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调控要出大招 “多校划片”能否降温学区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30 14:49

今年以来,北京的房价“一路高歌”,而其中以“登峰造极”的西城区为甚,以每平超过20万元的价格一骑绝尘。不过,这样的奇观或许就要终结了。

据中国证券报3月30日报道,为遏制学区房炒作现象,北京市教委正研究论证扩大“多校划片”政策,并通过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具体的学校学位,这就意味着通过学区房入学将大幅增加不确定性。

北京市教委一官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拟推行的方式是,对于这些所谓的名校片区,首先会分配一些名校的上学名额,再配置一些中等学校的名额,也会配置一些相对较差的学校名额。片区内的适龄儿童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上学,今后高价买房的家长,不一定就能把孩子‘顺手’送入名校。”上述官员表示。

据了解,北京地区“2017年各区(县)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北京地区的学校对于录取学生有顺序排位,在片区里有房产有户口的是第一顺序位,而热门学校则更为严苛,还要对比户口在房产上的落户年限。

而“多校划片”是指在义务教育入学阶段中,将特定的适龄儿童划向两所以上的定向小学和初中,孩子具体上哪一所学校,最终由电脑派位决定。这意味着即使家长购买了某所学校的学区房,也不能保证读得了这所学校。

事实上,“多校划片”并非新鲜事物,之前在北京的小升初环节已广泛执行,在幼升小阶段却未完全实行,如海淀区的一些地方仍然是“单校划片”。“多校划片”被视为缓解学区房爆炒的有效措施。

中国证券报举例西城区三帆中学称,其2015年中考成绩的平均分为548.6分,而中考的满分是580分。三帆中学的对口小学为三帆附小,三帆附小对应的片区为裕中东里和裕中西里,这两个小区建于1980年末,属于典型的“老破小”。由于三帆中学的中考成绩一直以来十分“尖挺”,而三帆附小又有“直升”资质,所以这两个小区的价格也十分“坚挺”,当前均价在一平米15万元左右。

不过有分析认为,即使采取“多校划片”措施,却也不一定在每个地方都会奏效。北京市内70%的重点学校聚集在东城、西城、海淀三区,尤以西城最为鼎盛,学校教育质量普遍较高。以德胜学区为例,学区内的5所小学均是好学校,即使在这里实施了“多校划片”意义仍然不大。

而海淀区和朝阳区的教育资源不均衡,“多校划片”或许能发挥效果。

近来北京市相关部门对学区房价格过快上涨采取了多项遏制措施,此前北京市发改委要求,开发商和中介不得炒作学区房、高价房,严禁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一年内买入卖出同一套房屋。

对于开发商和中介的行为,市发改委在一份公告中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包括不宣传、不炒作“学区房”概念,公司内外网屏蔽“学区房”等敏感词汇;不违规受托出售“过道房”以及面积过小的平房;不做“公证房”交易,不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自住型商品房、商业办公用房、没有预售许可证或不动产登记证的新建商品房和其他禁止交易类型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

据中国证券报从链家地产和我爱我家两家京城大型中介获悉,自新政出台后,北京二手房的周均交易量下滑约30%左右。

综合自中国证券报、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一鸣
北京 房价 房价回归 房价调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