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雄安新区房产中介被警方带走 炒房团转战周边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新网

2017-04-04 09:47

自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一出,政府就紧急叫停了雄县、安新、容城的房地产市场。不过在当地停止交易的同时,投资者把目光转向了新区附近的白沟、霸州等地。

中介现场被警方带走

据经济观察网4月4日报道,当地售楼中心门外成了新的社交场所。这里汇聚了房客、抛售房产者、中介、媒体、警察。他们来自北京、河北、上海、青海、山东等地,三人或五人一群。他们谈论的主题只有一个:房价。

这里不是高端酒会,甚至不需要一根烟,都能打开话题。所有的人怀着挖一桶金的期图,交换信息,互留联系方式,初春的温度里充满热钱的流动声息。

源头在于,新华社4月1日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被定位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记者4月3日下午乘客车从北京出发赶赴雄县,身旁有3位从北京来到雄县的看房客。在一家公关公司上班的刘晓希女士说,最近几天看到雄安新区的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再也按捺不住。虽然知道当地的房产交易已被冻结,还是想到雄安县了解行情。“我不在雄安定居,作为投资的话,我能接受的房价是2万左右”。

鑫城销售中心的大门紧闭,被封条封死。封条落款为“国土局、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乡镇政府”,落款时间为2017年4月X日。前者门口张贴的《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商品房预销售的预警通告》向“购房人”提醒,选购商品房时提高法律意识,查看相关手续,避免相关陷阱。

记者在鑫城销售中心门前看到,多名身穿深色西装的中介人员在鑫城销售中心门前向看房者介绍房屋信息时,被公安人员追赶并控制。其中3名中介人员被送至警车上带走。3日下午5点多,集聚在该售楼中心的人群尚未散去。

一位在售楼中心门前维持秩序的公安人员告诉记者,4月1日起,全城的公安人员出动,被派往各售楼处附近维持秩序。公安人员已经带走了一批炒房团,并查处了一家五证不全预售房产的开发商。“这几天没有治安事件,上级领导经常到地方走动,当天(4月3日)省长还到安新视察”。

雄安封盘投资者扑空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4月3日报道,在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镇的一家房产中介店内,宋琦(化名)告诉记者,一看到雄安新区成立的新闻,他马上搜索了雄安新区三县(雄县、容城县、安新县)的房价,“有大量20万、30万、40万的二手房,如果这个价钱可以(买)的话,我每个县买一套。”

尽管当时已经出现了三县开发商“封盘”、房产中介暂停营业的传言,宋琦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订下了从武汉到保定东的高铁票,并于4月2日一早赶了过来。但是,他在容城和安新发现,当地的楼盘基本上都停止交易了,只剩下一些中介在推销一种集体土地性质的“新民居”。

容城中介门店都已经被封

“上午宣传的是2380元一平米,然后到中午是4000元,到了下午就6000元了,但本质还是小产权房”。宋琦说。由于雄安新区目前无法进行房产交易,购买“新民居”的客户只能和房主私下签订协议。宋琦认为,如果新区房价上涨后房主违约,购房者无法得到任何保障,“新民居”并不是一种靠谱的选择。

听说新区周边的白沟还没限购,宋琦又立即决定赶往白沟。

雄安溢出效应明显

白沟是河北省高碑店市所辖副县级建制镇,2010年9月16日,河北省保定市正式挂牌成立白沟新城,地处京、津、保三角腹地,高碑店、雄县、容城、定兴四县交界。

另据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日报道,一个名为京南MOMA的40年产权商办类项目是当地为数不多的在售楼盘之一,总共有170套房源。但就是这样一个楼盘,在不知何时能开盘、开盘价格多少的情形下排卡(注:排卡为开发商开盘蓄客的过程,客户要缴纳定金,意向登记后方可获得购房资格)280余号,近乎房源总套数的2倍。

4月2日晚,河北高碑店白沟镇的京南MOMA项目销售人员围在一起宣布停止排卡。(非正常拍摄)中新经纬 刘雪玉 摄

晚上8点12分,伴随销售经理大喊:“停排!”近20名销售人员瞬间围成一个圈。大家一起欢呼呐喊,一名销售甚至高兴得“蹿”了出去。“总共170多套房源,一个下午已经排卡的意向购房者就有200多人了。”销售人员的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谁让你们不早点来的,价格肯定会涨。”对于没有赶上排卡的外地购房者,销售人员甩下这句话,匆匆走了,几名未购房的看房者还没有缓过神儿,依旧对着手机发呆。

河北高碑店白沟镇的京南MOMA项目排卡单 中新经纬 刘雪玉 摄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白沟之前的一手房价格为每平米7000-8000元,但目前这里只有个别楼盘销售新房。有的楼盘在4月3日挂出了让购房者望而却步的2.5万元 “天价”,更多楼盘则选择了暂停销售,先观望一段时间。

在白沟的二手房市场,房源同样紧张。一位房产中介说,她门店里的一套住宅从两周前的9000元跳涨到了1.5万元,某商贸城的小面积公寓也从4000元涨到了8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介称该商贸城所使用的是工业用地,但房屋性质却为永久产权的住宅。此外,当地中介销售无房产证房屋、推荐“改底单”买新房的做法,也让一些购房者心生疑惑。

政府重拳出击打击炒房

针对外地购房者非理性冲向雄县及周边区域“抢房”的现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雄安新区的规划和房地产政策都没有确定,投资者买房后可能面临转让难的问题。购房者盲目购房,实际上在为当地房地产市场“解套”,将存在一定的风险。另外,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看,也不应该盲目追捧和热炒某一个区域房地产的概念。“全国各地类似的概念比较多,盲目夸大和热炒某个概念不科学。”

“严厉打击各种炒房行为,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这是雄县县委书记万树军在4月2日保定市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上的表态。根据河北日报报道,万树军表示,一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决支持、有序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工作的开展,坚决做好管控工作,大力实施专项整治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私搭乱建、抢栽抢种等行动。

话音未落,就有重拳出击。据河北保定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4月2日,保定市公安局根据国土部门移交线索,经侦查,破获雄安新区安新县兴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对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增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雄安新区辖下三县都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楼市整治措施。而从4月3日上午三县村干部的会议上也透露出了要求严防房地产等炒作行为,这意味着未来新区对于房地产市场违规的处理将会动真格。

综合自中新网、中新经纬客户端、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一鸣
房宁 房价 房地产 房地产调控 雄安新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