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助中国发展消费经济 但市场急需监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9 19:3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昨日(3月28日),第二届2017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暨全球艺术银行行长高峰论坛在上海陆家嘴正式召开,专家们就海内外艺术银行的运作与国内的发展情况进行对话,共同促进国内艺术与金融进一步融合创新。

参会专家们认为,艺术品金融在中国前景光明、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中,而且还能帮助中国进行消费经济转型。但是艺术品市场上假货丛生,急需监管。

参会现场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发展飞速,交易数字非常惊人。一方面创富增长整体上对艺术品及收藏品市场带来正面影响,中国高净值人士偏好投资其财富总值中约19%用于艺术品,投资额复合年增长率超过25% 。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大量的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也促进了艺术品市场的迅速增量;第三方面,伴随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我国的消费结构也进入了快速转型期,精神消费逐渐取代物质消费变成消费刚需,成为文化艺术品市场增长的新支撑。

而本次的主题“艺术银行”概念1972年起源于加拿大。在“艺术银行”里,艺术作品成为银行资产,作品产生的各类收益则构成“艺术银行”收入的来源。近几年,“艺术银行”的概念不仅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普遍的认知,而且也在中国艺术领域与金融领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

在论坛大会上,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认为,中国艺术品行业发展前景巨大,中国有大量的高净值人群,有极大的人口基数,所有人都对精神消费有需求,但是中国国内目前缺乏专业咨询的提供,也没有专业的顾问。

全球的投行领域对艺术品投资咨询的服务1小时高达数千欧元,艺术品资产的销售,获得销售额的30%-40%,这是我们的利润。而传统银行的利润是融资总额的2%-3%,这是巨大的投融资市场。但是中国缺乏专业的知识,我们在这个领域不能介入或者没有能力介入。

艺术品金融帮助发展中国软实力

随后德勤卢森堡董事、艺术金融部门发起人及主管阿德里亚诺•托尔切洛(Adriano Picinati di Torcello ) 说,中国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市场。尤其是中国将来可以依托浦东自由贸易区和IT产业来帮助发展艺术品金融。

中国的富人需要专业的顾问来进行慈善活动,或者是进行遗产规划。同时降低风险,尤其是买到假货的风险。

最后,中国政府一直强调软实力,艺术品毫无疑问是社会文化的一部分。当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创意产业,也是能够进一步促进艺术金融的发展。

阿德里亚诺•托尔切洛

艺术品金融协助中国发展消费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表示,艺术品将极大的提升中国的经济转型,从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她说,欧美国家的最终消费能够占到GDP的大概70%、80%的样子,而中国直到2014年消费才成为了国民经济的第一支柱。

而且去年,中国文交所的邮币钱币卡的交易,规模达到3.9万亿,而中国去年的房地产交易也不过3.9万亿,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对于一般老板姓来说,也急需保值投资,目前大量的金钱不是去股市就是去楼市,所以我们需要规范艺术品交易市场,帮助民众进行财产保值。

黄隽还说,中国目前的艺术品市场的乱象还是很多的。主要的是信任危机,谁也不信谁,而且金融机构也不够专业,所以大家不是很信任别人。

在论坛上的嘉宾提出的国内艺术品市场乱象也不是毫无道理。过去数年来,郑州文交所,中华文交所、天津文交所等等都出现了种种乱象,不仅仅被要求整改,甚至出现了老板卷钱跑路的情况,所以市场上缺乏信任也不是没有原因。

黄隽

市场乱象频发,需要监管

在下午的论坛上,世界著名的艺术品拍卖行苏富比金融服务部总经理扬•普莱森斯(Jan Prasens)说,全球最有钱的人士财富在过去10年增加了60%。而中国的富人也是一样,尤其是中国的客户愿意用杠杆来投资艺术品,增加回报率。很多单件的艺术品能够达到20%甚至是30%的回报率,对于市场的投资人来说,投资艺术品也是一种保值行为。

随后,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金巍发表了对艺术品市场加强监管的言论。

金巍说,2016年看中国大陆的艺术品市场、艺术品金融市场有两个风向标,决定了它会进入一个非常强劲的一个规范周期,艺术品市场本身已经有文化部门发的文件,就是《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金融界的强规范周期已经开始了,这段时间的一行三会正在抓大老虎,关于整个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控制已经成为了一种国家命题。

所以,加强监管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方向。

金巍

在最后的圆桌讨论会议上,主持人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 向参会专家询问中长期的艺术品回报率。专家们一致认为,12%的长期回报率比较合理,但是中国的投资者目前很难接受这种回报率。但是如果回报率过高,那么扰乱市场的现象必将出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艺术品 金融投机 金融创新 金融机构 金融市场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