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大增31.5% 系恢复性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7 15:20

【观察者网 综合】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

其中,由于生产加快、价格上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利润大幅增加,对整体数据起到拉升作用。

统计局称,从总体看目前工业企业利润仍属于恢复性增长。

2016年1至2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新增利润355.4亿元,扭转了2015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

2015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了2.3%。

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王健指出,上、中游均有显著改善。受益于价格上涨和需求回暖,采矿业和制造业利润均有显著改善。其中,采矿业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共拉动企业利润增长11%;制造业利润也较2016年显著改善21个百分点至26.7%。

国泰君安团队认为,企业盈利超预期改善,补库存仍在继续,预示经济微观结构改善。主要是生产加快及价格上涨;成本收入比明显下降,降至四年新低;预计盈利增速将因为基数效应和PPI价格因素而在未来几个月有所回落,但绝对增速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对于这一数据,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进行了如下解读:

生产加快、价格上涨、成本费用下降使企业利润增长明显加快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主要原因有:

一是工业生产增长加快。

1-2月份,工业生产延续上年以来稳中向好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过半数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

二是产品价格明显上涨。

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3%,涨幅比上年12月份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2月份上涨7.8%,创2008年以来新高。

初步测算,因出厂价格上涨7.3%,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11664.3亿元,因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9.1%,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增加约9362亿元,收支相抵,利润增加约2302.3亿元,增量比上年12月份明显扩大。

三是单位成本和单位费用下降加快。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1元,同比减少0.28元,而上年12月份为同比增加。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合计为7.7元,同比减少0.46元,比上年12月份多减0.32元。

在生产加快、价格上涨等作用下,1-2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利润大幅增加,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幅比上年12月份显著提高。

受石油、钢铁等行业影响,国有企业效益明显复苏。1-2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0.2%,而上年12月份则同比下降11.6%,其中,中央企业增长66.3%,而上年12月份下降17.3%。

反映企业效益的其他指标也明显改善

一是利润率同比明显上升。

1-2月份,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2%(因季节因素,低于上年12月份),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升幅为2012年以来最大。

二是回款难首现缓解。

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1.3天(因季节因素,高于上年末),同比减少1天,为近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三是存货增长有所加快,但产成品周转天数继续减少。

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末加快2.9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5.4天(因季节因素,高于上年末),同比减少1.1天,同比呈现加快下降趋势。

同时应当看到,1-2月份工业利润出现较快增长,较多地依靠煤炭、钢材和原油等价格的快速上涨。虽然煤炭、钢铁和石油开采等行业利润增长较快,但仍属于恢复性增长。

民生宏观:工业企业利润大幅改善,中上游价格大幅上涨制造繁荣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56.8亿元,同比增长31.5%,较去年和去年12月均大幅回升,占去年全年总利润的14.76%。

1、所有制:所有类型企业均好转,国有控股企业利润翻倍。

1-2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倍,领跑所有企业。集体企业增长9.6%;股份制企业增长33.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29.8%;私营企业增长14.9%。

2、三大行业:采矿业同比扭亏为盈、制造业盈利有所回暖,电热气水继续恶化。

采矿业完成利润758.1亿元,约占去年全年利润(1825.2亿元)的一半左右,同比扭亏为盈。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8840.1亿元,同比增长26.7%,较去年全年利润增速(12.3%)翻倍。由于对应的公共服务品难涨价,电热气水受上游成本上升影响,盈利继续恶化(同比-33.5%)。

3、41个子行业:中上游原材料行业盈利同比成倍增长,除中游个别行业外,整体工业利润改善。

上游石油、煤炭、黑色、有色冶炼加工业利润成倍增长。中游行业,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23.3%、19.8%)同比大幅好转(去年全年0.2%、2.1%),但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电热气水供应业同比继续下滑;下游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利润同比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4、库存大幅提升,企业流动性改善、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速度加快。

产成品存货37424.7亿元,增长6.1%,增速较上年12月大幅提升。同时,产成品周转天数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5.4天,同比继续减少,降低1.1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1.3天,虽因季节因素高于上年12月,但同比近年来首次下降,减少1天,工业企业回款难开始缓解、现金流略有改善。

5、总成本随生产扩张上升,单位成本下降。

1-2月份,主营业务成本为145576.9亿元,同比增长13.30%,增速较上年12月大幅提升,考虑到工业增加值的增加,主营业务成本大幅提升或因企业生产扩张。而主营业务成本率为84.91元,同比减少0.28元,单位成本下降。

6、工业企业利润大幅改善的原因:

(1)工业生产扩张,库存持续回升,营业收入增加。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较去年12月上升了0.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7%,较去年全年(4.9%)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

(2)价格大幅回升,中上游相关行业总利润占工业利润超过30%。

今年1-2月PPI累计增长7.3%,主因上游黑色产品价格暴涨(PPI累计同比:石油70.9%、煤炭39%、黑色25%、有色17%),而中上游与石油、煤炭、黑色、有色直接相关的行业(采矿、冶炼制造、化工)利润占利润总额的占比超过了30%,部分行业在1-2月的利润出现了成倍上涨。同时下游汽车、家具、计算机通信等行业虽受需求制约、但定价权较强(行业PPI同比降幅现收窄),上游价格向下游价格传导也能略有体现,因此工业品出厂价格对收入的贡献度超过对成本的贡献,PPI大幅上涨对工业利润目前还是起到了相当正面的作用。

(3)恢复性增长的力度已经远超基数。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超过前三年同期均值3000亿元左右,这种较均值的大幅回升并不能归因为去年基数低,主因还是价格大幅上涨推动工业生产扩张,国企和与上游黑色品相关的行业利润大幅改善,中下游小幅改善,导致工业企业利润整体大幅改善,最终恢复性增长的力度已经超过了基数。

当前黑色品涨价动能减弱、大宗商品屡现暴跌,未来随着PPI的见顶回落,同时下游汽车、地产销售的回落,生产扩张的动力或衰减。

附: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56.8亿元,同比增长31.5%。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36.3亿元,同比增长1倍;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5亿元,增长9.6%;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976.7亿元,增长33.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52.1亿元,增长29.8%;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22.3亿元,增长14.9%。

1-2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758.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97.7亿元;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8840.1亿元,同比增长2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558.6亿元,下降33.5%。

1-2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5个减少。主要行业利润情况如下:

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7%,纺织业增长4.6%,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1.3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65.9%,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0.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1.1倍,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2倍;

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3.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9.8%,汽车制造业增长19.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0.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0.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9.3%,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均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1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发生主营业务成本14.6万亿元,增长13.3%;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2%,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02.7万亿元,同比增长7.8%;负债合计57.7万亿元,增长6.6%;所有者权益合计45万亿元,增长9.2%;资产负债率为56.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产成品存货37424.7亿元,增长6.1%。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1元,同比减少0.28元;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00.2元,同比增加5.2元;人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17.7万元,同比增加14.9万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5.4天,同比减少1.1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1.3天,同比减少1天。

责任编辑:吴娅坤
工业 制造业 宏观经济数据 宏观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