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已被划归为深圳市属国资房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9 13:14

【观察者网 综合】据界面新闻3月28日报道,万科股权战进行了一年半后终于尘埃落定,万科现已被划归为深圳市属国资房企。

万科总裁郁亮

近日,深圳市国资委召开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工作会议。深圳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直管企业及下属上市公司、万科、信达财险、天音控股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万科、信达财险和天音控股三家新加入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大家庭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分享了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这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万科已被划归为深圳市属国资房企。

据证券时报此前报道,今年1月份,深圳国资委下属公司深圳地铁集团已经从央企华润集团接手了15.31%的万科股份。此后,又在3月16日接手恒大所持万科14.07%股份的表决权,成为拥有万科股份表决权最多的股东。

深圳地铁此前还表示不排除未来1年内继续增持万科股份。从深圳地铁集团强势入主万科,力争主导解决“宝万之争”,在到如今万科董事会即将换届之际,深圳地铁被认为将主导万科股权事件最终合理解决。

另据凤凰财经称,在深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万科新一届董事会的选举成为新的关注点。3月27日,万科业绩说明会上,媒体竞相追问董事会何时换届选举。万科董秘朱旭的回答是:“换届方案我们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

根据《公司法》第45条,董事任期届满未及时改选,或者董事在任期内辞职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的,在改选出的董事就任前,原董事仍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务。这意味着,万科本届董事会届满之后,仍将继续履职。

媒体几乎一致认为,万科董事会迟迟不换届,在于新晋股东深圳地铁暂时未有董事会成员提名权。

但不管怎样,深圳地铁已经拥有万科29.38%股份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即便没有提名资格,深圳地铁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可以左右董事会成员的构成。

万科股权之争由来已久,公司控制权归属远比经营业绩更吸引眼球。而时下,董事会换届,是万科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因为董事会当中,各方股东最终确定的席位及其所代表的股东意志,毫无疑问将影响万科未来的发展。

万科年度业绩推介会现场图

此外,证券时报还称,在27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对于记者提出的“王石是否会再参选下一届董事会”这一问题,郁亮笑答:“这个问题太着急了,孩子还没有出生就问健不健康,对于网上很多八卦式的传闻,我觉得没有必要一一回应。”

对于记者仍追问本届董事会“超期服役”的原因,朱旭解释道,上市公司董事会延期换届并不是个案,从2016年到现在已经有150多家上市公司延期换届,延期换届并不是精确的时间点。

在谈到深圳地铁和华润时,万科管理层表示,过去十几年,华润作为股东给万科提供了重要的支持,而深圳地铁也将支持万科继续稳定健康发展。

“深圳地铁成为万科基石股东,这一点是我们非常乐意看到的。”郁亮认为,所谓基石股东指的是对公司稳定发展起了重要基础性作用的股东。万科过去十几年间,华润集团很好地扮演了万科基石股东的角色。比如在万科早期非常多的融资活动中,华润集团提供了实际性支持;在万科股权分置改革的时候,华润集团作为国有股东,同样履行着股权分置改革的责任。

郁亮说:“虽然华润集团今年把股份卖给了深圳地铁,我们依然要感谢华润集团过去十几年间对万科的支持,使得万科在房地产黄金时代取得了迅猛发展。”

“对于深圳地铁来说,它现在是万科的基石股东,我们也看到了深圳地铁集团支持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和事业合伙人机制,支持万科的混合所有制结构,支持万科稳定、健康发展。”郁亮说,这“四个支持”已经把基石股东的作用表现得很充分了。

郁亮表示,此前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没有达成共识,但是很高兴地看到,深圳地铁跟华润通过市场化原则完成了股权转换,使得深圳地铁成为万科的基石股东。万科跟深圳地铁之前就有合作,“轨道+物业”模式是万科非常看好的模式,未来会继续探讨这个方案,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双方业务合作问题。

责任编辑:吴娅坤
万科 万科股权大战 股权 股权转让 国资 国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