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新动作:印度商品服务税法获通过 全国税制实现统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30 15:08

【观察者网 综合】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30日报道,印度议会下院于29日通过了《商品服务税法(Goods and Services Tax Bill, GST)》,将统一原本独立的中央及各邦税务体制。

该新税改方案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有望将原本纷繁复杂的税收体系缩减优化。

同时,这也是总理莫迪在推动印度经济现代化中获得的重大立法胜利,印度这个拥有13亿消费者、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经济体将成为真正的单一市场。

类似营改增的间接税改革

据财新介绍,印度的商品服务税改革类似于中国正在推行的营改增,属于间接税改革。

与中国营改增解决服务业和制造业产业间税制不统一不同,GST更重要的是在一定程度上终结印度此前邦与邦之间税制不统一,实行全国统一的税制。

一直以来,与中国税制设计由中央政府主导不同,印度采用联邦税制结构,中央政府对商品和提供服务的生产环节收税,邦政府在最终消费环节征税,各邦标准不同,有很多税是被中央和地方重复征收的,货物运输如果涉及跨越各邦边境,又会有“邦际销售税”产生。因此,在多种税法、多重征税,以及复杂的跨邦交易下,无论是当地企业还是国际公司都对印度复杂的税制有些“摸不着头脑”,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国统一市场的运行。

新的《商品服务税法》将只针对消费环节征税(相当于增值税),只有商品被消费时,才会征收税款,并且在印度全国实行统一的税率。

目前包括大多数发达国家在内的150多个国家都采用这种税制。

新税法的实施可以有效避免重复征税现象,进而有效减轻印度境内企业的税务负担。

曾有分析指出新税法实施后印度经济增长率有望额外增加2%。

税改马拉松

印度财长贾特里(Arun Jaitley)周三晚间结束议会9小时马拉松辩论后表示,这项革命性的议案将使所有人都受益。

同时这也将是印度1947年从英国独立出来后最大的税务改革。

该税改方案最早在2006年由时任财政部长P. Chidambaram提出,原计划在2010年4月1日推出,但由于邦政府担心GST实施将导致其税收收入下降,一直被推迟。

虽然中央政府最终与各邦政府达成补偿协议,由GST附加税和清洁能源附加税组成的税收资金库将用于补偿各邦政府在GST实行五年内税收的损失,但错过了2016年4月1日的最后期限。

2016年8月,GST终于在国会获得通过。2017年3月,GST在议会下院获得通过。

在去年采取“废钞令”打击逃税漏税行为后,新税法旨在通过降税将更多经营者纳入征税体系。

当然从立法到实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周三的投票只是将数十年来印度内部对税制的分歧暂时了结。

接下来对税改细节方针的制定将取决于各方势力的角力,比如确定税率、豁免条例及管理细则等。

考虑到印度国情,例如石化产品、酒饮料及房地产等产品及行业将独立于新税法采取分级税制,税率从5%-28%不等。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调查,在纳税便利度上,印度在所有参加调查的190个经济体中位居172位。

鉴于印度下议院已经通过了新税法表决,目前莫迪并未获得控制权的上议院将只能提出修改意见,不能否决该议案。

莫迪希望在7月1日起可以运行新税制系统。

对中国企业影响几何?

正在德里诺伊达(Noida)开发区为OPPO建厂做前期考察的中建三局国际工程公司项目商务经理李百川对财新记者表示,印度税制太复杂,不同的邦采用不同的税制,很难搞清楚,而且税率似乎很高,感觉近一半收入要缴税。

根据印度工业联合会(CII)的研究,印度是可比经济体中企业税负最重的国家之一。公司税加上各种附加在34%左右,亟需降低。据其测算,19.8%的有效税率对在印度的企业来讲是中性的,既不会有正向激励作用,也不会产生负面作用。

即将推行的GST改革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状况。GST税改后,标准税率被定为17%~18%,合法缴税企业有边际改善。同时,传统税制因过境需缴邦税,经常出现大量货车拥挤现象。据印度交通部估计,GST有望将货运成本降低10%。

申万宏源分析师金倩婧认为,更重要的是,GST将印度市场联合成一个整体,消费市场的潜力将被打开。

“传统税制将印度各邦分割成了各自定制税率的个体,造成贸易上的割裂。各邦政府经常出于自身财政的需求来调整税率,很容易造成贸易突,GST 改革有望将贸易冲突变成历史。

“同时,公司为削减税收成本而建立大量分布式厂房仓库的局面,有望得到扭转,企业可更有效率的分配自身的销售渠道并规避多重收费。对中央政府而言,能全力控制税收权使其得到了更大的财政空间。”

(综合财新网、第一财经日报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印度 印度经济 税改 莫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