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首次新闻发布:已查处房产违法违规765起 刑拘7人

来源:新华网等

2017-04-05 06:34

据新华网4日报道,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进行首次新闻发布,针对雄安新区设立后一些媒体关于炒房人员到新区聚集、房价上涨等报道情况,雄安新区将严格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安新、容城、雄县三县已经依法对土地、建设、房地产交易等进行管控。

雄安新区发布的消息称,任何以收取定金、意向金等变相销售“五证”不全商品房都属于违法行为,购买此类房屋不受法律保护。新区希望广大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轻信、不传播、不参与各种房地产违法项目的宣传及销售活动。

据介绍,雄安新区将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严厉打击二手房和小产权房违规交易,严厉打击违规建设,严厉打击黑中介非法销售、夸大宣传、哄抬价格等行为。

雄县小产权房开发商无证卖房被刑拘

据《每日经济新闻》5日报道,4月4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雄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方面独家获悉,雄县公安局获破一起非法经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

雄县公安局发布的通告

经雄县公安局查明,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未取得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证照的情况下,2014年开始在雄县雄州镇西槐村非法经营“民族家园”小区,2014年~2017年违规建筑,销售该小区住宅楼,其行为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扰乱了雄县市场秩序,情节严重,涉嫌非法经营罪。4月1日夜间,雄县公安局在巡查时发现刘某仍在销售房产。目前(4月4日),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4月2日上午11时,一位来自固安的销售经理因撕毁售楼中心的政府封条并强行进入小区,被当地公安行政拘留。就在4月2日上午,雄县召开雄县房地产开发商、中介参加的紧急会议,明确表态,雄县之后所有售楼行为被叫停。(每经记者 苏杰德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目前已查处房地产违法违规765起

据河北日报4日报道,4月1日,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消息发布后,一些房地产中介和部分外地人员涌向雄安新区进行炒房,造成房价“虚高”、道路拥堵等问题。4月4日晚,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提出,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售房、购房行为,确保房地产市场管控大局平稳有序。

进行诚信承诺,对不听劝阻、恶意炒作的房地产企业和个人进行约谈。

严厉打击黑房地产中介。严禁大宗房地产交易,停止小产权房、新民居的建设和销售。对违规房地产企业和黑房地产中介机构加大整顿力度,对违法违规建设、恶意炒房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对涉及犯罪的,依法从重从速查处。

严打各种不法行为。对违规流转、违法建设、炒房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经发现,公开严肃处理。对在建和拟建违法农村居民住宅小区,依法依规进行严厉查处。

雄安新区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已经查处房地产、建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765起,拆除违建125处,关闭售楼部71家、中介机构35家,清理违规售房广告1597条,严厉查处违规网上售房行为9起,对10家恶意炒作的房地产企业进行约谈,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

目前,由于雄安新区所属三县并没有存量房源,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尚未发现实际交易情况。

24小时巡查劝离炒房者,私下卖房将立案

4月4日,澎湃新闻从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相关部门获悉,安新县紧急发文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

记者看到的文件显示,4月2日,安新县委办公室、安新县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严格管控的紧急通知》(以下称“通知”)。

通知要求,日夜巡查、建立台账。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巡查监管,建立台账,留存影像资料。

住建局等职能部门每天对所有售楼处、房地产中介进行24小时日夜巡查,并与相关负责人点对点见面,及时传达有关政策。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按照县委、县政府既定部署,对辖区内所有在建、拟建小区进行24小时巡查。

澎湃新闻获悉,该通知下发当日,安新县住建局即在内部通知,取消清明假期,正常上班。其实,不止是住建局,安新县所有政府机关均取消休假。

通知要求,对发现的撕毁封条、私自售楼、私下交易等行为,各乡镇、有关部门要第一时间报县“两违”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及时移交纪检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立案调查,严肃处理。

安新县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今年春节过后,该县即停止了一切房地产交易,并关停了中介和建筑工地。

4月2日的通知再次强调,要按照“三个暂停,一个绝对不允许”的要求,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管控措施,即暂停一切房地产开发行为,暂停一切房地产销售过户行为,暂停一切房地产宣传行为,决不允许任何形式的私下交易行为。

各分包县领导要深入所包乡镇,加强对各乡镇房地产管控工作的督导检查,指导工作开展。

各镇乡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非典式”检查站作用,在拦截、劝返运输建材、苗木车辆的同时,要对所有外地牌照车辆进行检查,做好解释工作,对外地炒房者及时疏散、劝离。

与此同时,宣传部门下发《致广大购房者的公开信》,并要求房地产企业签订承诺书,房企承诺暂停一切开发行为;不自行或委托其他机构和个人进行房地产销售,暂停一切销售行为;不散布谣言,不刻意炒作,不发布销售信息,暂停一切广告宣传行为;杜绝一切私下交易。

安新县住房与建设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开发商要在承诺书上签字并盖章,承担相应的责任。

有安新县居民向澎湃新闻介绍,早在雄安新区设立的通知公布之前,安新县的房地产交易已经停止,但安新县的房价还是经历了较大的涨幅。

责任编辑:李丕
河北 房市 小产权房 雄安新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