税我们是结构性减税,某些部分还得适当增加一些税收。地方政府没有什么税收了,都给国税局拿走了,地方政府没活力了,土地财政也出问题了,此供给侧不等于彼供给侧。

“金融危机爆发以后,2008年以后那一两年搞的是总需求的刺激,刺激需求、减税,那个有点像老百姓说的中医讲的开胃,现在是什么?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补肾,增加活力,经济体要有活力,愿意投资、愿意开发新市场,所以是开胃和补肾的区别,而不是简单西方的供给侧的做法。”

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就像宿醉后早上的咖啡

房价上涨不要责怪货币政策

在谈到房价增长与货币政策的关系,李稻葵认为,中国的房价增长不能完全归结于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是必须的,但是不要依靠货币政策来提供所有的解决方案,也不要责怪货币政策。

李稻葵表示,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就像宿醉后第二天早上的咖啡,是非常有必要的。在经济出现大幅下滑的时候,这样的货币政策非常有意义。所以前几年世界各国的货币政策都是非常必要的。如今全球不同国家经济的回暖有着不同的增速。美国经济反弹最快,所以美国的货币政策可以回到正轨。但是在东部国家,尤其像日本等国家,经济问题还在,还需要货币政策的协助。

李稻葵认为,在几年的宽松货币政策之后,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从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中撤出。我们需要提防货币政策撤出时出现过度的通胀。

李稻葵还表示,中国改革一直在进行,它的速度比大多数要慢,不是因为涉及如此,是因为执行的特别慢。“周小川行长的货币政策是非常宽松的,希望通过货币政策支持改革流程,比如说去年M2货币的增长达到了11.3%。比原来计划低2%,这也是支持实体经济的改革再结构化,我们也担心美国货币对我们的影响,觉得它会对我们造成溢出效应”,他说道。

李稻葵认为,首先货币政策为预期的效果第一个就是溢出效应,当美国和欧盟央行进行量化宽松的时候有大量的溢出效应,在新兴市场经济中,包括中国也看到了这种溢出效应,这是最重要的效果。我们现在仍然在经历量化宽松所带来的效果,这两年我们也看到,资本外流,中国人民币汇率的下跌。

李稻葵还谈到了资产泡沫问题。他表示,房价在中国增长比较快,但是我并不是完全把房价上涨归结于中国的货币政策。

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大的背景,10年、20年中货币政策一直是这样,但是房价上涨主要是过去10年有一些结构性原因导致房价大幅度的上升。比如说在中国的大城市,房屋供给是有限的。在中国的大城市我们把很多地供给了商业地产,比如清华大学附近,五道口有很多办公楼,有很多商业低产。房租价格并不是特别高,但是实际住宅地的供应量却非常的少,地方政府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创造GDP所以开发了很多商业地产。

在五道口有搜狐、网易、谷歌很多高科技公司,所以地方政府喜欢这样的公司,有高科技、有GDP。但是房价已经涨上天了。在房价增长方面有些特殊的原因。所以我并不是完全把房价上升归结于货币政策。

李稻葵表示,中国有很多城市比如三、四线城市房价就比较低,房屋存量比较多,我们的改革目标就是降低房屋的存量,结构性改革是必须的。不要依靠货币政策来提供所有的解决方案,而且也不要责怪货币政策,因为所有的问题都是它导致的。

(综合中国新闻网、腾讯财经、凤凰财经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博鳌论坛 海外投资 供给侧 房地产 房价调控 共享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